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僧与首富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6:16  法律与生活

  位于河南省鲁山县的中原大佛脚下,正上演一起纷争。围绕着寺院和大佛的管理权,高僧与首富之间发生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戏剧化的故事。

  高僧与首富的“战争”

  特约记者/杨桐

  僧人堵门风波

  夕阳镀在大佛的脸上,静谧而安详,它的脚下,便是被九层山峦环抱着的佛泉寺。

  这天是2011年7月20日,一场关于大佛归属的谈判进行到日落尚未结束,由鲁山县多家政府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有点不安。

  僧人释恒君卧室内的一块黑板上,关于“下一步工作计划”这样记载:一、给县政府留足协调时间,下周四(7月21日)去县政府问询进展情况;二、再下一个周四(7月28日)去催问结果;三、如无进展,即着手接管景区,直接行使管理权(8月6日)。

  这个地处河南鲁山县城西50公里,赵村乡上汤村的沙河北岸的寺庙,正陷入集体焦躁。

  6月12日,一群僧人在山门前高举“反对强制买门票”、“抗议企业操控宗教”、“抗议企业借佛敛财”的白色条幅,挡住由寺院通往大佛的道路,引起了游人驻足围观。

  这对一个月前方通过国家5A级景区验收的中原大佛景区来说,确实尴尬。

  一天半后,经当地政府斡旋,佛泉寺以“撤掉路障、给政府一周时间调解”为条件,第一场风波得以平息。

  同样的场景在6月25日继续上演,这天,佛泉寺向鲁山县民族宗教局递交题为《依法行使寺院管理权》的汇报:佛泉寺决定,7月2日起依法行使寺院及所属中原大佛的管理权。

  随后,由鲁山县政府、统战部、宗教局、公安、国保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进驻佛泉寺,协调天瑞集团和佛泉寺僧侣之间的矛盾。

  表面上看,这场风波源自门票。中原大佛景区自2008年开光之后开始收取门票,66元的收费标准一直持续到了2010年的3月26日。

  这一天,河南省省委书记卢展工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参观佛泉寺。在和主持释延佛座谈时,延佛说,高额门票令一批游客和信众望而却步,不利于弘扬佛法,从培养市场的角度,应该免收门票一段时间。

  大佛和佛泉寺均由天瑞集团投资兴建,旗下的天瑞旅游负责整个大佛景区的运营,景区道路的指示牌上,对大佛标示的名称均是天瑞大佛,而非官方命名的中原大佛。

  天瑞集团法人代表李留法被叫了过来,一番恳谈过后,省委书记离去,天瑞集团对外发布两年免收门票的消息,成为当地报章的热点新闻。而到了2011年2月11日,天瑞旅游突然在景区入口立起公告牌,正式宣布恢复门票收费,第一天的收费标准是115元,第三天涨到了190元,到了第七天,门票成了199元。

  天瑞旅游的办公室主任吴三民向记者解释,之所以突然宣布收费,是因为大佛的金刚座和一些配套设施需要维修,如果不收门票,巨额的维修基金他们难以承受,而且收费标准是经过鲁山县物价局批准的。

  佛泉寺的僧人对“火箭式上升”的门票颇有微词,在他们看来,维持寺庙运转主要靠香火钱,重收门票之后,游客必然锐减,很多信众不再进庙,而是选择在门外遥拜。2月底,一个居士拿皈依证也无法进入,便偷偷绕道,趟过近50米宽的河水才来到寺院。”

  僧人抱怨,进得景区的游客,往往被安排乘坐观光车直达大佛,而不经过佛泉寺,“长此以往,庙里就断了香火”。

  释恒君开始安排沙弥每天到天瑞旅游的办公室索要米面,这一要求令对方哭笑不得,未作应允。

  6月10日,鲁山县宗教局长铁九冬和该县一位人大副主任要进佛泉寺视察,被拦在门外,最后经由僧人签字才得以进入,僧人开始连夜赶制条幅,风波由此爆发。

  6月22日,主持释延佛回寺院开会,也被拦在门外,不得已只好掉头返回郑州,召集弟子在郑州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

  高僧和首富

  一切迹象表明,佛泉寺僧人和天瑞集团间隙由来已久,门票只不过是双方矛盾公开化的导火索。

  卷入这场纷争的,是河南最具传奇色彩的和尚释延佛以及他的俗家弟子、企业家李留法。

  释延佛本名尚连福,是登封市马庄村人,年轻时曾在村里当电工,后在电线杆上作业时,不慎触碰高压线,造成下肢高位截瘫。

  1980年,遭此劫难的尚连福拜少林寺的永三和尚为师,剃度出家后改名延佛,千年古寺嵩山大法王寺在他手中得以重建。

  释延佛精于易经占卜和风水勘察,慕名找其预测吉凶者络绎不绝,河南的一些官员和商人以结交延佛为荣。

  天瑞集团老总李留法是平顶山汝州人,曾在化肥厂当过临时工,1985年和5户亲友合股组建汝州市铸钢厂,之后接管乡办企业白云山水泥厂,兼并了部属国有企业河南省豫西煤矿机械厂,演绎出一系列“蛇吞象”的财富神话,

  2009年,他同妻子李凤娈跻身财经杂志《新财富》“新财富500富人榜”,以37亿元身家成为河南新首富。

  据称释延佛和李留法相识于1996年广东东莞隐贤寺的普贤观音圣像的开光典礼上,其后,李留法和妻子李凤娈一起皈依释延佛门下,成为其俗家弟子。

  据称,释延佛常年在做一个奇怪的梦,经常梦到自己站在嵩山眺望四方,见一擎天金佛立于群山之中遍洒甘露,面目慈祥端庄。求教中国佛教协会的赵朴初会长后,萌生出建一尊中天大佛的愿望。

  释延佛遍寻河南各地,最终发现石人山(已更名为尧山)的玉枕山是建造大佛的风水宝地,这里曾是唐代密宗寺院佛泉寺的所在地。

  李留法听说后,当即表示愿意倾尽全力完成师父夙愿。1997年,天瑞集团开始重建佛泉寺,世界最高的大佛也在同时开工。

  佛泉寺建成之后,释延佛率领众弟子主持这座寺庙,而李留法成为佛泉寺的“大功德主”,后来还成为平顶山市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和中国佛教协会理事。

  但大佛的兴建却一波三折。早在1996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宗教局就出台文件,禁止企业乱建寺庙和露天佛像。2002年国务院再度发文强调,“坚决制止乱建寺观教堂、滥塑露天宗教造像和以各种借口聚敛钱财的行为。”

  起初,这尊佛像是打着墨子像(鲁山据传为墨子故里,有争议,一说山东滕州)的旗号进行的,其报备手续所填写的项目均为“天瑞集团墨子铜像工程”。

  2004年,针对大佛的调查展开,建成的佛像上用一块布遮盖了将近两年时间。

  2007年,天瑞集团因违反宗教政策被罚款600万元,鲁山县两位主政官员受到免职处理。按照各级主管机构“寺佛一体”的要求,这尊大佛被收归国有,划归佛泉寺名下。

  当年的5月5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佛泉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和天瑞集团签署一份《关于鲁山铜佛像移交佛泉寺及相关问题的协议》,要点如下:一、鲁山铜佛交寺院管理,佛泉寺同意天瑞集团继续续建。二、铜佛像和佛像内部设施以及配套设施都属于宗教财产,天瑞集团不得出让、变更及租借和质押。三、本着公平原则,佛泉寺对天瑞集团的续建投资予以补偿,补偿方式为,佛泉寺负责售出景区门票,提取70%用于解决寺院补贴及大佛的维修,其余30%用于补偿天瑞集团。四、寺院和铜佛像作为景区对游人开放的一部分,在旅游服务管理方面,寺院服从景区的统一管理。

  是年12月,由省会郑州直达大佛景区的郑尧高速通车,僻静的佛泉寺开始热闹起来。

  2008年9月3日,大佛开光前夕,河南省政府宗教事务管理局下发豫宗【2008】68号,正式将鲁山铜佛命名为中原鲁山释迦大佛,简称中原鲁山大佛或中原大佛。该文强调,“开光仪式后,该佛像即成为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佛泉寺的组成部分,寺佛一体。”

  佛门争斗

  2010年3月,释延佛向省委书记建言免收门票后,天瑞集团和佛泉寺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5月,天瑞集团将一位叫能照的僧人请来担任监院,参与佛泉寺的日常管理。公开的资料中,能照是海南三亚南山寺的首座和尚。

  佛泉寺的僧人对能照的到来颇为抵触,其原因为,天瑞集团向鲁山县宗教局递交了一份文件,文件称释延佛将方丈位置让给了能照,宗教局通知了寺院,僧人指出,上边盖的是以前寺院丢失声明作废的公章,是份伪造的文件。

  这种情况下,释延佛给在法国巴黎的弟子释恒君打了越洋电话,让其尽快回国处理此事。

  释恒君是释延佛的九大弟子之一,跟随其学习占卜和风水20余年,并有在少林寺习武和开办武校的经历。2004年去了巴黎开班授徒,主授功夫,还在一家建筑事务所担任风水规划师。

  2010年7月,经平顶山市、县两级统战部和宗教局调查,能照被责令离开鲁山。

  2010年11月,从巴黎料理完私务回国后,释恒君得到了师父一份“管理佛泉寺十年”的授权,他名片上的职务成了佛泉寺的主持。

  2011年3月,李留法把台湾佛光山的开山宗师星云长老请到了无锡,并告诉星云长老,佛泉寺的延佛和尚准备离开,想请其担任方丈,并派弟子接管。

  星云大师抵达无锡后,天瑞旅游集团总裁徐红莉就给释延佛打电话,对方一直未接听,最后,是延佛的一个弟子打通了电话,延佛随后来到了无锡面见星云。

  交谈过程中,星云长老从延佛的面色中察觉异样,晚上让弟子单独找到延佛问明情况,次日对李留法一顿训斥。

  5月23日,李留法又把能照找来,再次筹划让其接管寺院。延佛被叫到了郑州的中州宾馆,两个给其推轮椅的弟子被请出门外。

  当天的谈判从上午八点一直到十点,包括一些鲁山的政府官员和天瑞集团的高管在场,因释延佛拒绝在让出方丈的文件上签字,谈判崩裂。

  年近七旬的释延佛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多谈其中细节:“他找的人多了,人家一打听清楚,都不来了。”

  释恒君说,5月28日,他被李留法叫到了天瑞宾馆509房间,“李要求我走,让能照来,我说要按宗教政策来。他们要换法人代表,按商业模式经营寺院,让我们当打工和尚,坚决不行!”

  上述种种,也许能够解释佛泉寺僧人为何在天瑞旅游2月份开收门票时没见动静,而在6月份堵门抗议了。

  这场纷争的另一方,天瑞集团老总李留法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他的妻子李凤娈一再向记者强调“不知情”,而天瑞旅游的经理李二长一直称自己在外地出差,代表天瑞旅游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天瑞旅游的办公室主任吴三民。

  吴称,天瑞集团因为佛泉寺和大佛,共耗时12年时间,投资12亿元,作为景区的配套,正在兴建的还有五星级的温泉酒店,如果长期不收门票,工资都难以为继。

  按照天瑞旅游的解释,现行的199元门票中,包括50元的抱佛脚和20元观光车往返费用,门票的价格只是129元。

  释恒君称,当初李留法建佛泉寺和大佛,准备无偿捐献给师父。而天瑞集团则表示,释延佛只是他们请来管理佛泉寺的。可以确认的是,在相关的确权文件中,释延佛是佛泉寺法律意义上的拥有者。

  吴三民承认,确有文件要求寺佛一体,大佛归属佛泉寺,但“国内企业投资建佛建寺的很多,没有一家真正的寺佛一体,这根本不可能实现,如果让佛泉寺来经营,他们根本没钱投资后续建设,更不可能成功申请国家5A景区,谈何偿还投资?”

  吴认为,佛泉寺僧人未添一砖一瓦就索要管理权不合情理,“他们只着眼小的方面,光看个人利益,而公司是要站在河南旅游的前列。”

  7月20日的谈判中,政府多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建议,双方派代表奔赴山东烟台的龙口和无锡的灵山,考察这两地企业与寺院的模式以供借鉴。

  次日,释恒君交代几个僧人一同前往,自己开车去了郑州向师父汇报,他对政府协调不抱希望,开始着手“调兵遣将”,甚至欲从少林寺搬救兵。

  截至记者截稿,天瑞集团与佛泉寺之间的矛盾仍处于僵持阶段。而这座身高208米,耗资12亿元的中原大佛在这场以“利”字为中心展开的硝烟弥漫的纷争中,已难以让人看清其庄严神圣的原貌。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1年10月下半月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