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个时代我们有多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14:58  新民周刊

  那个时代我们有多年轻

  撰稿·马莅骊

  2000年快来的时候,一位在报社当编辑的朋友,在她的版面上做了一个专题,请大家各自回忆从前是如何想象这个遥远的千禧年的。她搜集到许多有趣的故事,有一个读者在信里说:以为睁开眼,四个现代化已经实现了……

  我也曾经有着同样的记忆。我记得学校室内操场的墙壁上写着几个红色大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四个现代化。虽然,当时的我并不清楚四个现代化是什么,但我真的想象过2000年——在作文里面。那是1980年代的中叶,我还只是个小学生,没有网络,更没有听说过全球化。我完全不知道在遥远的法国(那只不过是地球仪上一个黄色图形),一个叫做苏菲·玛索的少女因为《初吻》名噪一时,声名也波及毗邻的韩国(那也只是一个其他颜色的图形)。

  然而,生活是奇妙的。二十几年后,在一部韩国电影里,我居然分享了几个年届不惑的女人对那个年代的集体回忆。“Sunny”是七个高中女孩给自己的舞蹈组合所取的名字,关于她们的电影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不过是少女成长中不可避免的那些傻气和天真,那些眼泪和欢笑,还有夭折的爱情或暗恋。

  当时道是寻常的点点滴滴,透过二十五年的岁月往回再看,总因为现实的平庸、落寞显得格外动人。好像万方在她的剧本《空巷子》里说的:“人们常常喜欢回忆过去……不是因为那个年代有多么好,而是因为那个时代我们有多年轻。”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以为年轻很长,以为青春挥霍不尽,以为世界围绕着自己而造,以为梦想可以天长地久地梦想下去……然而,就像一首歌的戛然而止,总在某一个时刻,我们才清醒过来,自己在不觉中已经不知妥协了多少,不知还要妥协多少。

  二十五年后,成为家庭主妇的任娜美看到当年VCR里的自己,带着甜蜜的笑容幻想着说:“未来的娜美,我是高中生娜美,你将来会成为个画家;如果读了大学的话,做音乐茶座的DJ也不错;还有,你长得很像苏菲·玛索(画外音:阳光姐妹淘的一片起哄声),也许可以拍电影成为一个著名的艺人……”

  比起其他的Sunny成员,任娜美算是幸运的一个。生活虽然琐碎,但毕竟平稳富足。事实上,除了她们的带头大姐夏春花之外,没有一个人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所以,整部电影用《初吻》的主题曲“Dreams Are My Reality”,串起了往事和今天。

  而如愿成为女强人的夏春花,却患上了绝症。医院里娜美和春花的偶然相逢,才促发了这段寻找青春和回忆的旅程。最后,失散的Sunny成员在春花的灵堂里跳起了少年时的舞蹈,而春花遗留下来的财富则为那些堕入生活窘境的同伴们,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导演给了我们一个温馨感伤的故事,最后来一把小清新式的安慰,顺便赚足了女人们的热泪——一如去年《11度青春》的那部短片《老男孩》。这是个百试不爽的敏感地带,谁让我们总是逃不过青春和轻狂,逃不过回忆和感伤?谁让我们总是昨天比今天更年轻、更勇敢?

  可是,我们总要学会与岁月和平共处。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班长给我寄来一封信,他在信里记述了自己在清华校园里的一段插曲。一条小径上,他走在两位老教授的后面,他们听到他的脚步声,便侧身为他让路,说,我们不能阻挡年轻人前进的步伐……

  从前,我每次想起这个故事,总不免夹杂着对校园、对青春的无限回味;而渐渐地,我知道我将成为那侧身让路的老人,学习把岁月赐予的从容和智慧慷慨地分出去……那样,才算不辜负自己的年轻和曾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