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达人秀:从20平米到小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1:57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从20平米到小旅馆

  刚过了半年,街道加宽,还修了路,我买的房子成了香饽饽,租房的人也纷至沓来

  文/彭思信

  我们住在老工业区,刚退休时,我跟老伴的工资加起来仅有千余元。由于产业空心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我们就产生了通过长期投资来养老防老的想法。

  当时,我家附近有一家供热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要对外出售临街房产。我手里正好有近两万元养老钱。对于一个退休者来说,这可是一笔大数目。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供热公司周边居民多,很容易形成一条商业街道,于是,我下定决心拿出所有老本,又到处借了近两万元,买了一套20平方米的临街房产。

  刚开始,这房子租不出去,我跟老伴的工资除了生活和补贴下岗的儿女,还要还钱,生活一度过得挺苦。老伴心疼那几万元钱,每天都嘟哝,嫌我花钱买了间死房子。幸运的是,刚过了半年,街道加宽,还修了路,我买的房子成了香饽饽,租房的人也纷至沓来。仅过了两年,我们就用租金还了买房的钱。

  从那时起,年租金从几千元到现在的一万多元,让我尝到了投资的甜头。

  几年后的一天,我去土管局,正巧听到别人说,我们住的地方要改造一个外环路,还要建个车站。我们家离得近,我还是想做“房地产”生意。恰巧我们楼下的住户在城里买了新楼,想卖掉房子。我专门去找他,跟他谈好价格,就开始为这套房子筹措款项。

  我找到儿子女儿,跟他们商量,说投资“搞房产开发”,有两种方法:一是投资,按你入的钱算股份;二是借款,利息比银行要高。儿女对我的投资方案都表示同意,愿意投资入股。这样,几万元房款很快就凑齐了。

  楼下的房子是买下来了,可临时没有什么用途。因邻近车站,有天晚上,有路人想借宿。我就让他到楼下的空房子里住了一夜。

  第二天,他要给钱,我没有要。这件事倒提醒了我,我们的房子能建一个小旅馆。两套房经过一番改装,有雅间有普通间,再“聘上”下岗在家的儿媳和女儿帮工,我们的小旅馆就开业了。

  如今,我们的小旅馆经营不错,赚钱了,我又把楼下另一套房子买了下来,扩大了旅馆的规模。我也学会放手,把经营事务交给了儿女,并买了一套新楼自己住。虽退出“经营一线”,大家仍然称我“老板”,喊得我着实高兴。如果这样继续经营下去,我跟老伴的养老问题还用愁吗?

  从“月光族”到“门槛精”

  通过理财达人的指点,我发现,原来钱少也有钱少的理财办法

  文/汪霞

  对刚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理财似乎成了越来越遥不可及的一件事。

  就我来说,自从三年前大学毕业,进入上海一家广告公司以来,虽然干起活来没日没夜,可薪水却总突破不了6000元大关。

  除去租房、吃饭、交通等等成本,每个月也只能攒下3000多元。看看上海高昂的房价,很多同学直接就放弃了存款、理财的念头。“今朝有酒今朝醉”,大多数人都成了“月光族”。

  本来,我也是“月光族”中的一员,好在上班以后,遇到了公司里有名的“理财达人”。通过他的指点,我才知道,原来钱少也有钱少的理财办法。

  按照“达人”传授的经验,我先买了一份基金定投。取的是积少成多的意思。但由于年轻人应酬多,而且经常有意料不到的支出,所以,基金定投每个月只有1000元。剩下的2000元,则采用“十二月存单法”放在银行里。

  简单来说,就是每个月都存一次为期一年的定期存款。这样,从第二年开始,每个月都有一单存款到期,如果没有需要,就将本金、利息和新的资金加起来,再次转存。

  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获得更高的储蓄利息,又能保证手头总有充足的流动资金。三年下来,利息得到了3000多元。算起来,比把钱摆在工资卡里不管,收益多出了2000元。

  虽然不多,但毕竟开了个理财的好头。

  后来,一个同学去了一家理财公司,在他的推荐下,我这才发现,原先只在存款上想办法,还是眼光太狭隘了。同学的公司推出一款叫做天天盈现金宝的理财产品,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设置账户留存资金额度,将超出的部分现金购买一些指定的货币基金,从而获得明显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

  今年二月,我第一次用现金宝买了5万元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收益果然不错。这个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达4.2%,比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要高出很多。

  对于我们这些资金少的人来说,这个理财产品最大的优势,其实不在于收益率,而且在于随时都能退出。只要是闲置资金,都能转化成货币基金,而一旦要用钱了,就能直接赎回,想赎回多少就赎回多少,省去了很多麻烦。

  我想,即便有一天,我拥有大笔的资金,这个理财产品也还是有用的。因为不管是谁,总要有一些闲钱放在银行的吧。

  我和猴票

  如今,我的这些邮票已经价值不菲了,但我仍然不会将它们卖掉,因为我收藏的是一份心情和回忆

  文/陈奇

  30多年前,我刚刚考上大学。上学第一天,我就收到了弟弟的来信。我很奇怪,昨天我们还在一起,怎么今天就寄信给我?不知这小子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我打开信,却发现只有几个字:“信封上这张邮票给我留住,下一次回家带回来。”我这才发现,信封上贴着一张金光闪闪的猴票。弟弟一直喜欢集邮,所以给我来信的目的是需要这张刚刚发行的生肖邮票。我看着邮票上的金猴很可爱,所以并不爱好集邮的我也到学校附近的邮局买了套四方联,准备给同学写信时用。

  不料,一天我正给同学写信,买好的邮票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只好又去买了几张。同时,我还寄了一张给弟弟,并告诉他,我也喜欢这只金猴,嘱咐他也帮我留下来。当时,集邮都是收集盖戳票,所以才有我们兄弟俩互相寄来寄去的过程。

  大学毕业整理书籍时,我发现了之前买的猴票四方联静静地躺在外语书里。当时,身边已经开始有人在收集连续发行的生肖邮票,而作为第一枚T46老猴票,那时已经一票难求了。我也不舍得再把它当作普通邮票用,而是找了一本照相簿整整齐齐地放好。从此以后,每年我都要买上一张四方联生肖票存着。但当时我根本没想到投资、升值,就是打算把每年的生肖邮票收集齐,给自己留个纪念和美好回忆。十二年后,当我收齐第一轮生肖邮票时很高兴,买了一本漂亮的定位册仔仔细细放好。

  如今,我的这些邮票已经价值不菲了,但我仍然不会将它们卖掉,因为我收藏的是一份心情和回忆。其实,现在流行炒邮票、炒钱币,而对真正爱好集邮、集钱币的人来说,丝毫没有一点“抛售”的想法。原因很简单:我们是集邮,不是炒邮;是收藏,不是投机。我们的邮票数量少,绝对没有为了卖而买的多余邮品。

  其次,如果是为了钱,为了炒邮票,那手中的邮票早就没了,而只有真正的收藏家才会把T46老猴票留到现在。

  我想,这也是收藏家和投资者或者炒家的根本区别吧。如今的我并不十分关心手中邮票的价格,只是偶尔将它们拿出来把玩和欣赏一番。

  对我来说,这才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我打算把猴票留给子孙,再给他们讲述我和它的故事。这比留给子孙们金钱更有意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