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十字会将在各级学校推广 每年可收千万会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1:17  南方周末

   作者: 吴杰

  在2011年6月的”郭美美事件“引发信任危机后,红十字会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引民众的神经。而当学校与红十字会捆绑在一起,则更受到舆论关注。

  据《中国青年报》 报道,11月1日,全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2011-2015年发展规划》,该规划指出,在未来五年,全国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目标是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继续推广建立红十字会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红十字会要有规范的规章制度和基本的经费保障。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多地中小学生被学校要求加入红十字会并缴纳会费。中国红十字总会在官方微博上对此回应称,红十字青少年会员入会自愿,退会自由,会费自愿缴纳,数额不限。

  入会:强制还是自愿?

  据中国之声10月13日报道,济南的家长周女士接到了孩子班主任发来的短信,称要交2块钱红十字会会费。

  “这就有点强制性的意思了,总归是让家长们觉得不大容易接受的。”周女士说。

  济南之外,沈阳、西安、荆州等地也有民众反映学校要求学生加入红十字会,并要缴纳会费。正在湖北荆州沙市区第五中学读高一的李同学(化名)表示,该校要每个学生都必须加入红十字会并缴纳会费,除非是家里有经济困难,例如有低保证,才可以不交。

  据《长江商报》报道,武汉市不少中小学都在学校建立了红十字会组织。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原来觉得孩子太小而不想填写入会申请表,但遭到孩子的反对,说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填表了,“总不能就我一个不加入吧!”。

  不过,各地的红十字会普遍强调称,学生都是自愿入会、自愿交纳会费。武汉红十字会还表示,“如果有学生被强制加入,家长可投诉,我们将进行查处。”

  有部分地区的红十字会在媒体报道后退还了学生”自愿缴纳“的会费。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也有家长反映学校强制学生加入红十字会并且缴纳会费的情况。事件曝光后,武进区教育局官网上出现了一份《通知》,称“以学生自愿为原则收取的青少年红十字会费,因社会、群众、学生、家长对 此事存在一定争议,经研究决定暂停该项费用的收取,已收取的学校在一周内退还给学生。”通知的落款为“常州市武进区学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

  数千万会费哪去了

  从各地的报道来看,中小学生成为红十字会员后,缴纳的会费多为每年5元,最少的为每人2元。

  根据国家教育委员会和红十字总会联合颁发的《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青少年会员按年度缴纳会费,数额不限,原则上不超过5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网介绍,目前该会有团体会员单位12万个,志愿者113.2万人,会员总数2398万人,其中青少年会员1549万人,约占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如果按照每人5元计算,每年收的会费就是7700多万;即使每人2元,也有3000多万。

  这些钱都用在哪了?根据《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学生缴纳的会费80%留学校红十字会,20%缴纳上级红十字会。据前述《长江商报》报道,武汉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费收取后都用于会员开展相关活动,主要活动有卫生救护培训和社区服务等,“组织学生到社区助人为乐,敬老助残等,还会开展地震知识等应急培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的规定,“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是红十字会履行的七项职责之一。据新华网报道,近五年来,我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建立红十字组织,红十字青少年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共有53248所学校成立了学校红十字会,占全国学校总数的12.6%。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红十字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