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于轼:政府插手高利贷无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7:05  南方人物周刊

  茅于轼 政府插手高利贷无用

  抗战以前黄浦江公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金融业就是现在的黄浦江公园

  近期,民间借贷危机愈演愈烈,有中国经济风向标意义的温州频频出现企业老板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高利贷而出逃。温州借贷危机已经引起政府高层关注。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浙江调查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并提出多项政策扶持中小企业,遏制高利贷化倾向。

  高利贷问题为什么会在近期集中爆发?政府救市措施能发挥多大效用?现行金融体制是否急需改革?本刊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实习记者  袁绮雯

  1

  高利贷问题由来已久,为什么会在今年集中爆发?

  茅于轼:现在中央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收紧了货币供给。高利贷这个现象是很合情合理的,因为现在货币供给收紧,信贷减少,当然市场上借钱就更难了,这是很自然的。

  2

  有温州老板担心高利贷危机才刚刚开始,您怎样看?

  茅于轼:高利贷不叫危机,而是解危机,没有高利贷就更危机了。高利贷能借到钱,借不到钱不就是更危机吗?老百姓只看到报道借到了钱却破了产的一小部分,看不到大部分借到了钱没破产和借不到钱就破产的。

  3

  4万亿救市政策对中小企业资金链的断裂有影响吗?

  茅于轼:这对中小企业不利,资金绝大部分都跑到国家的大项目里去了,中小企业基本上得不到救助。而经济环境很困难,出口大量减少,和出口有关的行业都受到损失。这些行业得不到政府的帮助,但政府帮助的是国家项目,形成一种抵冲效应,中小企业就更为难了。

  4

  有资料称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而据该市经信委监测,温州市民间借贷的规模已超过1200亿元。您如何评价这样规模的民间借贷市场?

  茅于轼:这个是好事,因为政府的正规金融不能解决,可以借民间借贷来补充它。如果连这个都没有的话那就糟糕了,就完蛋得更快了。我们的正规金融不能为中小企业贷款,这个问题说了大概有十年了,说来说去还是解决不了。那只好靠民间借贷。

  5

  有报道称官员资金进入高利贷十分普遍而且明显。您如何评价这种行为?

  茅于轼:不管谁的资金进入高利贷都是好事,他有钱剩余,而别的地方又急于花钱,让资金流动起来是很好的事情,不许他们放贷这是毫无道理的。钱是不认人的,谁的钱都一样起作用。

  6

  您赞成高利贷行为吗?

  茅于轼:我不赞成高利贷,因为利息太高,但是它比没有高利贷要好一点。

  7

  相比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更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您如何评价银行这种厚此薄彼的行为?

  茅于轼:这个事不能怪银行,银行有分工,大银行管大企业,小银行管小企业。美国有七八千家银行都是小银行,它就没有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我们主要还是大银行,管的还是大企业。

  8

  政府出台紧急救市措施要求银行不抽资、不压贷,并追加贷款额度。您如何评价政府的救市行动?

  茅于轼:这种政策提了很多遍了,没用的。政府插手也改不了,除非开办小银行。

  9

  现行金融体制僵化、保守的问题在此次事件中显露无遗了吗?

  茅于轼:全世界只有中国和朝鲜的金融是国家垄断的,这非常不合理。现在中国金融业是外国人可以入内,中国人不能入内。抗战以前黄浦江公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金融业就是现在的黄浦江公园。

  10

  您认为应该如何进行金融体制改革?

  茅于轼:开放民间金融,就是让老百姓办银行,不能只由国家垄断。

  要定出规矩来,只要有多少资金就可以办,不能说是老百姓就不能办,这是不合理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