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好社会管理增长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1:27  瞭望

  画好社会管理增长曲线

  东部沿海不少地区,外来人口已占多数,必须正视他们在经济和政治上的诉求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一条是改革开放30余年经济快速发展曲线,一条是外来人口迅速增长曲线。在东部沿海地区,这两条曲线随处可见,往往并行不悖。

  但隐患也就此伏下:财富激增加剧了不同阶层之间心理落差,加之社会管理存在多重缺口,本地人与外地人出现隔阂摩擦,某些稀疏平常的经济政策或治安纠纷遂引发冲突事件。

  冲突已非个例,但不是源自所谓的“族群对立”。在这些沿海产业集聚区,先发展一步的本地人绝离不开外地籍的充沛劳动力,后到的外来人员也需在当地发展赚钱。“谁能离开谁呢?”一名落户东部已20年的外来务工者曾这样说。

  不过,两个圈子间出现的疏离割裂不容忽视。虽然越来越多外来人员落户沿海当地,相当一部分人对当地比对故乡还熟悉,但也有不少人出于自我保护意识,愿意和老乡“抱团”,构成一个较为封闭的群体。矛盾由小及大,逐步积累。

  在调研中,曾有外来务工人员反映本地业主处于强势一端,而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足,或有歧视排挤之意;当地人也对个别外来人员卫生素质、违法犯罪啧有烦言,甚或偶有抢饭碗的忧虑。

  消除这种隔阂与猜疑,关键在于弥合社会管理与现实需求之间存在的多重落差。在经济、人口增长曲线之外,还要画好一条同样并行不悖的社会管理的增长曲线。

  观察若干存在冲突隐患的东部县镇,社会管理多体现为四个“不匹配”:

  一是基层政府以治安管理为主导的治理理念与群众对政府的服务需求不匹配。少数地方干部片面认为,社会管理就是治安管理,对外来人口简单实行管制型管理,忽视引导和对话机制。一旦有群体性事件发生,有的乡镇干部单方面要求外来务工人员签署承诺书不上街,但对其关心的安全问题处置进展却缺少沟通解释,本该深入群众的乡镇工作组也往往流于村干部层面。

  二是基层政府的管理能力与庞大的人口基数不匹配。在沿海不少地区,实际居住人口早已远超户籍人口,但公安、税务等一线部门并未同步扩编,一些县镇不得不大量聘请社会人员参与管理。后者游走在执法灰色地带,极易点燃冲突“火星”。

  三是地方政府公共资源投入与外来务工人员的期望不匹配。人口激增的状况下,不仅文化、娱乐设施不足,甚至环卫清洁都供不应求,遑论对部分青年进行引导教化。

  四是外来务工群体日益增长的经济政治诉求与诉求的表达实现渠道不匹配。据观察,部分群体性事件初始阶段仅是个别人员上访,后逐渐发展成上街聚集等,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缺少其他正常诉求表达和实现渠道。

  要改进社会管理,画好这第三条增长曲线,大有可为之处。比如,可通过制度设计,让更多的外来人员参与到管理中,吸纳其中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人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社会管理和服务中去。又比如,以“两新组织”党建为抓手,筑牢组织基础。

  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改进政府公共政策出台程序,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听取民意。东部沿海不少地区,外来人口已占多数,必须正视他们在经济和政治上的诉求。凡涉及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都要在充分发挥民主的基础上进行决策,特别是涉及外来人口的切身利益时,要认真征求并切实尊重他们的意见。唯其如此,方是维稳之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