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浩荣: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0:52  瞭望

  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

  半岛局势和朝核问题是李克强副总理此次同时访问朝韩的重要话题;李克强所阐述的中方立场得到朝韩双方的呼应

  文/高浩荣

  朝鲜半岛是中国的近邻,山水相连,隔海相望。中国注视着半岛,半岛也关注着中国。中国与朝鲜和韩国都是朋友、邻居,都保持着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近些年来,中国与朝、韩之间的高层访问不断,人员来往日益密切,但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同时访问朝鲜和韩国,至今似乎尚无先例。

  作为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0月23日至25日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紧接着26日至27日正式访问韩国,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

  当前的半岛局势正处于微妙境地,紧张的气氛虽然仍在继续,但缓和的势头也越来越明显。自今年7月以来,朝鲜和韩国分别在印尼的巴厘岛和中国北京举行了两次有关核问题的会谈,双方坦诚地进行了沟通,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理解。这两次会谈虽然没有取得成果,但是会谈促使紧张局势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则是不言而喻的。目前,对话势头仍在继续。

  在半岛核问题上,除了朝韩会谈以外,更令人关注的是朝美对话。就在李克强访问朝鲜之际,朝美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二轮有关重开六方会谈的高级会谈。这是朝美继7月纽约对话之后举行的新一轮对话。虽然此次会谈没有解决双方存在的所有分歧,但是双方都认为会谈取得了进展,减少了分歧。对于依然存在的分歧,两国表示将通过纽约渠道保持接触,尽快举行下次会谈。

  与朝核问题的新动向相呼应,紧张对峙的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动。据报道,朝韩民间的交流合作出现了重新起步的动向,韩国政府批准了一些民间团体向朝鲜提供救灾物品,朝鲜则接待了韩国七大宗教团体领导人和韩国艺术家的来访。有报道说,双方将举行有关共同发掘开城的高丽王朝遗迹的会谈和共同编撰“民族大词典”的接触。这两项民间合作有望在近期重新启动。

  与此同时,朝美关系也出现松动。10月18日,朝美官员在曼谷举行了会谈,磋商恢复发掘朝鲜战争中美军士兵的遗骸。美国国防部在磋商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经过3天磋商,美朝达成一致,决定恢复美军遗骸搜寻行动。根据这份协议,搜寻遗骸行动明年重新启动。这将是2005年以来美朝首次合作搜寻美军士兵遗骸。尽管美国方面称发掘遗骸为“人道主义”事务,与两国间其他事务“不存在关联”。但分析人士认为,发掘美军遗骸是朝美关系的一个晴雨表。两国关系缓和时,发掘工作就会恢复并相对顺利;两国关系紧张时,发掘工作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中断。

  在世人关注的朝核问题和朝韩、朝美关系出现如此新动向的背景下,半岛局势和朝核问题自然是李克强副总理此次同时访问朝韩的重要话题。在与朝韩领导人会见和会谈时,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希望各方作出进一步努力,保持和巩固对话缓和势头,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以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他还表示,中方愿继续为朝韩双方改善关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李克强所阐述的中方立场得到朝韩双方的呼应。据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会见李克强时强调,朝鲜主张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各方应根据同时行动原则,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则表示,朝鲜旨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的。韩国总统李明博称,韩方赞赏中方在半岛事务中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韩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他还表示,韩方希望以务实态度开展与朝鲜的对话,改善南北关系。韩国总理金滉植赞赏中国为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六方会谈对解决有关各方关切有重要意义。韩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协调,推动半岛和东北亚形势向有利于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加强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促进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也是李克强副总理此次朝韩之行的重要成果。

  当前中朝务实合作正不断扩大。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开发合作稳步推进。新建鸭绿江公路大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双方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探索经济合作的新思路、新形式。访朝期间,双方签订了“中朝经济技术协定”等文件。李克强参观了朝鲜的学校、农村,表示要推动中朝务实合作不断走实走深。保持双边贸易平稳快速增长,积极稳妥推进重点合作项目。金正日也表示将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使两国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访韩期间,李克强副总理还与韩国友好团体人士、经济界人士、青年学生等社会各界进行了广泛接触。李克强表示,在世界经济新的复杂形势下,中韩应同舟共济,加强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推动中韩自贸区建设,将两国双边货币互换规模由1800亿扩大至3600亿元人民币,以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和维护地区金融、经济稳定。李明博也表示,韩中应充分发挥两国近邻优势,扩大各领域合作,尤其要共同推动经贸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访问期间,中韩签署了货币互换、电子商务、劳务合作、检疫合作等多个合作项目的文件。

  人们期待以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问为契机,半岛局势进一步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期待中朝、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作者为新华社平壤分社原首席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