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应学着与他国反对派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5:1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汪嘉波 (本报特约评论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日中国驻缅甸大使会见昂山素季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对这类“罕见接触”总是兴趣浓厚的西方媒体还发现,除中国官方与缅甸民主派领导人时隔20年举行的“罕见会面”外,在某些政局混乱的阿拉伯国家,中方此前也开始与当地反对派政治势力进行公开接触。西方舆论感叹中国外交“越来越善变了”,认为眼下的中国外交虽说固守原则,但却深谙“变通之道”。

  中国外交的确在发生变化,尽管外交理念仍然尊重传统,但是外交手段却开始灵活多样。与一些国家的反对派进行相互接触、认知、对话和合作,这对中国外交而言,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该如何看待外交领域的这种新动向、新变化?是接受它还是反对它?是把它视为一种“骑墙外交”,还是把它看成是外交手法的灵活性和多样化?

  依笔者之见,中国外交开始重视国际经验,善于从国际外交实践中学习和吸纳一些“处世之道”,这显然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学会与任何国家的反对派打交道,这是中国外交的新课题,更是中国外交走向世界的战略需要。

  在对外交往过程中,我们其实没必要只重视与当权派保持“亲密接触”,忽视或排斥反对派政治力量;我们不能只注重“搞定”政府官员,却无视或漠视当地政府之外的种种“民间力量”;我们不能只在乎执政者、执政党的态度和主张,而不关心民情、民意及当地政治生态环境的真实状况。

  如果我们能够睁开双眼搞外交,我们的外交工作本该有更大的收获和成效。只看正面、不看背面的外交选择让我们吃亏不少,吞下的苦果也不少。那些不靠谱的当权派所犯下的政治错误有时会转嫁到我们头上;与政府官员“谈妥”的经贸项目,最后由于“民间人士”的反对而完全落空了。

  实践证明,中国外交不该被眼前利益所蒙蔽,不可过度实用主义,不能离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立场。要正视一个国家的基本政治状况,要重视当权派,也要重视在野党,更要注意民情、民意及各种以非政府组织形式存在的民间力量。倘若一国政府的国际形象不好,那我们就一定要搞清楚哪里不好,为什么不好。我们就要认真考虑,与其合作是否会产生对我不利的国际影响;倘若某些经贸合作项目与某些政府领导人的贪污腐败行为有牵连,与当地百姓的想法不一样,那么,这样的“经济合作”就应仔细斟酌。

  与反对派对话是中国外交新的课题之一。中国在崛起,融入世界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外交该是什么模样?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外交不能没有领袖气质。外交要有新思维,要敢于放弃过时的传统原则和习惯,要有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魄力、气度和胆量。我们要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与世界步调一致地同行和对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