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行政审批进退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7:40  瞭望

  天津:行政审批“进”“退”之间

  在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环节引入中介,可以起到防火墙、廉政网的作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

  办一个营业执照到底有多难?

  政府行政审批部门说:不难,只需5个工作日。

  企业老板说:真难,各部门的各种材料让人跑断腿,没一两个月下不来。

  “这两家为什么‘唱’不到一块儿去?”天津市和平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原主任谢玉华有着这样的理解:行政审批就好比结婚典礼,过程很短。但审批前的报件准备和一系列表格填写,就像是谈恋爱,“过程很艰苦”。

  近年来,中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持续进行削减项目、简化流程、缩短时间的改革,许多审批项目的办结时限已大大缩短,但申报材料仍是“老大难”问题。设立一个企业,仅工商、质监、公安、国税、地税等部门的案卷就至少有70多页,企业需填写的内容有271项,需交各种复印件13种、43页。餐饮、娱乐企业还要涉及卫生、防疫、消防等更多部门。

  “国有企业尚未退出时,企业都设有与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接洽的专业人员。现在小微企业越来越多,这么专业的表格,这么多的填写内容,这么复杂的筹备要件,普通老百姓一看就懵了。”天津市工商局和平区分局驻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首席代表刘静福说,他经手的一个最复杂的案卷装订起来有40多厘米厚,“表格填写的内容不允许涂改,可以说没有一个企业没经历过退件重改,反反复复一两个月办不下营业执照也是常有的。”

  在天津市和平区,上述情况自2007年开始得到改善。由于当地政府在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环节引入了税务师事务所、会计服务公司等中介机构,企业办照时不再需要自己填写项目繁多的专业表格,反复退件的情况大大减少,有效缩短了与行政审批部门“谈恋爱”的时间。而且,这种“全程领办”的中介服务还是“免费”的。

  提供审批“前置服务”

  刚刚从天津市和平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主任职位上退下来的谢玉华,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回想起2003年刚刚上任时的状况不胜感慨。当时,他碰到的最棘手问题就是中介对“中心”的围堵。“老百姓办照难,各类代办营业执照的中介机构就‘火’了起来。此后,中介和‘中心’的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拉拉扯扯乱“中心”。1998年10月“中心”建立后,门口和大厅内始终围绕着为企业代办营业执照的中介散发“小广告”和名片。企业来办事,首先要冲破中介的围堵,过度“热情”的推广和兜售引起企业反感。当时中介办照标价600~800元,为了增加利润他们还会夸大审批难度和自身能力,企业为了尽快办好营业执照,往往还会额外支付各种“好处费”,实际花费至少上千元。

  第二阶段——无可奈何坐“中心”。为解决中介围堵问题,“中心”从附近小学借来课桌椅,把中介疏导进大厅。但是中介业务人员素质高低不一,形象参差不齐,给进入中心的办事人员留下毫无章法的印象。“一有企业进来,中介人员一哄而上揽客,空闲时他们则懒散聊天。这与‘中心’整体形象形成极大反差。我们不得不作出新的选择。”谢玉华说。

  第三阶段——名正言顺进“中心”。中介的干扰虽然给“中心”的管理带来了一些麻烦,但也让“中心”清楚地看到,中介确实具备专业化服务能力,70多页表格、271项内容的填写,中介与企业以问答形式仅半小时就能够完成,轻车熟路。“既然老百姓需要中介服务以缩短办照时间,政府需要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我们就应该将服务关口前移、提供审批的‘前置服务’”,谢玉华说,在市、区领导的财力物力和政策支持下,他们选择了行政审批“中介全程领办”的服务模式。

  2007年,经过招标筛选,5家中介进驻“中心”开展服务。和平区区级财政按照其办理业务的数量支付每件200元的服务费用,企业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专业化的办照服务。至此,规范化的代办服务和政府的审批服务融为一体,一个新服务模式诞生了。

  2009年,和平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开始实行企业注册联合办理工作模式,“全程领办”再次整合提质。企业来到“中心”后,由“中心”工作人员收件,按电脑派位分发到5个中介机构完成材料报送,而后再由“中心”将材料报送至各审批部门。多个审批部门“并联”处理审批案卷,最后由中介机构通知企业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税务登记证等。

  2010年,中介领办的报件一次通过率达到98%,企业设立平均办理时限仅为2.5天,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约453.48万元。

  “感觉就像进了烤箱”

  中介全程领办服务给企业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好处。

  “民营企业的嗅觉非常敏感,调整经营范围、变更经营地址、变更股东法人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普遍。2007年以来我们就新组建了4个新公司。”厦新华电钢材贸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秀华说,“我是财务出身,但看到这么多专业表格也发怵。中介全程领办之前,向工商税务部门咨询时,碰到对方态度不好被数落几句,我们也只能陪笑脸听着,只求快点把照办下来。现在我们不再直接接触政府部门,办照效率提高了,中介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像姐妹聊天一样就把材料报好了。”

  吴春燕所在天津市世纪龙科技服务发展有限公司,一年要为二三十家入驻企业代办照,其公司曾在一天之内为一家企业办理了撤资、增资、转股三项审批。而在中介全程领办实行前,这么多项目的审批材料报送,至少要分3天才能完成。

  企业办照前,至少要提供注册资本验资证明和租房证明,也就是说一部分资金已经固定在银行账户和房租支出上,拉长办照时间直接影响到企业成本。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时俊给本刊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照前’成本占到总体投资的5%,企业就不满意。特别是对注册资本一千万元以上的公司而言,财务成本将会非常高。如果是注册资本一个亿的企业,办照时间缩短为5天,就可以节约上百万元银行利息。”

  天津市和平区工商联副主席刘广文说,以前工商联经常要为企业办照托人找关系。“现在这种事少了,中介全程领办花钱不多,解决的问题可不小”。自2007年6月“中心”实行中介全程领办以来,4年间共领办7558家(新办3509家,变更4049家)企业,按照每件200元的支付标准,财政年均投入37.8万元。

  进驻“中心”的5家中介机构,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曾在“中心”门前散发“小广告”的陈淑琴是荣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那时我每天户外工作6个多小时,被人讥笑、轰赶。有时人家刚接过广告就随手撕掉了,挺伤自尊。进驻‘中心’后,不仅工作环境好了,‘客源’也稳定了。”

  万象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刘军,也有围堵“中心”的经历。据她介绍,中介人员进驻后,须服从“中心”统一管理,与行政审批人员工作上同标准、服务上同规范、纪律上同要求。如有违规或被申请人投诉,经核查情况属实,“中心”先提出警告,要求整改;如再有发生,则要求中介组织调换人员,乃至退出服务队伍。“中心”再择优补充其他中介组织进入。

  “除了‘中心’的管理,企业、各行政审批部门多少双眼睛也在监督着我们,感觉就像进了烤箱。但我们还是非常愿意做这项业务。”她说,“如果单独评估领办证照业务,我们只是不赚不赔,但它带来的隐性效益特别大。来‘中心’的企业都是源头客户,把他们稳固住了,就有可能拿下代记账等附加值更高的延伸业务。因此,我们非常珍惜在‘中心’的服务机会,着力做好品牌、拓展延伸业务。”

  “小改革”破除的利益网

  引入中介参与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看似一项“小改革”,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曾面临“大阻力”。

  “在2007年6月正式实行之前,我们论证了2个多月,反对的声音占90%以上。当时我就意识到了这项改革的难度”。谢玉华说,有人说区政府钱多得没处花了要给中介埋单;有人说可以让退休的工商、税务老干部或者抽调其他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来领办,为什么要引入中介?等等。

  “对比之后我们认为,抽调行政事业编制人员,不仅编制受限,而且‘养干部’太贵,经费开支太大;退休老干部难以贯通工商、税务、公安等多部门的业务,且官气难祛,服务很难到位;而引入中介则可与‘中心’形成契约关系,便于约束管理,提供真正高质量的服务。”谢玉华说。

  更大的阻力来自行政审批部门内部。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张霁星对本刊记者说,这种服务方式对原有的审批理念和弊端形成了强烈冲击,它既包含着新旧审批理念和办理模式的冲突,也包含着明显的权利冲突和利益冲突。

  “可以说,原有管理模式下的既得利益者,都是这项改革的反对者。”张霁星认为,“引入中介组织,等于在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筑起了一道隔离带、防火墙,封上了一些人的口袋,吃拿卡要肯定是没戏了。有的审批部门觉得自己连表格都不用讲解了,感觉‘失权’‘失威’了,实际上失去的是‘寻租’机会。此外,围绕‘中心’的银行、刻章、会计、验资等介绍费、咨询费、回扣这些灰色收入也受到了遏制,长期以来形成的一条‘看不见的利益链’被斩断了。”

  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石季壮说:“我们下决心全力推行中介全程领办,目的有三。一是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三是以制度遏制腐败,使老百姓亲身感受到基层廉政治理带来的变化。”

  政府埋单的200元,撬动了资本的汇聚,带动了企业的发展,促动了税收的增加。4年间,和平区的财政收入从2006年的12亿元增长到2010年30.07亿元,年均增长24%,招商引资的服务“洼地”效应初步显现。

  观察和平区这一“小改革”,分析人士认为,政府退出不该管的领域,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规避了腐败风险;通过购买服务将职能延伸进入审批的“前置服务”领域,给百姓投资创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一进一退之间,彰显出政府职能转变的价值取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