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立足本国能力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0:10  CRI《透视中国》

  概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4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就金融监管、大宗商品价格等关乎世界经济未来走向的重大问题达成一定共识。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魏亮撰文指出,戛纳峰会明确了加强中期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为世界经济重现强劲增长带来希望。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中国理应立足本国能力为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作出贡献。

  11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在法国戛纳闭幕。会议通过了《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就金融监管、大宗商品价格等关乎世界经济未来走向的重大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定共识。当前,“三速世界”、“双速欧洲”、通胀高企等经济病态蔓延,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成为G20各成员国最紧迫和首要的任务。可喜的是,戛纳峰会明确了加强中期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为世界经济重现强劲增长带来希望。同时,峰会上的“中国声音”成为各成员国共识,表明中国的努力得到了全世界的承认。

  自G20成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主平台以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国际经济事务权利得以保障。国际货币体系是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核心内容,陈旧的国际货币体系如不改革,就很难适应当今世界经济的新形势和新变化。近年来,在G20成员协同努力下,这一改革不断出现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新进展。发展中国家在IMF、世界银行中的代表性有所提升。IMF步入治理结构改革新阶段,全球金融监管不断加强。本次峰会上,IMF特别提款权(SDRs)及其货币篮子问题取得新共识,使得国际货币体系总体上朝着更加反映世界经济真实格局、更稳定、更有活力的方向迈进。

  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大宗商品价格等关乎全球人民,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人民生存与发展。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既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成员国的努力密不可分。中国历来把促进南北关系、加强南南合作作为世界发展的重要元素;把促进发展中国家充分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使命。本次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又一次呼吁各国应把维护粮食安全、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与经济强劲增长结合起来;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而峰会公报表明,这样的“中国声音”已经成为各成员国的共识。

  中国既是G20“具有系统重要性”国家之一,又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理应立足本国能力为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作出贡献。当前,在危机阴霾下,能够保持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的国家少之又少。对中国来说,要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首先就要办好自己的事,维护好稳定快速发展的局面。中国只有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使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推动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才能保证世界经济稳步向前。

  促进南南合作,帮扶最不发达国家解决饥饿、贫困等发展困境是中国维护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重要手段。在粮食安全领域,截至2010年底,中国通过双边渠道累计提供粮食援助共计约43亿元人民币;在基础设施领域,非洲基础设施建设2/3的资金来自中国;在经贸领域,近十年来中非贸易额年均增长近30%,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为非洲培训各类人员3000多名,同时还减免了部分非洲国家在华债务。胡锦涛主席在戛纳峰会上又郑重承诺: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坚持通过减免关税等多种途径,为发展中国家对华出口各类产品创造条件。

  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能否恢复强劲增长的关键时刻。G20各成员国就诸多议题达成广泛共识确实可喜,但更重要的是切实贯彻峰会成果,抓住一切机会,把促增长的政策和资金落到实处,扩大生产,并兼顾经济的平衡与可持续性;同时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性,相互协作而不是相互抵消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效果。唯有各国同心协力,迎难而上,才能为世界和平与持久繁荣打下坚实基础。这其中,中国将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 责任编辑:陈雨、盛玉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