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患者存在误会缺乏沟通致医患关系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0:31  南方周末

  10月28日,“八毛门”宝宝强强从武汉同济医院康复出院,他的父亲通过院方官网发布感谢兼致歉信,“八毛门”终于完结。不过此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有一位父亲,在治疗过程中对医护人员的对话进行录音,而院方也要求患者家属步步签字确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了。

  医生与患者真的是敌人吗?虽然有千万种否决的理由,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恐怕让人一时无法给出明确的回答。

  一家欢喜一家愁

  2011年10月28日,备受关注的“八毛门”宝宝强强在武汉同济医院接受巨结肠手术后康复出院,院方受当事人父亲陈刚之托发表了一封感谢兼致歉信。信中,陈先生表示“对专业知识的无知及一时冲动,使深圳儿童医院受社会舆论的冲击,因而承受巨大压力,在此我真诚地向深圳儿童医院的全体医生护士道歉。你们当初对我孩子的诊断是正确的,是我错怪了你们!”至此,“八毛门”画上了一个相对完满的句号。

  不过此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的徐先生却很担忧。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20日,做煤炭生意的徐先生独子小涵被诊断为手足口病,22日到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一住院就进入了ICU,给予呼吸机通气等综合治疗10天后,医院认为达到治愈出院标准,建议出院继续康复治疗,家长不同意出院,但认为孩子回家休养更好,于是在9月29日带着患儿离院回家。10月8日,小涵出现低热,9日返院治疗。10月28日病情恶化,下午5时进了ICU。病情诊断为噬血细胞综合症。

  因怀疑院方存在过度治疗,徐先生在治疗期间一直对医护人员的对话及会诊情况进行录音。这种做法无形之中给主治医生及护士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院方为安全起见,每一次诊断结果及账单都要徐先生签名确认。

  此事引起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的关注,他在博文《医生的医疗行为到底该听谁的?》中表示,“看病录音、会诊录音,最后是谁的损失呢?其实,这正是‘小悦悦’事件在中国医疗领域地演绎。医生没有‘见病勇为’的敬业,处处‘明哲保身’,句句‘外交辞令’,事事‘签字为证’,谁悲哀?”

  有误解,少沟通

  作为患者,得到医院全力的医治,尽快解除病痛是最大的期望。小涵的父亲徐先生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就表示,录音、记录主要是为了对孩子负责,“之前我感觉医生说的一些情况不怎么合适,毕竟是嘴上说的东西,我要对孩子负责,就做了录音。”徐先生所指的不合适,是因为一入院就进了ICU,院方并没有向他做更多的说明。他私下曾将诊断书复印请其他医院的医生看过,对方表示没有严重到进ICU的必要。或许此时,徐先生的不信任感让他有了全程记录治疗过程的打算。

  身为医生,此刻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陈运彬表示,“从法律上来讲,患儿家长要录音录像,是合法的,可以录,但结果是医生们很尴尬。如果平时说话都要录音,这也太缺乏信任了。家属抱怨医生老躲着他,其实医生也是人啊,为你服务,你却时时提防,心里会很不舒服。”对于院方是否存在过度治疗,陈副院长表示,“患儿需不需要进ICU,应由当事医生作判断,因为他有第一手资料。院外医生没有看过病人,判断不一定准确。”

  《中国青年报》早前报道提到,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讲过一句名言:“医生有三大法宝,第一语言,第二药物,第三手术刀。”面对患者,医生的语言在一定程度上胜过药物。良好的沟通,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润滑剂。

  乱收费

  不过,在医患关系中,触发信任崩塌的根本问题可能还不是沟通不畅,更多的是在院方的乱收费。据新华网援引《扬子晚报》消息,2011年4月,发改委会同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等相关部门,在全国选择部分大型医疗机构进行直接检查。在江苏省抽查的20家大医院中,初步查出8大类、50余项违法乱收费行为。八大类乱收费成为医院的潜规则,包括超差率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取消项目继续收费、擅自搭车收费、重复收费、回扣等等。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下,治愈不顺或失败往往容易引发冲突,发生在医院的闹事、伤人事件频频出现。而医疗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药品生产保障体系不完善,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以及管理的不足和曾经的失误,是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主要原因。

  2011年2月,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回应“看病难、看病贵”六大问题时曾表示,医药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且配置不合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薄弱,医疗保障制度不完善,公立医院公益性质淡化,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虚高等都是造成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他同时表示,卫生部门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深化改革,力争尽快探索出一条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

  但在成功探索出基本路子之前,紧绷的医患关系该如何维护,从何入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医患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