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海鹏:微博“救”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1:48  南方人物周刊
杨海鹏一家(雍和) 杨海鹏一家(雍和)

杨海鹏拿到妻子的逮捕证和判决书后,走出闵行区法院(雍和) 杨海鹏拿到妻子的逮捕证和判决书后,走出闵行区法院(雍和)

  杨海鹏 微博“救”妻

  有网友称:“看了判决书,唯一的感觉是杨海鹏把他老婆给玩死了。”支持者则称:“拒绝交易,公开挑战,大义。保护家人,殚精竭力,大勇”

  本刊记者  赵佳月  发自上海

  图/雍和

  不间断地说话让他嘴唇干裂,声音却仍自信,在妻子受刑一天后,杨海鹏依然保持了高度亢奋,反复陈述妻子被定罪4年的7万元是怎么回事。更多的网友却在唏嘘——这位道行极深的调查记者,以法律和舆论为武器,揭露权贵恶行,保护弱者权益,却没能保护好最亲近的人。

  时至今日,9岁的女儿“蟹妹”已经从“妈妈去了美国”的美丽童话进入到“妈妈被坏人抓走,很快会回来”的另一个童话。“蟹家”这场以微博为主要平台的“战斗”,进入了攻坚时期,“蟹爸”杨海鹏的朋友极其忧虑:“现在是他最艰难的时刻,但更艰难的可能还在后面。”

  7万元与4年刑罚

  44岁,4年法院工作经历,十多年法制调查记者生涯,精于“法道”的杨海鹏,看着妻子梅晓阳站在被告席上,尽管对被其称为“非制度性设计”的社会潜规则声嘶力竭,却也难掩内心无力。如此郁结的场面,也难怪其身受心绞痛之害。

  10月20日上午10时整,杨海鹏走出闵行区法院,发出判决后的第一条微博:“认定7万成立,判4年。无耻的审判。”法庭之外,他因为“蟹妈案”而暴涨至15万的微博粉丝也在等候这一判决。

  陪同杨海鹏的朋友翟明磊,如是描述当庭情状:判决出来后,梅晓阳看起来还是很坚强的,大家准备离开,梅晓阳喊了声:“法官!我能不能跟海鹏握下手?”声音很清楚,听起来并没有被判决结果击垮。

  梅晓阳的要求未获满足,身边的几个法警却有些“惊慌失措”,欲将她拖走。梅晓阳挣扎一下,最终还是被带离。“杨海鹏可能是太难受了,也没有说话,我看不下去了。”

  后来,翟明磊悄悄地问杨海鹏:“怎么样?”

  “没事。”杨海鹏答。

  从法院回来后,一向以“话痨”著称的杨海鹏长时间沉默——上海市闵行区法院判决书上,冰冷地写着:“被告人梅晓阳收受胡曙光贿赂7万元的事实应予认定”,“被告人梅晓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在杨海鹏的解释中,事情是另外一个样子。

  作为上海市园林设计院外协单位负责人的胡曙光,曾于2010年7月第一次送梅晓阳2万元,“作为感谢蟹妈为其解决职称问题以及平时助其处理设计项目的酬劳,梅晓阳为胡曙光做的有些事情基本也是自费的,这两万受之无愧”。

  2010年4月,蟹妈的父亲到上海看病,住在蟹家。闲暇时候翻看家中书刊,无意间发现了胡曙光送的第二笔3万元现金。

  “梅晓阳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胡曙光怎么又这样!我和梅晓阳商量之后,将其喊到家附近的东北餐馆,准备将钱还回去。”结果,“下午一两点光景,东北餐馆的人出奇多。看到胡曙光妻子有孕,又不好当其夫妻之面还钱,我们决定等他孩子出生后,作为礼金退回去。”

  当日饭后,胡曙光开车送蟹家3口回家途中,“又顺手丢给蟹妹一袋从海南带回来的海鲜干货。一看,里面又是2万元。”凑巧的是,“苏州牡丹亭别墅景观”项目在网上公开邀标许久,后蟹妈将项目介绍给胡曙光,并介绍其老师周在春帮助胡曙光做设计。“蟹妈与胡曙光约定前后3笔共计7万元,作为给周在春的前期设计费用。就这样,7万元未及过户,蟹妈即已事发。”

  7万元的逶迤曲折,梅晓阳的律师认为梅不具有受贿的主观故意,但法院认定:“梅晓阳虽然3次发现胡曙光送钱后都曾口头表示过要退还,但3次表示后均未见付诸行动,3次累增至7万元,到案发时仍在其非法占有之下,足以证明梅晓阳有受贿故意。”另一个难以厘清的是,胡曙光联系“苏州牡丹亭别墅景观”项目的时间,恰好在这一系列周折之后。于是,蟹妈被定罪4年。

  “害妻”与“护妻”

  定罪当日,距离杨海鹏公开“蟹妈案”并发出“求救”消息已有176天。

  2011年5月24日,杨海鹏的微博上出现一条令人惊骇的消息:“诸位粉丝:鄙人生死存亡悬于一线,敬请海内外诸位粉丝,赐与信箱,鄙人有文件投送。如鄙博关闭3日,即可开而视之,并于网络公开文件。杨某叩谢!”

  事实上,早在2010年7月13日,梅晓阳就被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带走调查。在梅的自述记录中,长达三十多个小时的讯问和诱供使其筋疲力尽,最后不得不说出与外协单位的各种经济往来。

  作为丈夫的杨海鹏,在2010年7月13日至2011年5月24日这大半年时间内,更多时候是在为妻子默默奔走。有很长一段时间,甚至连其身边的诸多媒体朋友也未知晓案情的真实状况。

  事后杨海鹏承认,他做了很多努力,以求双方和解、妥协,但是并无效果。律师也多次斡旋,试图将公诉的涉嫌12万元的受贿总额缩减至缓刑可能的范围,均未成功。“他们一而再背信弃义,我无法再相信他们。”杨海鹏甚至丢弃读书人的含蓄,到检察院破口大骂。

  5月24日,检察院“要改变强制措施,由取保候审变为刑事拘留”。那天晚上,杨海鹏终于按捺不住,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微博救妻开始了。“其实之前,有关部门对他的手段都有了,监听啊,跟踪啊。”翟明磊称。

  随着案情推进,杨海鹏的微博几乎成为“蟹妈案”的直播间。一方面,他将火力对准徐汇区检察院的“联合办案”,指出其程序的种种违法之处;另一方面,不断强化自己揭黑的角色,如披露“十亿副区长”、“尼塔邮箱设计公司”等。

  审判前夕,他发出“挂头像”的请求:“朋友们,我想租借你们微博头像位3日,到蟹妈审判日9月19日晚8时为止。请挂出这张图,为这个在国企忍受远低于市场价的工资,要供养多病的父母和一位脑部残疾的哥哥的白领女子祈福。一年前,她只想跳个槽,让家人更加有保障而被拘。现在,她只需要个公开的审判,却是那么难。挂出照片,你们就在现场。”

  审判当日,杨海鹏“与蟹妈手牵手出发”。“哪怕法庭给我们一杯鸩酒,我们俩都要有尊严地饮下。”翌日,杨海鹏做了多种假设,其中之一为:“如蟹妈定罪,蟹家会走完法律程序,看坚持常识的人,能走多远!”

  由于“微博救妻”行为的新鲜以及杨海鹏在媒体圈的影响,伴之以媒体报道的介入,一个只涉及区区几万元的小案子,却使上海有关部门极为重视。本刊记者庭审旁听的感受是,“规格”之高,与案情不相符合。

  10月20日,蟹妈一审获刑4年,当庭收监。这一天,也是蟹妈的生日。杨海鹏“五内俱焚”,称“这是对我的审判”。其父也反复絮叨着:“是把海鹏的刑判给了蟹妈。”

  然而判决既下,争议已起。有网友称:“看了判决书,唯一的感觉是杨海鹏把他老婆给玩死了。”支持者则称:“拒绝交易,公开挑战,大义。保护家人,殚精竭力,大勇。于法于理于情,苟且如我者,支持海公。”

  更多的网友希望见到杨海鹏永不妥协:“如果他能一直这么撑下去,我就服了!”相比之下,杨海鹏这位自称“法律理想主义者”却更为现实一点:“我不排除各种各样的可能,不排除未来有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毕竟家人是最重要的。”

  判决出来后,杨海鹏反复权衡舆论对审判的作用,自责始终没有停止,直至律师劝说,“刑辩大家对于结果,也不能有个评估,各种因素太多。没有你的抗争,也不会有谢震纬等人说出真相,案子结果更加差。”蟹爸数日的自责,稍平复。

  少为人知的是,他们夫妻俩,对“微博救妻”行为也有不同意见。网友能看到的冰山一角是,开庭前夕,杨海鹏写道:“她的妇人之仁,还在持续,想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很难。她觉得现在即便司法耍无赖,判她个缓刑,她在舆论上已经胜利了。因此没有必要追杀那些构陷者——好个精神胜利法!我对她说:是逼我死是不?为了她所谓事业,我付出十年,甘为奶爸;现在还要付出名誉——对我而言,此胜于生命。”

  “奶爸”的困境

  很难说杨海鹏的“微博救妻”是失败还是胜利,因为他早已没有了安全感——“如果全家团聚,有可能选择移民另外一国家。只为3个字,安全感。”其实早在蟹妈出事前,蟹家就考虑过移民事宜,初衷是希望给蟹妹找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蟹家居所并没有传说中的安逸,多年前在上海市中心买的房子,周遭嘈杂,楼宇破旧,由于朝向西面,屋内光线不好。一年多的跌宕,显然已经让这个白领之家失序:沙发和床铺凌乱,桌上散落着杂物。这个家庭里,平时打扫卫生的主妇正身陷囹圄。

  对蟹妈的事已有所知晓的蟹妹仍然维持着正常的学习:按点上下学,周末练书法。只是往常负责买菜做饭带女儿的“奶爸”已经无心照顾女儿。“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赶紧拟出上诉方案,能够让蟹妈的案子公开庭审,而不是秘密审判,能够把非法证据排除,对证据进行审核。”

  杨海鹏的人生理想原本非常简单:炒几个菜,看几本书,有几个人品高贵的朋友,时不时洗把脚。“作为男人,老婆说你是好丈夫,孩子说你是好父亲,父母说你是好儿子,朋友说你是好哥们,人生所求不过如此。”

  作为资历深厚的调查记者,杨似乎是遵循了“君子周而不群”的原则,他自称离圈子很远。“从来不愿做个公众人物,这是迫不得已的。”这位在新闻调查的刀光剑影中身经百战的老战士,“本已有出世念,厌倦刀枪江湖。然为蟹妈,不得不重返杀局。”

  为了照顾蟹妹,杨海鹏七十多岁的父母住到了蟹家,九十多岁的奶奶也因为没人照顾,一同搬至家中。这样,蟹妈不在的蟹家,杨海鹏面对的是,3位耄耋老人和一个尚不更事的女儿。

  开庭前,翟明磊坐在梅晓阳边上,梅晓阳向其表述了内心忧虑:“最担心的是,没法跟孩子解释。”她曾经试着跟蟹妹沟通,但是还没有讲到这么深——蟹妈第一次被带走70天,蟹爸跟蟹妹说:妈妈去美国了。“蟹妹其实很敏感,觉得父母要离婚了,很恐惧。一旦父母有小口角,就拉着父母说:你们不要离婚。”

  “妈妈去了美国”的那次,蟹妹晚上坚持要和蟹爸睡,睡在蟹爸的腿边,两手紧紧抱住蟹爸的双腿。“她会想妈妈走了,一定不能再让爸爸走。”蟹妹翻看蟹妈的东西,质疑蟹妈出差去美国为何没有带衣物走。蟹爸说:“去美国得买新的。”

  10月13日,杨海鹏和蟹妹受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邀请,参加骆家辉到访的活动。但是“蟹爸感觉身体不适,即要求蟹妈带蟹妹参加,蟹妈遂以一个刑事被告人身份,见到骆大使,不是‘告洋状’,也从未有这个想法。蟹妹与大使对话后,大使要求蟹妈一起合影,蟹妈婉拒,惟恐有司乱联想。外国人不知道在中国一旦你被刑事立案,即被社会抛弃。在中国之外,没判决就是无罪的。”

  自从“妈妈去了美国”后,蟹妹的成绩明显下降,“从原先的九十多直线降到六七十,蟹妹为此很苦恼。”于是在向骆家辉提问时,蟹妹问了个与众不同的问题:“骆先生有没有考过C?”也许是问题引起了骆家辉的兴趣,蟹妹获得与骆家辉交谈的机会。第二日蟹妹与骆家辉的报道见诸报端。杨海鹏否认这是自己刻意为之的“一张牌”。

  蟹妈被判当晚,杨海鹏简单跟蟹妹讲:“妈妈被坏人抓走了,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狼外婆,但是我们要相信妈妈很快会回来的。”蟹妹哭到凌晨3点。第二日,杨海鹏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放学回家的蟹妹一回家就从背后抱住父亲,脸上洋溢的笑意似是用来安慰蟹爸的。采访间隙,蟹妹几度流连来回,想弄明白大人在说什么。后来,杨海鹏再度拉来蟹妹,告诉她:“妈妈总会回来的,现在爷爷奶奶和我们一起住,妈妈是冤枉的。你要努力,要坚强。”蟹妹马上回答:“对,老师也经常冤枉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杨海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