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高尔夫传递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4:51  新民周刊

  用高尔夫传递爱心

  从现代高尔夫运动伊始,慈善公益就成为了高尔夫人的本分。

  记者/应 琛

  说起“高尔夫”和“慈善”,这两个看似不同的事物和概念,却有着共同的“出身”——都是“舶来品”。事实上,从现代高尔夫运动伊始,慈善公益就成为了高尔夫人的本分。

  日前,一年一度的汇丰冠军赛慈善高尔夫球日在香港清水湾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举行。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大使郭富城、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主席陈晴以及世界顶尖女高球手魏圣美出席启动仪式,携手推动亚洲各地基础教育的普及,造福贫困儿童。

  据悉,慈善高尔夫球日已连续举办4年,是唯一在亚洲举行的世界高尔夫球锦标赛 (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的前奏活动之一,正赛将于11月3至6日在上海举行。

  记者从活动主办方处了解到,今年的活动已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筹得港币150万元善款,这些钱将用于扩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20多个国家进行的“友儿学校”计划。

  当“高尔夫”牵手“慈善”,其在运动之外被赋予的新使命,目前来看,效果似乎还不错。

  诸多顶级球员积极参与

  慈善高尔夫球日由汇丰银行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共同启动,每一届的活动都会邀请演艺界明星及高尔夫球手共同参与,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款。该活动希望借助高尔夫球的力量,帮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各地区的小朋友们。

  在启动仪式上,王冬胜、郭富城、陈晴与魏圣美,与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教育计划受惠国家的儿童一起完成了一幅巨型砌图,把亚洲及全球各地的著名地标连接起来。这幅砌图也象征了汇丰透过高尔夫的力量与全球网络,共同协助亚洲的贫困儿童拓展视野、勇闯世界,培育他们成为明日的“冠军”。

  “每年,我们都会透过这项区内顶级高球盛事所带来的号召力,支持区内的教育发展,造福亚洲社群。亚洲有很多儿童没有机会接受基础教育,因而缺乏发展自己、走向成功的机会。而魏圣美以及亚洲其他顶尖球手,均能把握当前机会,以全程投入的态度努力实践理想,最终踏上成功之路。因此,汇丰通过举办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将高球运动与商界联系起来,为贫困儿童带来接受普及基础教育的机会。我们希望这些贫困儿童在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教育机会后,终有一天能够联系亚洲,面向世界。”王冬胜表示。

  怀着对高尔夫的坚持和执著,这一理念也得到了诸多顶级高球手的支持。早在今年6月,为期一个月的“冠军珍藏,挥动梦想”高尔夫在线慈善义拍活动便翻开了这一慈善之卷。当时,活动的拍品汇集了历届冠军和其他顶级球星的签名球具及各类纪念品,老虎伍兹、菲尔·米克尔森、李·维斯特伍德、马丁·凯梅尔、梁容银及中国顶级选手梁文冲和张连伟等20多位世界顶级高球大师,还有陈道明、佟大为、邢傲伟等各行业高尔夫爱好者都热情参与。

  在五轮义拍之后,共30件义拍拍品、300多件义卖商品被高球爱好者们竞得,所得善款将连同汇丰中国额外捐助的20万人民币,已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一堂课”志愿者公益项目,为丰富希望小学孩子们的生活学习资源贡献了力量。

  中国高球“一哥”梁文冲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对我个人而言,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等同于‘感恩’。我是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能走到今天,我感触最多的就是感恩,我很感激那些为我打开高尔夫这扇大门,以及在我高尔夫道路上帮助过我的人。所以,当我现在回头看,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把这种感恩化为实际行动,去点燃更多人的希望。”

  而魏圣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亚洲儿童如果得到支持和鼓励,将来就有机会在任何方面都表现得出类拔萃。在谈到对青少年高尔夫发展时,她说:“如果小孩子可以在青少年时期就接触高尔夫,并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体验不同经历,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会有极大的帮助。这个项目为这些孩子勇闯世界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纵观往年的活动,汇丰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在亚太区推动基础教育无疑取得了丰硕成果:从2008年起,活动至今已捐出超过港币800万元的善款,支持为亚洲贫困儿童举办的教育计划。过去3年,这些善款被投入中国四川省的地震重灾区攀枝花市,为当地38所学校约5000名学童提供灾后教育支持;为泰国北部25个重点贫困地区的四成小学及初中学校提供切合儿童需要的优质教育;向亚洲多个贫困地区派发数千个“教育百宝盒”,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基本教材和文具,协助推行日常教学活动。

  而今年筹得的港币150万元善款也将用于扩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20多个国家进行的“友儿学校”计划。据悉,“友儿学校”计划的目标是使学校贯彻有教无类、男女平等的原则,提供以儿童为中心、受保护、安全、健康且切合学童所需的学习环境,并与所在地的小区及家庭建立紧密联系。计划亦提倡为贫困儿童提供免费或受资助的幼儿教育,以及为教师提供培训。

  “目前来说,实现普及基础教育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部分亚洲国家仍然存在幼儿教育及中小学入学率偏低,以及男女教育不平等的情况。我们的希望是,在2015年年底前,令亚洲所有儿童,不分男女,均能获得接受免费优质基础教育的平等机会。”陈晴告诉记者。

  多做慈善以“正名”

  中国高尔夫的发展起步很晚,1984年中国内地才有了第一家高尔夫球场。高尔夫也一度被认为是“贵族休闲运动”,不被普通人接受。可是随着各种高等级高尔夫比赛在中国举办,如今这项崇尚“正直、诚信、包容”的运动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喜爱。

  在国际高尔夫运动发展中,高尔夫和慈善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38年PGA巡回赛上,就出现了第一笔1万美元的捐助款,之后逐年增多,仅这一赛事到了1999年捐款就累计达到了5亿美元。此后,PGA巡回赛越来越具有浓厚的慈善色彩。现在每年在美国举办的与高尔夫有关的慈善活动多达14万场次。

  据了解,高尔夫事业的发展,使职业高尔夫选手变得越来越富有,尤其是那些顶级高尔夫选手,可喜的是他们在财富增长的同时,也体现出了精神上的富有。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也都一直在为慈善、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老虎伍兹基金会已经通过奖学金和助学金分发了3500万美元,米克尔森实施“智启”教育计划对圣地亚哥90个小学的5000名学生给予帮助,以及2004年开始了“小鸟勇者”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每抓一个“小鸟”捐出100美元,每抓一头“老鹰”捐出500美元。

  同时,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高尔夫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人对这项体育运动的了解也在逐步加深。近年来,不仅仅是名人热衷于倡导和组织高球慈善,企业投身高尔夫慈善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甚至有不少业余球队定期自发地组织一些慈善活动,还能得到广泛的响应,社会效果也相当不错。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何慧娴曾在2011海口高尔夫与旅游主题论坛上表示,与美国和其他高尔夫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高尔夫关注、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的程度和能力还很低。“起步阶段把握好方向,进行正确的引导非常重要。我们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创新模式,推进慈善、公益事业。”

  虽然高尔夫产业链在中国还未真正形成,国内也还没有大牌职业高尔夫选手,所以支持慈善和公益事业方面的能力还较低,但是应该说也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何慧娴认为,中国的高尔夫终于有了一个被“正名”的氛围,“中国高尔夫的管理者、组织者、参与者,协会、球会、球场,方方面面、团体个人,都要充分利用高尔夫平台,为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多献爱心、多做贡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