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灰市”手机由盛转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7:06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灰市”手机由盛转衰  

  在毗连香港的深圳,有个华强北市场,多年来,该市场一直以华南地区仿冒iPhone和廉价手机的集散地而闻名于世。

  研究机构iSuppli资料显示,今年灰色市场的手机产量将达到2.55亿部左右,占到全球手机发货量的近五分之一,比去年增长11.8%。这些手机的归宿大多不在深圳,甚至中国。据中国手机制造商最大的芯片供应商联发科技估计,其半数芯片最终销往从东南亚到非洲的其他市场。

  不过,TCL、华为和中兴通讯等国产品牌的崛起,使得许多灰色市场手机制造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在中国非智能手机市场已趋饱和的情况下。

  如今,华强北市场的许多摊位已经关闭,就在一年前那种熙熙攘攘的景象已难再现。

  华强北市场衰落的部分原因,在于更大范围的行业衰落。国内一家行业组织半导体应用联盟副秘书长潘九堂此表示,自今年年初开始,中国近四分之一的灰色市场手机制造商已放弃了此项业务。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仿冒手机厂商的打击力度。据iSuppli分析师王阳估算,灰色市场手机发货量从明年将开始下降,到2015年将降至约1.5亿部。

  联发科技首席财务官顾大为表示,过去几年,由于生产商意识到品牌和质量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中国手机制造业发生了“结构性的质变”。但是,灰色市场手机制造商能否把自己的成功转化到智能手机领域,而如此一来它们的低迷是否会引发一场更持久的衰退,都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争论。

  TCL通讯投资者关系总监印国庭相信,由于智能手机的部件更加昂贵,“它们越是尝试去制造智能手机,就会死得越快。”他表示,“非智能手机对研发的要求不太高。但智能手机则不是这样。”

  瑞信分析师PaulineChen相信,灰色市场手机制造商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市场仍然非常期待产品价格能占据主导地位。”(邝彦晖)

  民间借贷余额年中已达3.8万亿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中国民间借贷余额在2011年中期同比增长38%至3.8万亿元,占中国影子银行贷款总规模的约33%,相当于银行总贷款的7%。报告称,民间借贷已经发生的违约事件多与过度举债或涉足投机领域有关,目前温州民间信贷平均利率大致在24%-25%,利率达50%-60%的民间信贷并不多。(章文贡李高阳)

  中国流动人口成漂浮人口

  国家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流动人口总量已达2.21亿,84.5%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74.7%的流动人口养老保险尚未转移到工作城市,3/4的流动人口家庭还租房居住。近3年来,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增长,未来30年,还将有3亿农村人口进入城镇。(李欣)

  中国职场出现“裸辞”族

  眼下的中国职场上,选择“裸辞”的年轻人呈增多趋势(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裸辞”之后,有的人很快找到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有的人则是闲在家里长达一年以上当起了“啃老族”。网上现在流行着这样的一个公式:“魄力+财力+才力=快乐裸辞”,即“裸辞”的背后其实是需要有财力和其他因素支撑的,也就是说,并不是谁都有能力“一辞了之”。(詹婷婷 钱佳)

  欧元区只剩数周时间避免灾难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敦促欧洲各国领导人在解决欧元区危机时拿出“大火箭筒式的”作风,并警告称,他们只有数周时间来避免经济灾难。卡梅伦希望法国和德国搁置彼此间的分歧,在年底前采纳一项五点计划以结束不确定性,而目前这种不确定性正对全球经济产生一种“寒蝉效应”。卡梅伦称,该五点计划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乔治•帕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