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人发笑的九九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6:48  南方人物周刊

  令人发笑的九九医院

  某天我独自逛街,在一间小店试衣服。老板娘对另一个妖艳的女人说,小方她得意什么嘛,天天打扮得怪模怪样,只怕是精神病院围墙垮了,跑出来的。我看着她们,很认真地说,没有啊,我们那里的围墙没有垮,疯子跑出来,那可是天大的事。

  两个女人盯着我看,想笑,没敢笑出声。我穿着她们的衣服,问怎么卖,老板娘说,不卖不卖,今天送。我说,送什么送,莫名其妙,不要。

  我离开,两个女人在身后笑个不停:哎呀,真有一个跑出来了。

  这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干的傻事。当年,我丈夫那些写字画画的朋友们听说我在精神病院工作,都说好好好。我去了也觉得自在,以为真是好。有一次,我和一个女朋友参加聚会,别人问我们在什么地方做事,她说她在学校,我在医院。对方又问哪间医院,女朋友支支吾吾不愿意说。我生气,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在九九医院!人家出于礼貌没笑,表情却是怪怪的。 

  后来我明白了,这个城市的人,一生下来,就自然而然地知道九九医院是好笑和怪异的代名词,里面的人,包括疯子、护士和医生,都是受歧视的。他们常常爱说的神经病,其实不是我们那里的人,精神病才是,不过这个口头禅全世界通用,甚至一个疯子也经常骂另一个疯子:你简直是神经病。

  好笑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国庆节,我们去参加卫生局的歌唱比赛,前边好好的,到了九九医院,报幕员说,下面由九九医院演唱。我们打着红脸蛋很友好地站在那儿,指挥刚把两只手举起来,下面就哄堂大笑。

  我们遵照院长的指示,不管人家怎么笑,我们都自顾自地唱,要特别卖力,结果,我们把《歌唱祖国》唱得饱满且充满激情,在笑声中为老院长搞了个一等奖。

  院长也土里土气,他把金光闪闪的大奖杯扛在肩上,我们开心得嘴巴都合不拢,在后面跟着。

  我们还想唱,院长说,唱吧唱吧,我们就大声唱:

  九九医院

  九十九医院

  围墙垮了

  疯子来了

  大门关上

  二门也关上

  直到走回精神病院,歌声还没停。院长命令,把大门关上,让疯子们排着队,继续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