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于2.5微米的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18:32  新民周刊

  小于2.5微米的大问题

  特约撰稿/冯永锋

  所有研究空气与疾病的科学家都知道,粒径小于2.5微米,也就是PM2.5以下的细颗粒,由于身体轻捷、体形渺小,能够很轻易地突破人体的层层拦截,进入身体的隐秘之处。这些细颗粒富集越多,对人体伤害越大。有害之物越而入非常容易,要想把它们清除出局却异常艰难。生活在细颗粒、超细颗粒地方的人们,因为每天日常无知无觉的呼吸,就给身体储备了大量患病的必要条件。那些期待在城市里过上甜美日子的人,万万没想到每天都浸泡在肃杀的空气之中。

  城市越大,人们的呼吸越不可信。经济越发达,空气越肮脏。每呼吸一次,我们就多了一次患病的可能。当富裕起来的人们对每一次呼吸都充满惊惧之时,这个社会生态系统就充满了无数不确定的因素。问题是,我们如何消除这种2.5微米以下的不确定因素?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的说法,中国的所有城市其实都可以按照人体健康的要求,去检测空气质量。揣测环境保护部的意思,PM2.5当前之所以没有纳入强制性检测标准,是因为担心检测结果让公众忧惧,是因为担心检测结果会导致所有的城市空气质量不合格。再按照环境保护部的意思,其实我们的检测能力早已经到了具备PM2.5的水平。一切只是“时机”和“意愿”问题。

  北京市环保局说时机不到,更多的地方则明确表示出为公众利益服务的政府部门“意愿不足”。于是我们就陷入了一个有意制造的悖论:中国城市空气不好、城市人“呼吸不安全”已经是人所共知的秘密,但是只要不如实说出残酷的真相来,中国的城市空气质量就是好的。

  抱着这样心理的人,当然是在伤害公众利益,制造社会矛盾。如果我们的检测仪器不去测,或者测了之后伪造数据说成了安全的,其实是将公众推入了何种境地?如果公众通过如实可靠的检测和信息公开,知道了空气质量不好,会做的第一件事,绝对不是去坐着等死等病,而会想出一切可能的办法,去改善空气质量。政府也将由于有了公众的支持,而推出一系列改善空气质量的强制措施。

  研究检测仪器的专家才可能很自豪地告诉你,空气里所含的任何物质他们都可以检测出来。根据一些民间人士和环保组织的实践,便携式、傻瓜化的空气质量检测仪,已经可以很随性地从市场上买到。在北京市场上,如果你有3万元,就可以买得一台很不错的空气质量检测仪。每天只要把这台仪器打开,把空气质量记录来下,然后公布到网上,所有想看到的人,就可以看得到。在得知这个上好的消息之后,我遇上的每一个人,都告诉他说,你可以在你小区里,组织业主们联合出资,凑上那么三五百户,每户出个100元,就完全可以当天拿到一台仪器;然后只需要做好检测志愿者的“火炬传递”,就可以每天检测小区的空气质量并实时公布之,让居住在小区的每一个人,知道自己呼吸的空气,到底有多新鲜,到底安全不安全。

  在科学和民间力量给了空气质量检测一切的可能性之后,伪造数据,向公众瞒报、虚报空气质量信息的行为,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在明明可以采用精细检测的情况下,仍旧顽固地只给出粗放无效的检测结果,其实就是在制造社会隐患,提升社会的环境健康成本。

  有人说,当前我们国家由于没有标准,因此,不知道该怎么检测。又有人说,当前我们的公众读不懂检测结果,因此,最好的办法是不把信息告诉人们。会说这话的人,其实都是活在虚妄之中。按照环境保护部的意思,其实各个地方完全可以无视“国家标准”,自行制订本地的空气质量检测策略。只要你想让公众知道实情,你就一定会采用PM2.5作为基准检测指标。中国的公众现在已经具备了独立民间检测的能力,任何想要欺骗公众的行为,都将受到公众无情的嘲弄。有一天,检测机构会才发现,真正读不懂检测结果的,可能恰恰是他们自己。

  少数富裕阶层提前对呼吸的空气表达了担心,并在检测之余,就去购买空气净化器。但这绝非治本之策。二十年前,中国开始流行水质净化器,其结果是中国的水质越来越差。而今天,由于对空气质量的严重不信任,空气净化器这个新兴产业也许会得到迅猛发展,但却于街道上的空气没有任何作用。与其坐等社会进入这样畸形和混乱,不如我们提前把空气质量有多糟糕的信息及时地告诉每一个人,刺激大家尽快修正自己污染空气的诸多行为。

  公布空气质量其实没有必要再等待任何人的恩赐。在我看来,只要愿意,可以随时拿起检测仪,自己出门去做检测;然后把检测结果发布出来,让大家分享。国家的政策已经允许我们做一切提升空气质量有关的事情,我们还在等什么呢?(作者为环保组织“达尔问”创始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