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201147期封面及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5:05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201148期封面 中国新闻周刊201148期封面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雾霾,雾霾!在2011年的第N场大雾里穿行,北京空气的能见度很低;在各种通讯和互联网技术里穿行,虚拟世界的能见度很高。戴着“猪鼻子一样的”防护口罩,人们知道国际的空气质量标准有对细颗粒物PM2.5含量的要求;亲自测试自家汽车的尾气排放,人们明白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是污染来源的一部分。网民的调侃不仅是对自己无奈和焦虑的消解,也促进了“官民互动”式的决策过程;环保专家的专业意见正在促成跨区域的联动措施。

  本期封面聚焦弥漫今冬蔓延京城的大雾。本刊记者带读者探索雾霾来源,了解北京空气清洁计划。新的标准能否带来空气质量的转变?随着“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制定,未来五年北京市将采取有力措施,综合治理空气质量,并执行更加国际化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人们有理由期待首都的蓝天更美好。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个中国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未来一年采取怎样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光关乎本国的发展和民众的福祉,同样也将影响世界经济的运行。本期《2012年“稳”字当头》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关键字,胡锦涛提出的12字方针中,“稳”字出现两次,中央高层对“稳”的期盼和看重由此可见一斑。

  在出口和消费对汇率截然不同的需求下,人民币汇率的下一步走向正处于史上最胶着状态。本期《人民币汇率未卜》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命运,而外汇操盘手,似乎是它的最好诠释者之一。最近一周,外汇操盘手们绷紧了神经。“不得不继续盯,反复告诫自己,不要盲目下单。”12月9日深夜,王丹在微博中写了下这句话。他是北京嘉合盛汇研发中心金融分析师,每天工作时间不下12个小时。

  《京东搅局奢侈品网购》继续关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虽然被认为是具有前景的商业模式,但是在奢侈品领域仍未成主流。

  近期普京遭遇了十几年来最大的反对浪潮。他战无不胜的光环已经被蒙上了一层阴霾,他的对手或许开始感觉到了机会。本期《普京的考验》聚焦杜马选举后的普京。

  本期《退役冠军们的“生存课”》关注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发起的公益组织。冠军基金希望通过组织对职业运动员的培训,让这些曾为金牌拼搏的年轻人有效地管理学习、训练和日常生活,为退役后的日子做好准备,让他们离开运动场后可以尽快转换身份,并且有能力自食其力地、有尊严地生活。

  今年8月份,《看见》开播,柴静作为周末版主持人兼出镜记者又出现在镜头前。经历着《看见》的柴静说,“你只有把原先头脑中像水泥一样固化的观念用力抖落,才能‘看见’世界的本来面目。“本期请关注《柴静看见了什么》。

  (中国新闻周刊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