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金涛:高考善政慎辨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0:49  瞭望

  高考善政慎辨副作用

  文/王金涛

  针对社会上“取消高考户籍限制”的建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0月25日表示,一个由多方面专家组成的专门工作组,正在研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等改革涉及的重要问题。

  高考户籍限制,被视为计划经济体制和城乡剪刀差留下的一个怪胎,妨碍着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实现。但因其牵涉的利益较广、影响面大,改革步伐一直鲜有进展。此番听闻有关部门已经调配人手开启研究,无疑带给人“破冰”的希望。

  在这样的时刻,更应充分估计此项改革的难度,避免善政半途而废。笔者认为,一个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一些拥有既得利益的地方,可能会夸大改革的副作用,以图延缓甚至停止改革。

  比如,一些特大城市可能提出,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将使越来越多的外地学生及其亲属涌入当地,增加城市人口密度和社会管理难度。这种说法看似有理,实则不然。从目前单个省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情况看,在城市化进程中,在一个区域内放开城乡户籍流动限制,并没有出现大批农村人口鱼贯进城的可怕局面,甚至由于城市生活成本较高,包括一些大中专学生在内的许多人依然选择在村镇就业、生活。

  一些特大城市可能还会担心,取消高考户籍限制,会影响当地的高考升学率和教育质量,进而引起当地居民不满。笔者认为,长期以来,特大城市的户籍附加值——更好的教育质量、更高的高招录取比例等,已经成为区域教育不公平的一个表征。显然,如果维持现状,教育不公平的局面势必愈演愈烈;如果坚决改革,确实会在一段时间内损害当地居民的利益,但长远来看,解决各地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生源数量与高等教育资源不对称等问题,恰恰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目标。

  换言之,如果孩子在哪里接受教育、在哪里参加高考都大致一样,那么教育公平才能说真正实现。或许也只有到这个时候,才能真正避免一些家长为了让子女享受特大城市的教育质量、高招优势等,宁愿头破血流、倾其所有,也要求得一个特大城市户口的情况。

  还应看到,取消高考户籍限制,需要同时取消一些特大城市的招生特权,即不能这边取消户籍限制,那边又增加高校招生指标,用另一种方法维系教育不公平的存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改革就会成为夹生饭,就会再度引起公众不满。在此问题上,宜早下决心,以壮士断腕之勇打破地方利益坚冰,为实现社会公平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