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涉外婚介亟待规范 老板化名注册数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22:56  央视《焦点访谈》

  2011年11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涉外婚介缘何泛滥》,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们了解到家住青岛的两位女士都想拥有一份跨国婚姻,于是她们找到了广州的佳丽缘公司做红娘,分别交了一万八千元和两万元的会员费。但是结果呢,不仅洋老公没有找成,连红娘也不见了,她们跌进了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洋婚介的陷井。那么这个骗人的佳丽缘公司真的消失了吗?记者前往广州追踪调查。

  解说:

  今天三月,青岛的一位女士在和佳丽缘公司签订涉外婚介合同时,曾经来过广州的佳丽缘公司,天河区天河北路高科大厦B座1202房间。按照这位女士提供的地址,11月8日,记者找到这里,结果发现这里根本就不存在佳丽缘翻译服务公司,而是出现了一个名叫“情缘”的翻译服务公司。这同样是一家涉外婚介公司,墙上贴满了中国女士和外籍男士的合影照片。业务人员把记者当做客户热情地向记者推荐涉外婚姻。

  记者:

  成功率比如说能有多少?

  情缘公司工作人员:

  就是根据你现在个人外观条件来讲,不成问题,您应该对自己应该有信心的啊,您条件不差的啊。

  记者:

  多少钱?

  情缘公司工作人员:

  有两个选择,你非得在美国,你一定要找个医生或者是找个律师,像这样特定选择的话,你可以选择4万的这种选择服务;如果你就说只要是真心的有缘人,不限他的国籍,就是3万一个界限。

  解说:

  桌子上还摆放着很多外籍男士的资料,上面清楚地印有外籍男士的照片、国籍、身份以及单身情况。

  记者:

  那这个现在会员大概能有多少啊?

  情缘公司工作人员:

  好多好多,起码有几十万了。

  解说:

  在这家公司,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位业务员的小本子,里面记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的基本情况,还有一些一些为了吸引会员,而使用自标准化推荐语言:“找个外国老公,意味着你的人生在这一刻开始改变”、“你的生活、经济、享受将得到更快更多地有利保障”、“你的家长和孩子将收益很多,孩子可以不支付昂贵的留学费”。看上学这家名为情缘的公司和两位女士反映的佳丽缘公司的经营范围、运作方式完全一样。那么这两家公司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在佳丽缘的公司的营业执照上,记者看到法人代表叫杨庆军,代表佳丽缘公司和两位女士签合同的也是这个名字。记者拿着一张佳丽缘公司原工作人员提供的照片,请曾经去过佳丽缘公司的女士的辨认,她一眼就认出了当时接待她的公司负责人。

  曾去过佳丽缘公司的女士:

  这位男士就是我来的时候接待我的佳丽缘的老板,法人代表杨庆军。

  解说:

  而情缘婚姻公司的营业上法人代表叫康会江,记者拿着同样这张照片请情缘公司员工辨认。

  记者:

  这里哪个是你们的经理?

  情缘公司工作人员:

  这个。

  记者:

  这个是你们经理,他姓什么?

  情缘公司工作人员:

  姓杜。

  解说:

  同样的一个人,女会员叫他佳丽缘公司的老板杨庆军,而情缘公司的员工却说他姓杜,这个人到底是谁?谁是两家公司真正的老板呢?曾经在佳丽缘公司工作过的客服顾问告诉记者,照片上的这位男子就是佳丽缘公司的总经理,大家都叫他杜总,而记者咨询情缘公司的员工时,他们也称这位男子是情缘公司的总经理,也称他为杜总。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从未见过营业执照上的所谓的法人代表杨庆军和康会江。

  记者:

  那他们是怎么搞到这两个人的姓名、身份证以及相关资料用来注册公司的呢?

  原佳丽缘公司工作人员:

  这个很正常,一般100块钱买一个身份证,这个在圈子里面这个是很正常一个事。

  记者:

  为什么这个法人代表他不用自己的名字来注册这个公司呢?

  原佳丽缘公司工作人员:

  因为他是一个系列的一个连环骗局,在骗局的最后一个环节他为了金蝉脱壳,他在开始就必须用别人的名字来注册。

  解说:

  虽然两家公司名字不同、法人代表不同,但实际上的老板却是一个,开展的业务也一模一样,都是涉外婚姻介绍。当两位花了大价钱的女士感到上当受骗要讨个说法时,其中的一个公司——佳丽缘公司,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找不到踪迹,而即便是找到了真正的负责人杜江林,他也能以自己有并非法人代表为名实现金蝉脱壳。

  11月9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广州市天河工商分局,属地管辖的工商所和天河工商分局经济检查大队的执法人员赶赴情缘公司。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部分会员的名单,上面记录着会员不同的交费情况,其中最高的交费是6万元,最低的也要交纳1万元。

  记者:

  目前这家公司存在什么样问题呢?

  林远航 广州市工商局天河分局经济检查大队副大队长:

  有涉嫌超范围经营这个问题,如果是涉外婚姻这方面介绍,肯定是超范围经营,我们没有核准它这项目经营范围。

  解说:

  随着对外开放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涉外婚姻越来越多。由于涉外婚介容易导致我国妇女被不法分子欺骗,出境的现象发生,为了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早在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曾颁布《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国内婚介介绍不能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

  在这一规定下,全国很多地区的工商部门在发放婚介机构的营业执照时,在经营范围处都要特殊注明“国内婚姻”或在婚姻介绍后加一个括号注明“涉外婚姻介绍除外”。但记者注意到,佳丽缘、情缘这些拥有正式营业执照的婚介公司,经营范围处却只写着“婚姻介绍”,没有任何不能从事涉外婚姻介绍的标记。这就让这些公司钻空子,也让很多客户误以为这些公司从事的涉外婚姻介绍是合法的。那么给这两家公司发放营业执照的天河区的工商分局是如何考虑这一问题呢?

  程序 广州市工商局天河分局注册科科长:

  以前我曾经这个部门(注册科)待过,那个时候我印象中是有括号的。

  记者:

  括号里注明的是什么?

  程序:

  不含涉外婚姻介绍。

  解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多年前,天河工商分局在给婚介机构发放营业执照时,也要在经营范围处做明确的标记,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一做法被取消了。

  记者:

  把后面的这样一种很关键的一种标注把它取消掉,这是你们分局自行决定呢还是有上面的要求?

  程序:

  我觉得我们一级分局这么基层的单位是没有能力和胆量随便去掉一些关键性字眼。

  记者:

  这是不是一种漏洞呢?

  程序:

  我觉得可能还是存在有这样的问题,应该做一个明确的标准,涉外婚姻除外。

  解说:

  在天河工商分局记者看到,目前在这里登记注册的可以从事婚姻介绍的公司共有129家,其中只有五六家标注着“国内婚姻介绍”或“涉外婚姻介绍除外”,其它全部只写着婚姻介绍,这样的漏洞就给涉外婚姻介绍的非法活动大开方便之门。门槛没把住,经营活动开始后的日常监管又是否到位呢?对佳丽缘、情缘等婚介公司的经营活动,负有监管职能的首先是属地管理的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曾发现过公司的墙上挂着外籍男士和中国女性的合影照片,但没有对这一现象做进一步地追查。

  刘冀朗 广州市工商局天河分局科技工商所巡查组科员:

  因为他光有照片不能说他是外国人,他可能是外籍人士,但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这个很难说,但是我们没有实质性的证据。

  解说:

  其实很多从事涉外婚介的公司,根本不用进门就能发现其从事的业务。比如这家公司门口就写着“海外交友”,网站上涉外婚介的广告更是清晰可见。应该说这些公司都是明目张胆地从事是涉外婚介。可为什么工商执法人员会对此视而不见呢?同时对佳丽缘、情缘等婚介公司承担日常监管职责的还有天河工商分局经济检查大队的执法人员。

  记者:

  近几年,你们在日常监管过程当中发现有些婚姻介绍机构,有没有从事这种涉外婚姻介绍的这样一种活动?

  林远航:

  这种应该有。

  记者:

  那你们有过处罚吗?

  林远航:

  处罚这个方面具体没有。

  解说:

  对涉外婚姻介绍监管处罚不到位,是导致涉外婚姻介绍泛滥的另一个因素,这甚至会给涉外婚姻诈骗大开绿灯。实际上,目前在广州市存在多家涉外婚介机构而且是乱象丛生,像这家名为“中美心心”的公司,虽然营业执照上写着“国内婚姻介绍”,但它的网站显示,其从事的还是涉外婚介,而且这业务已开展十多年了。而这家名为“爱无界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机构,在经营范围上根本就没有婚姻介绍这一项,但走入这家公司,墙上也是挂满了外籍男士和中国女士的合影照片,网站上也是显示其从事涉外婚介活动。很多这一圈子里的人把广州称为涉外婚介的发源地,而实际上,目前一些其它城市也都存在这样的非法活动。

  记者:

  你这做涉外婚姻介绍吗?

  北京欧亿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做呀。

  记者:

  你们公司在哪?

  北京欧亿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在北京。

  深圳月缘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我们公司在深圳。

  鹊洋情翻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在西安。

  记者:

  怎么收费呢?

  鹊洋情翻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三万八,十五个月包你成功。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就在此刻让我们担心的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处在非法涉外婚介的骗局中和陷井前,而让人愤慨的是这一领域涉及民事欺诈和刑事诈骗的案件屡屡出现。证婚者的情感和钱财受到双重的伤害,令人触目惊心。非法涉外婚介之所以每每行骗得手,反映出婚介市场管理的确实亟待规范,这也提醒着证婚者雾里看花需要一双慧眼,有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还得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涉外 婚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