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爆炸案嫌犯携带爆炸装置被抓

武汉警方公布的抓获嫌犯王海剑的照片。 武汉警方公布的抓获嫌犯王海剑的照片。

12月16日,武汉“12·1”银行爆炸案重大嫌犯王海剑在接受讯问 新华社发 12月16日,武汉“12·1”银行爆炸案重大嫌犯王海剑在接受讯问 新华社发

  商报综合消息 武汉警方16日宣布,12月1日发生在武汉雄楚大街建设银行一网点门前的爆炸案成功告破,警方未费一枪一弹,16日12时在武汉某医院成功擒获犯罪嫌疑人王海剑。

  12月1日17时30分许,武汉洪山区雄楚大街建设银行一网点门前人行道上发生爆炸,致2人死亡、15人受伤。案发后,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侦破案件,并迅速组成联合破案专班,全面展开侦破工作。公安部刑侦、爆炸等方面专家也专程赴汉指导破案。

  警方连夜调取现场周边视频录像,开展调查、走访,很快锁定作案嫌疑人为一中等身材男子,其作案时骑一辆白色摩托车、戴白色头盔。4日,指挥部果断决定:发布悬赏通告,最大限度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当晚10时,警方通过群众举报的线索与侦查明确的对象碰撞成功。经过细致判断、分析,警方确定:在武汉从事空调修理、曾暂住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刘家嘴的王海剑(24岁,襄阳市枣阳人)有重大嫌疑。

  经进一步追踪侦查,警方及时查获王海剑案发前多处租住地,但未发现王海剑。武汉警方当即部署全警力量,在王海剑可能藏身、落脚的地方张网布控、巡逻排查;严守各个出城路口,严防王海剑出逃武汉。同时,再次发动群众协助缉捕,向社会公开王海剑照片和基本情况,广大人民积极参与,纷纷提供相关线索。

  16日10时许,专班民警接到群众举报,一名疑似王海剑长相的人在武昌某医院出现。指挥部迅速组织数十名民警快速出击,严密布控,细致摸排,于12时,在医院内发现王海剑,抓捕民警迅速冲上去,实施精确抓捕,将其成功擒获。

  经初步审查,王海剑交代了其自制爆炸装置企图抢劫运钞车钱款而实施爆炸的作案过程。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

  市民举报

  身形、眼神……越看越像 

  俩护士医院里发现通缉犯

  “起初只觉得有点像,没想到真是他!”昨日,在警方成功抓捕武汉“12·1”爆炸案犯罪嫌疑人王海剑并确认其身份后,举报人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两名护士长舒了一口气。

  昨日上午10点左右,正当班的小王趁工作空闲的几分钟,趴在护士站台上休息,不经意间看了一眼最近贴在站台上的通缉令。上面的照片让她忽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仔细阅读了通缉令的内容。“左眼皮处有1cm左右伤痕,逃跑时右脸有较明显伤痕……”

  念到这里,她突然一个激灵:这个正在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与当天在走廊上遇到的男子有几分相似!再仔细一回忆,这身形、这眼神,越看越像。想到这里,她赶紧把这事跟自己的老师李护士报告。当想到这个人很可能还在医院时,她赶紧打电话跟医院保卫办报告,并同时打110报警。

  警方迅速赶到,与医院保卫办工作人员一起,先从该专科住院部找起,进行全面搜查。上午12时,当他们巡查到急诊科输液室时,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海剑正坐在输液室的椅子上,脸上也没有戴口罩。 

  2

  抓捕

  现场

  被抓时身上携有引爆装置

  排爆耗时两个多小时

  王海剑被抓获后,因其身上携有遥控装置,警方和医院保安紧急疏散患者。耗时2个多小时,将嫌疑人携带的可疑包裹搜到并排除。

  记者12时40分赶到该医院看到,医院急诊室门口停着5辆特警警车,其中一辆警车后拖着白色的排爆罐,输液中心入口已被民警和医院保安严密封锁。

  据事发时在医院的苏先生介绍,20分钟前,急诊室突然发生骚动,保安要求在输液中心内的病人纷纷提着吊瓶向外疏散。后来他从其他病人口中得知,有两名便衣警察将坐在输液室里的一名男子擒获,被抓男子身上有一个用于引爆的遥控装置。警方怀疑医院藏有爆炸物,正在疏散人群搜索。

  下午1时40分,排爆民警在输液室的电视机下方一个柜子里,发现一个可疑黑色双肩包,旁边还有一个易拉罐大小的圆柱状物品。该处离王海剑被擒的地点,约有10米距离。

  排爆小组将机器人抬进输液中心,一名排爆民警用长柄夹钳将黑色双肩背包挑出放入排爆罐。下午2时30分许,排爆结束,被疏散的病人陆续回到输液室。 

  3

  警方

  分析

  自认为医院里安全 

  伪装成病人去“检查”

  专案组介绍,王海剑此前曾到武汉总医院看过病,对该医院比较熟悉。

  “这几天天气比较冷,而医院里有暖气。”警方分析,王海剑自认为医院里比较安稳,民警不会逐个检查,再加上他自己脸上有伤,可以伪装成病人。

  专案组介绍,此前就掌握了王海剑身上有伤的这一情况,有可能会进入医院,就提前做了相应的准备。

  警方称,王海剑藏匿于医院的时间,有可能不止一两天。“他在医院落网时,并没有在看病或打针。”

  经初步审讯,王海剑交代,他企图抢劫运钞车钱款,而自制爆炸装置实施爆炸。

  专案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初步确认在现场实施爆炸的,只有王海剑一人。

  “此前,有两名与该案有关联的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该负责人介绍,但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审讯。 

  ■ 爆炸案伤者

  伤势正在好转

  心里大感安慰

  本月1日,雄楚大道爆炸案发生后,记者曾第一时间赶到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探访了入住该院的5名伤者,经过救治,伤势都在好转。 

  在住院部6楼的外科病房,17岁的关山中学高二女生苗苗(化名)仍躺在病床上,当天爆炸发生时,苗苗正和同学一起去学校外吃饭,路过事发的建行网点门前时被炸伤,双腿和面部被碎石子打得满是伤痕。妈妈龚女士说,女儿的双腿都动过手术,取出了很多嵌进肉里的铁片和碎石子,伤口还未完全恢复,脸部的伤痕基本恢复,但眼角留有伤疤。事情发生后,苗苗受到很大惊吓,晚上经常惊醒,伤好后,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心理阴影才能完全消除。“下午从电视上看到嫌犯落网的消息后,她一直盯着看。”龚女士说,“相信这个消息有助于她的心理康复,我们感到很受安慰。”

  龚女士介绍,目前,院方没有让他们付过医疗费。 

  ■王海剑其人

  做事执着有计划 高度危险

  专案指挥部负责人为王海剑“画像”

  做事执着有计划 高度危险

  昨日,“12·1”专案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刻画了王海剑的特征:虽文化层次不高,有较高智商,做事目的性很强且有计划,特别执着,有高度危险性。

  1987年2月27日,王海剑生于襄阳市枣阳环城办事处,位于枣阳城外10多公里的十里庙村。2003年9月,他进入枣阳市技工学校,就读于电子电工专业。2005年毕业,2006年来汉后,租住在洪山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界处一带,先后换了多个租住处,距雄楚大街关山大道路口、其所制造的爆炸地相距不过8公里。

  据查,今年2月起,王海剑即开始策划以爆炸方式抢劫银行钱款,案发前曾多次踩点。此次爆炸未得手,他并不死心,还想伺机作案。

  ■ 各方说法

  村民:

  有钱后变清高了

  没以前那么热心老师:精通电器维修

  曾是技校“一哥”

  有钱后变清高了

  没以前那么热心

  6日,记者在十里庙村采访时,10余位接受采访的村民当听说王海剑与炸银行有关时,均感到吃惊。他们说,王海剑虽然变了,但没听说做过坏事。

  几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称,小时候的王海剑活波开朗,喜欢乐于助人。有钱后,变得有些清高了,没以前那么热心了。刚出去的几年,王海剑总会乐呵呵地跟别人打招呼,但这几年他从不主动打招呼。 

  老师:

  精通电器维修

  曾是技校“一哥”

  2003年9月至2005年6月,王海剑就读于枣阳技工学校电子电工专业。任玉霞是他的班主任。

  任玉霞对王海剑印象深刻。她说,王海剑家中贫困,穿着简朴。但他非常乐观,与同学相处融洽。王海剑精通电器维修技术,是那届学生中的“一哥”。

  任玉霞说,每年,该校都会组织学生去农村为农民免费维修电器,每次活动,都会喊上王海剑。只要王海剑在场,他们就没什么担心的。 

  父亲:

  如果他缺钱

  或与生意有关

  王正运回忆起王海剑的成长经历。他试图从这些经历中寻找出儿子炸银行的“答案”。他的思绪回到了2003年。正在读初三的王海剑跑回家中说:“爸妈,跟你们商量个事,我不准备读高中了,家中太穷,你们两人又有病,我想读技校,学门技术,早点赚钱。”王海剑说。

  2003年9月,王海剑进入枣阳市技工学校,就读于电子电工专业。2005年毕业后,他只身前往广东打工。 3年的劳作,让他有了一定的积蓄。2008年,王海剑在武汉工程大学对面的熊家咀租了一间门面房,开了家电器维修店。上门修理、翻新旧电器、收成好时,他一个月能赚万余元,他成了十里庙村小有名气的“小老板”。2010年除夕夜,王海剑对王正运说:“我明年准备做涂料生意,开维修店赚的钱太少了。”

  今年11月9日,放心不下的王正运给儿子打去电话:“生意做得怎么样了?我想去武汉看看你。”“别来,别来,马上过年了,过年了我就回去。”王海剑并不愿意多谈,急忙挂断了电话。

  11月10日,王正运还想劝劝儿子,让其答应去看他的要求。他再次拨打了王海剑的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但王正运并没有多想,他以为儿子只是换号了。

  王正运告诉记者,王海剑并没有不良嗜好,单身的他个人开销并不大,如果他缺钱,或许与炒股和涂料生意有关。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楚天都市报》、《长江商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武汉 爆炸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