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我们哀悼乔布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5:11  新民周刊

  为什么我们哀悼乔布斯?

  洪    流

  为什么我们哀悼乔布斯?

  且先看看乔布斯的身家标签吧:私生子,遗弃孤儿,贫穷养父母,大学辍学,以及无合格经营场地的非法企业……这样的身家,一不偷,二不抢,居然能让乔布斯创建苹果帝国,能让最简单的未受过培训的人都能凭自己的指尖就漫游于虚幻世界,能改变人们对于电脑和手机的认识和使用方式,最终给整个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为自己赢得数不清的财富,真的是个奇迹。

  奇迹总是让人羡慕的。

  这样的奇迹,也就在人家的国家能发生。放我们这里,如果你没个好爸爸(不论干的湿的),没戴个红帽子,没有能掐会杀的招数,没有坑蒙拐骗的手段,别说乔布斯,即便你是爱因斯坦,即便你是爱迪生,即便你是诺贝尔,估计也得让你死N次,而且还死得很惨。

  据说在乔布斯逝世的消息传出五天后,浙江某城市已经有人准备花钱在五年内培养1400名创新型领军和拔尖人才,造就乔布斯式的人物……看看,什么东西到了中国都可以山寨,哪怕是乔布斯。

  一粒再好的种子,没有土壤就死。像乔布斯这样的人,要想创造奇迹,必须成长在这样的社会里:一个公平有序、平等竞争,限制垄断的社会;一个中产阶级占主体的大致均贫富的社会;一个不看出身只看才能的社会;一个官员只是人民公仆而不是百姓父母的社会;一个崇尚和尊重创新,反对抄袭和剽窃的社会;一个法治至上,尊重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

  对了,有的看官会觉得奇怪,乔布斯能成功,除了他自己的天才外,与平等竞争、鼓励创新这些商业因素固然有联系,但与法律和法治社会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关系,而且关系大着呢。

  如同大家开车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一样,我们的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机制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交通规则”,这些规则一旦有国家机器在背后支撑就成了法律。

  有看官说了,我们不是也有法律吗?我们不是也有反垄断法,保护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的法律吗?为什么我们出不了乔布斯?

  其实,立法是一回事,执法和司法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可以在一年内制定数百部法律法规,但我们可能连一部法律都无法正常全面地执行,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如果某个官员贪污了几万美元就被惊为天文数字,而在我们中国贪污几千万上亿的官员数不清;为什么在香港某个警察借介绍律师的名义跟某个熟人借个五千八千就涉嫌犯罪,而在我们这里执法人员哪怕暴力执法也可能不了了之的原因。

  土壤不一样。

  今天的中国,有钱人多的是,但是没有几个敢站出来说自己的财富是靠自己的才能和辛勤奋斗所得来。各种靠着出身、关系、权力和交易致富的富人们,总试图以各种办法来洗脱自己身上的原罪。与此同时,新兴的富人阶层又人为地在自己和无产阶层之间制造鸿沟,将社会底层与上层,穷人与富人之间的正常交流渠道堵死,让底层的、贫穷的人们几无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以保证富人的既得利益不受损失,这无疑又激化了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原有矛盾。

  今天的中国,仇富已成了普遍现象,任何一个来路不明的有钱人,都会遭到人们仇恨的眼神。但是人民仇恨的,其实不是富人的财富,人民仇恨的是他们取得财富的方式。如果这种取得财富的方式不被打破,不被否定,社会就不会进步。

  为什么我们哀悼乔布斯?因为他是一个靠自己的才能和辛勤奋斗获得他人尊敬和赢得自己财富的人。

  我们哀悼乔布斯,不仅因为他是天才。我们哀悼的,其实是我们的一个梦想,在这个梦想里,我们每个贫穷的人,没有文凭的人,没有好出身的人,没有红帽子的人,我们每个劳苦大众,都能凭自己的才能和奋斗,为自己赢得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作者系上海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华东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