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掌是如何变成猪脚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15:05  新民周刊

  熊掌是如何变成猪脚的

  沈嘉禄

  因为好吃,我认识不少厨师,刘师傅就是其中之一。刘师傅在一家京帮馆子掌了三十多年的铁勺,拿手菜是红扒熊掌。60年代初他还是个学徒,就跟师傅去北京钓鱼台做过这道名菜,“文革”中有人逼他交代是为哪个走资派烧的,他咬紧牙关不说,结果被红卫兵打得半死。

  六年前刘师傅退休,被私人饭店的老板请去发挥余热。但现在法律不准卖熊掌了,他的一身武功就成了屠龙之术,心里憋得慌。有一次,一个广东食客跟他说,他有朋友在广东某市开饭店,野味卖得火,还从东北搞来一些熊掌,问刘师傅想不想露一手?刘师傅听说广东那边管得松,老板工资开得还蛮高的,心动了。

  去广东的火车上,刘师傅跟同行旅客吹起了牛皮,一个小青年自称是吃遍天下的美食家,听他聊起如何做熊掌,就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刘师傅也当即留了地址手机,约定到了这个城市,可以到饭店找他,亲口尝尝熊掌的滋味。“我要让你体验一趟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感觉。”他说。

  到了那里,刘师傅亮出了绝活,红扒熊掌确实有皇家风范,老板与食客都很满意,请客时面子大大的。一个月后,那个小青年果然寻来,落座后点熊掌,服务员说:“这个真没有。”翻菜谱,真的找不到。他就让传话要见刘师傅,刘师傅一出来,就让他吃红扒熊掌。吃了一半,小青年表示要打包回去给老婆尝尝。刘师傅夸小伙子懂得疼老婆,就送了他一只烧鹅左腿(家鹅常以左腿独立,肉紧实,最好吃)。

  谁想到,第二天那个小青年带了两个人,扛了摄像机找上门来,同行的还有七八个戴大盖帽的工商局干部。他们像缉毒警察一样,推开数人直扑厨房,打开冰箱门,扯出一只蛇皮袋。倒出一看,是几十只冻得邦邦硬的猪蹄子。小青年一看猪脚就傻眼了,问刘师傅:“昨天我吃的熊掌在哪里呢?”

  刘师傅说:“你昨天不是吃进肚里了吗?”

  “是啊,我说是生的原料,在哪里?”

  这时饭店老板闻讯过来,把那个小青年狠狠推了一把:“什么熊掌?我们遵纪守法,从来不卖野生动物的。”

  刘师傅这才连击自己额头:中了奸计了,什么美食家,记者!

  青年记者瞪了刘师傅一眼:“昨天你不是给我上了熊掌?”

  老板递了一个眼色给工商局的干部,大盖帽就对那个电视台记者说:“你们记者就喜欢虚张声势,无中生有。你这个情报不可靠,害得我们白跑一趟。我告诉你啊,这是一家先进企业,利税大户,领导三天两头来的。再说我们平时管理也很严,野味一冒头,就坚决打下去,亲爹妈打招呼也不管用。”

  青年记者从兜里掏出一个塑料袋,里面有几片冻得白花花的肉片:“那你们看看,这到底是什么?”刘师傅一看头就大了,这就是昨天他吃剩打包的熊掌呀。不过工商局的干部就是有水平,他们一把抢过塑料袋,很仔细地看了看,还嗅了嗅,对着摄像机镜头晃了晃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猪脚,不是熊掌。”

  青年记者急得两眼红了:“明明是我昨天在这里点的熊掌,你们……”

  大盖帽照样笑眯眯,“这个师傅是跟你开玩笑的。这家店的猪脚很有名,顾客都叫它赛熊掌。”

  “对,老子这里的猪脚就是赛熊掌,人见人爱的招牌菜。”老板也说,电视台的摄像抓住机会给了他一个特写。

  那个青年记者想要回塑料袋,大盖帽怎么肯给?嗖地一下扔泔脚缸里了。刘师傅看到大盖帽和老板笑得跟大首长似的,风度好极了。只有记者和摄像气得不行,临走前还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第二天饭店老板就跟刘师傅结了账,叫他回上海。回到家里,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敢出门。

  刘师傅后来给儿子打工,开一小饭店专门卖猪脚。他将红扒熊掌的技法整治猪脚,酥而不烂,弹性十足,食客近悦远来。小店挂的招牌就叫“赛熊掌”,生意火爆,吃猪脚要排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