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外来工维权的张治儒: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6:36  南风窗

  张治儒: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本刊记者章剑锋

  张治儒的手机接入铃声是汪峰的《春天里》,这首歌曾经因为一对农民工歌手组合旭日阳刚的演绎而红极一时。张治儒说,每次听到这首歌,就想起自己在外漂泊的岁月。

  这个37岁的湘西汉子现在是深圳影响最大之一的外来工维权服务机构—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的负责人。他是湖南省洞口县黄桥镇人,1993年19岁的时候南下打工,成为村中第一批外出打工者。外来工遭受的种种不公对待,让张治儒义愤填膺。“我们在外面都是背井离乡,如果不团结,没有组织,肯定是遭人欺负。”他决定成立一个外来工协会。

  1995年,他前往咨询东莞相关政府部门,但是对方告知,这个很难办到,暂不符合相关法律的要求,不过可试试成立工会。他遂在自己所在的厂中印制了几百份资料,号召成立工会,后来发展到有30多位成员。这些举动无疑让他成为了工厂的眼中钉。

  将近年底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有人以工会名义在食堂写大字报,称不改善伙食就要烧掉食堂。工厂终于找到了炒掉张治儒的理由。

  2001年,张治儒站在了深圳的街头。这次,他进入深圳宝安一家电子厂工作。他试图在工厂组建工会,但遭到工厂百般阻挠,因而没有成功。

  2002年,他因公负伤,但老板却拒绝支付后续医疗费和伤残赔偿,他因此愤而离职。

  也就是在这次争议中,张治儒开始接触相关维权法律。“当时我不服气,就要告老板,但是我又请不起律师,怎么办?只好自己天天自学了。”

  最后的官司还是输了,不过,他发现:“法律也不是这么难,我也许可以自己试着学习来打官司,来给自己和工友维权。”

  在走维权之路的同时,他心中的外来工协会之梦始终没有泯灭。2005年,他发起成立独立于政府和企业之外的工人维权组织—深圳市外来工协会,但始终未获批,后来因为曾两次发起《取消劳动仲裁处理费,减轻劳动者维权成本》的万人签名活动,而被取缔。

  在种种道路都走不通之际,他想到了为打工者成立法律维权咨询服务部。2005年5月,他成立了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主要为外来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培训、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公益性服务。

  他说,之所以叫做春风,是因为当年国家有一个叫做关爱农民工的春风行动。

  从成立之日到2007年下半年,这个机构都一直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当时,这个机构还没有获得资助,运营全靠他的妻子肖红霞的工资。他的妻子跟他一样是外来工维权的热心参与者,还曾经于2009年作为“中国工人”的代表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

  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在2007年下半年获得了一个劳工组织基金会的资助,并在2009年开始转变服务方式,将有偿服务以中介形式转给相熟的律师事务所代理,但仍然坚持以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两倍的标准进行收费,也就是2500元。

  这些都让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的生存处境有所好转。但他们面前还有很多困境。

  春风服务部至今都是工商注册,张治儒一直试图民政注册未果,但他说,不会放弃努力。

  另外,基金会的资助也即将到期,他一直为如何维持机构正常运转而头疼。“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毕竟,多难的事情我们都这么走过来了,我相信,劳工的环境,社会组织的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这是时代的要求。”这个倔强的湖南人说道。

  截至2011年9月,深圳登记社会组织4302家,其中社会团体173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557家,基金会12家。其中,无主管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的数量达到了588家。过去10年基本上每年保持了15%的增幅。

  星星之火,终会燎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