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形象公关不是取悦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1:55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陶短房 (本报特约评论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项民调显示,中国在纽约时报广场打出国家形象宣传广告后,西方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人数反而有所增加。英国《金融时报》刊文分析称,西方人更愿意看到一个不完美的中国,一个有缺点、有矛盾的形象,才是“可爱的、健康的、中庸的”。

  这令国内有些人感到疑惑:中国表现得太完美,西方人觉得缺陷才是美;当中国表现失分时,他们又群起而攻之;西方人的胃口真是难以捉摸!这当中主要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高大全”的形象宣传不是一种高明而有效的广告方式,所起到的作用相当有限;二是中国的国家形象宣传并不等同于取悦西方,专门讨西方欢心。

  对此,在国家形象包装问题上,中国需要摆正心态。事实上,指望在国际传媒或醒目地标上做几个形象广告,就能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印象,原本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中国和那些国家历史、文化差异很大,国体、政体也大相径庭,过去因各种原因,彼此交流有限,近年来虽交流渠道大增,且随着媒体、网络的发达,各种相关资讯也不难搜到,但了解一个人尚且需要长时间、多侧面的考察、研究和交流,更何况一个遥远的国家?“地标”显示屏上的广告也好,CNN上的公关广告也罢,都不过是几分钟的视频小品,即便再怎么精心编织、剪裁,所能表现的,都只是中国这个复杂、丰富社会的几个零星碎片,指望对中国陌生者通过这些碎片产生或改变对如此大国的观感,实在是太不切实际的看法了。

  客观而言,长期以来,中国给西方世界留下的印象,是闭塞、落后、和外界格格不入的,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未必是事实(或仅仅是昨天、前天的事实),但千真万确是许多西方人对中国的真实观感,这些感受根深蒂固,且在海量涉华信息日积月累的熏陶下,还有强化的可能。固然,中国人可以说,那些信息未必准确,甚至不排除有些是故意曲解、刻意取舍,戴有色眼镜看人的,但谁又能理直气壮地说,中国自己投放的那几分钟精心剪裁的视频,反映的就一定是中国的全貌呢?更何况,广告毕竟是广告,存在着只谈成绩,不谈缺点;只说光明,不提阴暗面的先天问题,而这种“高大全”的形象,恰是西方社会所普遍不以为然的。

  不仅如此,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其实认真回顾一下当代史就可以看到,某个时代的强国,往往也是国际上争议最大、挨骂最多的国家之一,昔日的英国、苏联,如今的美国,概莫能外。

  一个国家最好、最事倍功半的国家形象公关广告,莫过于在政治、经济、民生、社会福利、教育、环保等国际共同关注的各方各面努力做好每一件大事、小事,尽可能少犯错,不诿过,即便错了也能坦然面对过而能改,将最坦白、真诚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长此以往,中国的国家形象便能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提高。

  事实上,国际上类似的国家形象公关,大多出现在旅游产品推销或文化年之类专题活动中,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提醒中国有关方面,国家形象的提升,不应一味迷信公关、广告和外国“主流平台”,而应踏踏实实从自己的细节做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国家 形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