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解读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喜欢摄影的警察诗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22:25  法制周报
警察与解救儿童合影 警察与解救儿童合影

解救婴儿 解救婴儿

  核心提示

  他,是妻子的丈夫;他,也是孩子的父亲;他,是一名警察;但他,更是中国数百万失散家庭家长们心中颇敬重的人;他,就是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

  自2007年受命担任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以来,陈士渠在公安部推出一系列打拐“新政”。 全国打拐DNA信息库的建立、微博打拐的展开、与“宝贝回家网”的合作等,4年时间,4万余名被拐妇女儿童回到了家。

  陈士渠每日加班,睡眠常常不足4小时。他把时间都给了打拐工作,儿子常常只能在电视上看他的“英雄老爸”。但他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生活中的陈士渠有一个“警察诗人”的名号,他喜欢摄影、写诗赋词,常并用美图配诗文发表微博。

  同本报记者谈及“打拐”时,陈士渠表示:打拐工作是个长期工程,需要宣传、教育、民政、劳动、妇女等多部门相互配合;明年年底前将消除城市街头儿童流浪乞讨现象。他提醒广大家长,在春运过程中,家长带孩子外出时,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英雄本色,儿女情怀,为了丢失孩子的父母不再哭泣,为了远在千里的宝贝快点回家,打拐办主任陈士渠,汇聚力量,重拳出击,一场为了亲情的雷霆行动,让我们看到正义的力量所向披靡。”2011年12月4日,陈士渠荣获央视颁发的“2011年度法治人物”,举起奖杯的刹那,陈士渠用强有力的声音喊出:“我只愿天下无拐!”

  2011年11月22日,一位名叫张贵红的母亲神色黯然地坐上了从山东开往长沙老家的火车。千里寻子未果,张妈妈不禁潸然泪下。

  “小超凡,你到底在哪里?”自2003年3月小超凡在湖南郴州某幼儿园被人骗走后,张贵红就再也没能见到过儿子。

  正在张贵红心灰意冷之际,刚下火车的她突然接到了郴州市苏仙区刑侦大队的电话,随后,省公安厅和市局领导也到张贵红家详细了解小超凡失踪的情况。

  原来,11月11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赴长沙出席了湖南省打拐工作推进会议,临回京前,陈主任还反复叮嘱了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督办小超凡被拐一案。

  “陈主任还亲自联系我,说已督办此案,会尽全力帮我找孩子。”提及此事,张贵红仍然感动的热泪盈眶。自那日起,她已冷却的心又日渐复燃,看到了希望。

  “我和很多寻子家长都很敬重陈主任。”张贵红的一句话,道出了数百万失散家庭家长们的心声。

  2011年12月4日,陈士渠荣获央视颁发的“2011年度法治人物”,举起奖杯的刹那,陈主任用强有力的声音喊出:“我只愿天下无拐!”

  【英雄本色】 打拐“新政”,助4万余被拐妇女儿童回家

  2011年7月24日凌晨3时10分,陈士渠更新微博动态:“加班结束,回家睡觉。长安街上车很少,气温却仍然高。”

  当天凌晨7时29分,陈士渠又刷新微博:“下小雨了,希望能凉快些。收拾行李奔机场出差。”

  自2007年受命担任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以来,像这样每日加班,睡眠不足4小时的生活作息,是陈士渠的“家常便饭”。

  陈士渠调研发现,封建思想滋生了拐卖犯罪的买方市场,团伙作案、流窜性强、加之相关法律规定滞后,严重阻碍着打拐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这些难题,陈士渠在公安部推出了系列打拐“新政”。

  2009年4月,公安部建立起全国打拐DNA信息库。

  截至目前,该信息库已帮助1600余名被拐儿童回家。

  为使打拐办“耳聪目明”,2010年12月12日,陈士渠实名注册了新浪微博。截至2011年12月10日,其微博粉丝已过百万。陈士渠把发微博当成一项工作,一有时间就更新。微博上的评论和转发,他也几乎条条必看。每收到紧急线索,他会急速打电话通知当地公安,并定期督察地方侦办工作。至今,他的微博共搜集1500多条拐卖线索,有的线索甚至牵出多个案子。

  截至2011年9月,陈士渠带领的团队在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中,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44685起,打掉6090个犯罪团伙,刑事拘留41039人,抓获在逃人员6612人,解救被拐卖儿童16548人、妇女29474人。

  【儿女情怀】 “警察诗人”,职业特性决定生活中的智慧

  陈士渠是一个颇为感性的人。在解救被拐儿童时,这个铮铮铁汉时常忍不住流泪:“看到人贩子给孩子灌服安眠药,我的心如刀绞。”

  今年中秋前夜,陈士渠虽陪伴在妻儿身边,但仍惦念着工作。“中秋前夜,龙潭湖畔人流如织,举家赏月者众,和谐景象彰显团圆对家庭之重要,愈加坚定打拐信念。”陈士渠发出这样的感慨。

  现年38岁的陈士渠把时间都给了工作。更多时候,念小学的儿子只能在电视里看他的“英雄老爸”。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陈士渠深深表达了对家人的歉意:“能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真的很少,好在妻儿都理解我的工作。”

  一直以来,陈士渠鲜于对外透露其生活,只片言概之:职业特质决定我生活中的理智。然而,在诸多网友看来,生活中的陈士渠更为柔情和感性,被冠以“警察诗人”的名号。

  忙碌工作之余,陈士渠喜欢摄影、写诗赋词,并用美图配诗文贴在微博上。一日,陈士渠随手拍下一种花传至微博,并注释:传说中的木棉花。网友对该花名讨论纷纷。

  陈士渠后又补发微博:“经核实,确属刺桐。不是木棉花。”

  网友除了提供线索,在网上给陈士渠的留言更多是让他按时吃饭、保重身体。2011年11月7日,忙碌一天的陈士渠凌晨回家,随意发了一条微博:“周末这两天加班,今天案件有重大突破。刚回到家,很高兴。顺便告诉大家,今天是我生日。”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深夜竟收到上千条生日祝福。对此,陈士渠感动不已,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有网友担心打拐办主任不能连任,陈士渠回复:“打拐办主任不涉及任期。我在任一天,必定恪尽职守。”

  他说陈士渠

  张宝艳 (200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宝贝回家网”创建者) :真心致力于打拐的“007”

  2009年7月,全国各地打拐办公室入驻“宝贝回家寻子网”。张宝艳3次走进公安部,与陈士渠协商联手全国打拐事宜。听从张宝艳的建议,陈士渠在宝贝回家网用网名“007”注册入群。

  “他的发言太与众不同,很快被识破。后来,陈主任干脆公开身份。”张宝艳说,得知公安部与宝贝回家网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很多寻子家长打来电话哭了,我也哭了。”此后,陈士渠常活跃在寻子QQ群里,听取寻子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他们不要放弃。

  “如果所有的警察都能像陈士渠这样,可能打拐就是另一番景象。”张宝艳坦言,陈士渠是真心致力于打拐。

  在张宝艳记忆中,很多次,凌晨12点甚至更晚,陈士渠还打电话找她商量对策,“每次刚见面,他就会迫不及待和我们聊工作。”

  张群 (“宝贝回家网”首批志愿者) :朴实刚直,为民办实事的典型山东人

  《易经》云:“君子敬以直内。”在张群看来,陈士渠是典型的山东人,“他和蔼可亲,朴实刚直。待人以至诚,急人之难,济人之急。”

  张群最近一次见到陈士渠是去年春节,陈士渠从山东临沂老家回北京路过泰安,专程去“宝贝回家网”山东办事处探听消息。那时候,微博“打拐”刚开始。

  张群建议陈士渠用昵称注册微博,从侧面了解打拐信息,但“他坚持实名制,说公开身份便于直接沟通。”

  张群说,陈士渠的刚直充分表现在其鲜明立场,“他说话、做事完全站在群众的角度,事事为家长和孩子考虑。”

  虽与陈士渠有过多次接触,但张群对家庭生活中的陈士渠亦一无所知,“他从来不和我们聊工作之外的事情。”张群只知道,陈士渠喜欢写诗,每次有高兴的事儿,就写几句。“他工作压力很大,眼里常布满血丝;但只要谈到工作,总精力充沛。”这个山东汉子对自己经手的每个案子都了如指掌,几乎所有在媒体上出现过的失踪儿童名字,他都烂熟于心。

  对话陈士渠

  打拐,任重道远

  《法制周报》:如何想到借力网络和微博搜集打拐线索?

  陈士渠:初衷是贯彻打拐要“主动进攻”的思想。拐卖犯罪大多隐秘,很多被拐孩子幼小,不知道报案,发现线索难。而微博参与者多、信息量大、传递速度快,便于收集线索。但微博本身只是公安机关发现线索的渠道之一,并不能涵盖打拐工作。我建议大家发现拐卖犯罪线索后,第一时间打110报警,不要单纯依赖发帖或微博。

  《法制周报》:目前打拐存在的主要困难?

  陈士渠:人贩子跨区域大范围流窜作案,使侦查破案、抓捕解救难度加大。

  《法制周报》:为何人贩子铤而走险、拐卖犯罪屡禁不止并出现新态势?

  陈士渠:犯罪成本低、获利大。在整个链条中,买方最关键。(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买方市场的存在是拐卖犯罪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加之国内很多地方有封建陋习,买儿防老,省彩礼钱买媳妇。

  《法制周报》:如何斩断这条黑色利益链?

  陈士渠:打拐工作是个长期工程,也是社会工程、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严打。只有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才能萎缩买方市场。这需要宣传、教育、民政、劳动、妇女等多部门相互配合。

  《法制周报》:有些被解救的孩子认定买主是其亲生父母,与亲生父母难以建立感情。参救民警如何处理?

  陈士渠: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我们会送还给亲生父母。如果孩子的年龄超过了16岁,由孩子自己选择。鉴于这种情形,我们强调,第一时间破案。

  《法制周报》:每逢春运,大规模人流迁徙,不少人贩子趁机犯案。

  应注意什么?

  陈士渠:在春运过程中,家长带孩子外出时,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孩子一旦走失要及时报警。可以把孩子名字、家庭住址、父母联系方式写在卡片上,放在孩子口袋里。

  《法制周报》:你们对2012年打拐工作有什么打算?

  陈士渠:继续深入全国打拐专项行动,采取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措施,让专项行动取得更大的成功。强化破案打击,追究实施拐卖犯罪这些人的刑事责任。一手抓打击,一手抓综合治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明年年底前将消除城市街头儿童流浪乞讨现象。(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凡稿件注明“本报”的所有作品(即自采新闻,含图片、视频等),版权均属于法制周报,未经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报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打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