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加速转向”主导亚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1:17  瞭望

  美国“加速转向”主导亚太

  美国的当务之急是经济增长,而通过主办APEC峰会、主导峰会的议程设置,美国将进一步抢占亚太大市场

  文/陈向阳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此次峰会的目标是实现“无缝的地区经济”,会议将集中关注三大主题:一是通过推进“下一代”贸易与投资问题,重点是清洁能源和信息技术领域,加强地区经济一体化和扩大贸易,并确定亚太“21世纪贸易协定”的大致内容;二是促进“绿色”增长,鼓励在绿色产业中创造就业机会;三是扩大监管合作,推进监管的一致性。

  美国对此次峰会充满企图心,会前便毫不客气地宣称将重点讨论三项行动计划:谋求解决环保产品和服务业所面对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要求APEC21个经济体采纳通过鼓励竞争和开放型市场来促进有效创新的政策;要求各经济体采取具体措施,提高监管机制的质量并使监管措施更趋一致。

  美国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故事”是希拉里国务卿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的大幅照片,封面文章的标题则是“希拉里与‘巧实力’的崛起”,其案头放着两大堆文件,仔细一看两堆文件的首份均以APEC抬头,其对此次峰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美国为何如此看重此次峰会?表面原因是美国乃东道主,深层次原因则在于此次峰会对当今美国政府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含义。

  美国的当务之急是经济增长,而通过主办APEC峰会、主导峰会的议程设置,美国将进一步抢占亚太大市场。美国至今仍未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长时间维持在9%以上,政府债务与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拼经济”的成效将直接决定奥巴马总统能否在2012年大选中连任。

  在此背景下,美国格外重视“经济外交”,其核心就是瞄准在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亚太地区。APEC成员目前占世界贸易的43%与全球GDP的55%、购买美国出口商品的58%,拥有27亿消费者,在美国最大的15个贸易伙伴中,APEC就占了7个。美国当然不会放过主办此次峰会的良机,并且千方百计利用此次峰会满足自身“大战略”的需要。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亚太地区,因为该地区有着全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它们正在迅速壮大,并为增加美国的出口和就业创造巨大的机会。”

  美国主办此次峰会的一大“卖点”是其极力推崇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TPP于2006年由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发起,现有9个成员,分别是澳大利亚、文莱、秘鲁、越南、美国、马来西亚与前面三个发起国。美国力求在此次峰会上就TPP达成初步协议,借助所谓“现代贸易标准”(劳工与环境保护等)的TPP,重新构筑美国主导的亚太自贸区,并以此来挤压甚至“解构”东亚经济合作机制。

  上述9国已于近期完成了第九轮谈判,美国贸易代表指此轮谈判将促进APEC峰会就一项“以就业为核心的宏大协议”达成大致纲要,而奥巴马还将在峰会上与其他TPP成员国的领导人评估谈判进展。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与美国的“铁杆”,欲以所谓“协助美国抗衡中国的战略需要”为由,拟于峰会之际宣布加入TPP谈判。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美国如此器重此次峰会的背后还“潜伏”着其全球战略的大调整与大转折,美国的“战略大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两大加速转向”:

  一是力图将对外战略的重点领域由“反恐”、阿富汗战争等国家安全事务,加速转向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等经济增长事务,并为此大搞“经济外交”。希拉里近期发表“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即指出,“我们对APEC的重视与我们把经济治理方略提升至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大支柱是一致的。经济进步日益依赖牢固的外交关系,而外交进展则取决于牢固的经济关系。注重增进美国的繁荣也自然而然地意味着更加注重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和经济开放。在我们力争实现奥巴马总统到2015年将美国出口翻一番的目标之时,我们正在寻求在亚洲扩大商务的机会。”

  二是力图将对外战略的地缘重点由涵盖西亚与南亚的“大中东”,加速转向经济发展最有活力、最有前途的亚太,并为此而高调主办APEC峰会,参与东亚峰会(奥巴马将于11月19日首次出席在印尼召开的该峰会),在亚太地区采取利用矛盾与“扬长补短”的“巧实力”。“扬长”即发挥美国军事优势、在亚太安全尤其是海洋事务上起“主导”作用;“补短”即弥补美国在亚太尤其是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经济劣势,力图后来居上,既为美国经济“脱困”服务,也通过抗衡亚太崛起大国、确保美国的“亚太主导权”。

  希拉里近来发表的系列讲话也充分印证了“两大加速转向”,她指出,“我们正在更新我国的外交政策重点,将经济问题贯穿始终。世界的战略与经济重心正在东移,我们正更加关注亚太地区。”“未来的政治将决定于亚洲,今后10年美国外交方略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将是把大幅增加的投入锁定于亚太。”

  看来美国所谓的“重返亚太”绝不只是“重返”,奥巴马发誓要做“太平洋总统”,美国想当“太平洋的警察”。美国极力谋求亚太主导权,但时过境迁、今非昔比,其势将因野心过大而难以得逞。□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