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理工大学103名教师因长期滞留国外被除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5:00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太原理工大学103名教师被除名调查

  “这些人滞留国外最短的六七年,最长的有25年。”

  《望东方周刊》记者武刚 | 山西太原报道

  2011年12月15日,一张内容为“太原理工大学公告 关于不再保留田有亮等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公职的决定”(下简称公告)的照片现身微博,其后一周多时间里,这张照片被网友疯传。

  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都是什么人?太原理工大学为何在行使“一年后是否保留公职由派出单位决定”权力上“出头”?

  “出国逾期不归人员”是遗留问题

  12月28日,太原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刘光焕向《望东方周刊》证实:流传于网络上的公告确有其事。

  公告是在12月15日下发的。内容为“根据太原理工大学《关于不再保留田有亮等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公职的决定》(校人字[2011]21号)文件,请下列103名同志本人或委托亲属于2012年1月15日前到校人事处办理离校、档案转移等有关手续(后附名单)”。

  刘光焕介绍说,公告中提及的103人均为太原理工大学教师,全部为1984年~2001年间公派出国进修的教师,出国后逾期未归,其中一多半滞留美国。

  “这些人都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学习深造后逾期未归的,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说,“合并成立太原理工大学前,三个学校或多或少都有出国逾期不归人员存在,合并后这些人就汇总到一起了。”

  相关资料显示:太原理工大学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1997年,太原工业大学、山西矿业学院、太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三校合并为太原理工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向本刊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03人中出国最早的是该校数力系李某,时间为1984年。“这些人滞留国外最短的六七年,最长的有25年。”刘光焕说。

  据了解,这些人出国集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历大多为本科和硕士,在当时属于高端人才。“学校把这些人才送出去,当然是想让他们学成后能回校效力。可是,当时国内的科研、生活条件都还不是太好,对于这些人才来说,国外的条件可能会更好一些,这一点也许就是他们逾期不归的主因。”刘光焕判断。

  “只要一出国,学校对他们就没什么约束力了。他们在国外读完学位就在当地直接就业,工作几年就可以申请绿卡。”刘光焕说。

  一所学校有103名教师滞留国外不归,刘光焕认为并不多。他说,国内许多高校都会有这样的现象存在。

  “没到无任何希望的时候,学校是不会这样做的”

  就在太原理工大学主动处理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的同时,也有舆论对校方此举提出质疑:为何这些人滞留国外“最短的六七年,最长的有25年”后才被处理?

  太原理工大学对此回应:学校多年来一直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想把这些人才感召回来。“没到无任何希望的时候,学校是不会这样做的。”刘光焕说。

  太原理工大学一直保留着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的编制、档案和公职,工资则停发。

  刘光焕告诉《望东方周刊》,之所以长期保留出国逾期不归人员的编制、档案和公职是有依据的---国家《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中注明:对于由原单位发放工资的出国逾期不归人员,一年内停薪留职,一年后是否保留公职由派出单位决定。而校方选择了争取这些滞留海外的人才回归学校的做法。

  刘光焕也承认:校方耗费了相当长的时间来感召这些“海不归”,而这是一件“很难做成的事”。

  太原理工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本刊记者:现在,这些人中不少已拿到了绿卡,有了很好的职位---有的人在跨国公司上班,有的人自己办公司,有的人在国外高校获得了助理教授等职位。

  2011年7月~10月间,美国高级工程师张云青博士、荷兰皇家科学院苏中波教授、澳大利亚Curtin理工大学燃料与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春柱教授,受邀来到太原理工大学做专题讲座。这三名被学生们称为“杰出校友”的博士、教授的名字,也在上述公告名单之列。

  2010年开始,太原理工大学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两年间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海外博士15名,国内“985”、“211”等高校博士110余名。“这些人才都需要编制,而对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进行集中处理正是为了缓解编制压力。”刘光焕说,“另外,这个公告也算是校方对103名‘海不归’感召工作的最后一次努力。”

  截至12月29日,名单中的103人对校方的公告尚未作出反应。

  出国逾期不归人员大幅下降

  太原理工大学出国逾期不归人员并非只有103人。从1984年至2010年10月,太原理工大学先后有164人出国逾期不归,其中,61人已办理了相关手续。

  太原理工大学此次对103名出国逾期不归人员进行集中处理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还要对流动到国内其他高校的‘在职’人员依照规定进行合理处理。”刘光焕说,“这些人大约还有几十个。”太原理工大学已通知这些人回校办理相关手续。

  刘光焕表示理解这些飞出去再不回来的人才---“从前,我们(山西)一不是鱼米之乡、二不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不是天府之国、四不是沿海城市,(加之)待遇又不高。”

  刘光焕认识的几十个博士在太原理工大学拿了职称以后就到沿海城市去了。“有些打个招呼,有些招呼都没打。为什么?沿海城市待遇高啊。”

  1997年三校合并成太原理工大学至今,该校先后公派391名人员(合作研究或攻读学位)出国学习,截至目前,除11名出国人员滞留国外,其余都已返校。对此“逾期不归人员大幅下降”的势头,刘光焕分析说:学校生活、科研条件的改善,是吸引出国人员返校工作的一个主因。

  据了解,现在太原理工大学的一位院士一年校内岗位津贴可以拿到20万元,一名刚来学校工作的博士每月工资3000多元、校内岗位津贴每年3.5万元、住房补贴每月1200元,科研启动费(视科研业绩定)、安家费等等全部加下来,“收入不菲”。

  校方认为,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能使人才流失的状况得到不断改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大学 除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