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旅游业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率为7.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4:23  新民周刊

  中国游客:韩国未来投资者?

  每年中国的国庆长假变成了韩国旅游部门实实在在的黄金周。

  詹小洪(北京)

  若以2009年的统计数据为准,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排名世界第15位,国家竞争力排名第27位,但旅游业的竞争力却只排在了第31位。韩国旅游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率仅为7.2%,远不及其旅游业的邻近竞争对手,如马来西亚(16.0%)、泰国(15.7%)和中国香港(12.8%)。

  旅游业是高附加值的无烟产业,若韩国发展旅游产业,可以打破增长主要依赖制造业产品出口的现状。为此,韩国提出了发展旅游观光业的宏伟规划:到2014年,要吸引1200万外国游客去韩旅游,旅游收入将从2009年的不足90亿美元增至135亿美元。创造4万个新的工作岗位。那时,韩国将有望进入旅游业发达国家的行列。   

  韩国树立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旅游产业计划,主要是瞄准了中国和日本这两个最大的游客来源。2010年,去韩国的游客878万人次,其中日本游客为303万人次,中国游客187万人次,中日游客占外国游客总数的56%。韩国旅游业当年的旅游总收入为91亿美元,其中从中日游客身上赚取的达62.4亿美元,占总收入的69%。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韩国,中国游客比日本游客更舍得花钱。据韩国旅游部门统计分析,2010年,中国游客在韩国人均消费1588美元,日本游客人均消费1069美元。去韩国的日本游客虽比中国游客多1/3,但中国游客为韩国旅游业贡献了30亿美元的收入。

  中国游客赴韩观光人数近年增长强劲:2005年为58.5万人次、2008年为116.7万人次、2010年为187万人次,2011年则将超过200万人次。显然,赴韩旅游的中国观光客近几年的激增,更令韩国旅游部门充满了期盼。韩国旅游部门不无憧憬地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有10%的人口进行海外旅游,只要能吸引到5%的中国观光客去韩国,也将有500万,这是多么诱人的旅游市场啊!

  韩国目前成为中国游客出国首选目的地原因有:中韩两国历史相通、地理相近、文化同源;比去欧美国家旅游,韩国路途近,还省钱得多;深受韩流文化的影响,年轻人成了游韩国的主力军;日本地震使很多原本想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改道去了韩国。

  可以说,这些年韩国为吸引中国游客可谓做足了功课。比如,减化中国游客到韩国旅游的签证手续;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品种。

  首先是“韩流”旅游。韩国旅游局利用前些年中华大地掀起的韩流文化热潮,推出到韩国本土的“韩流”旅游,这种旅游包括追寻拍摄过“冬季恋歌”的小岛,探访《大长今》的拍摄外景地等。

  其次是科技旅游。如从今年6月末开始,韩亚航空中国分社推出“韩亚IT旅游”新产品,组织中国游客访问韩国尖端信息技术(IT)现场。

  还有医疗保健游。不少中国游客对韩国的整容和健齿等医疗也很有兴趣。首尔江南区几个洞(街)应运而生出现了专接待中国游客的“整形一条街”。

  在争取中国游客数量增加的同时,注重提高旅游产业的质量,提倡从“欣赏的旅游”转化为“参与旅游”。韩国针对中国大型企业推出MICE旅游:即企业会议(Meeting)、激励旅游(Incentive Travel)、国际会议(Convention)、展示会(Exhibition)等。MICE被称为“旅游产业的奇葩”,参加人员众多、经济附加值高,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果,正在成为旅游产业新兴的领域。因为MICE游客的住宿费、机票等由所属公司报销,游客在景点的消费比较宽裕。近两年,韩国旅游部门成功地策划了几次中国游客去韩国济州岛的MICE旅游。

  每年中国的国庆长假变成了韩国旅游部门实实在在的黄金周。据韩国旅游当局透露,今年中国国庆节期间,共有5.8万中国游客到韩国观光,比上年增长20%,为韩国带来了超过1亿美元的旅游收入。韩国的舆论打心眼里欢迎中国游客,韩国最具权威的《朝鲜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游客,未来的投资者”文章,写道,“中国游客能填满空荡荡的韩国各大城市的酒店,也能为解决未售房等房地产不景气问题找到突破口。扩大服务市场喜迎中国游客显然是解决青年雇用问题的新机遇。韩国人每天看到的中国游客并不是单纯的游客,他们是韩国经济问题的解决者,也是未来的投资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旅游 增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