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票上的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0:14  中国新闻周刊
2012 年1月8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湖南长沙市火车站,一位小孩子跟随大人上车回家。摄影/ 郭立亮   2012 年1月8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湖南长沙市火车站,一位小孩子跟随大人上车回家。摄影/ 郭立亮

  车票上的乡愁

  一张小小的车票,寄托了数亿漂泊在外的人们回家的梦。但这梦要实现起来,则要付出想象不到的代价

  本刊记者/吴凡

  “只有临客了,没座。”尽管得到这样的回答,在北京打工的安徽安庆的范志明还是马上掏钱,买下了这张1月19日从北京西开往安庆的临客车票,这是一张弥足珍贵的票。

  为了这张票,范志明连续三天早上5点起来排队。在等待得几乎没有希望之时,他拿到了这张回家的车票。范志明把这张没有座位的票紧紧抓在手里,就像他捧着一年没能见到的女儿的小脸一样。

  范志明买到票的这天,是2012年1月8日,也是2012年春运第一天。从这一天开始到2月16日的40天时间里,像范志明一样选择坐火车回家过年的旅客将达到2.35亿人次——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全国平均每天将有588万人选择火车,作为回家过年的主要交通工具。

  范志明能买到票并不容易。除了像去年一样拼体力之外,2012年的春运,由于铁道部实施了新的网络订票、电话订票方式,范志明买票的难度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由于网络和电话购票比传统的窗口售票有更长的预售周期,范志明和他的外来务工者兄弟们,甚至要付出比往年更多的体力。

  根据铁道部的统计,新的购票方式可以让大约1/3的旅客不用再到车站整夜排队买票。但是对于40多岁、不会上网的范志明们来说,他们的春节回家路,在信息化面前变得更加渺茫了。

  队更好排了吗?

  自从三年前从老家来到北京打工,春运排队买票就成了范志明每年的“保留节目”。

  1月6日清晨,一年一度的排队买票开始了。“按农历算,6号就不早了,往年都是过了腊八就开始排了。”范志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范志明从东城区龙潭路到达离家最近的售票点时,刚刚5点多。在他前面排了十几个人。据范志明的经验,今年的队伍比往年短。过去几年,他需要夜里两点就蹲守在这里,他的周围布满了坐在地上的从全国各地来的“老乡”们。

  今年,铁道部一系列新政,包括购票实名制,以及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取代了排队的传统大军,在淘汰了黄牛的同时,也分流掉了部分往年购买春节返乡火车票的主力排队大军。

  队好排了些,但票不见得好买。按照今年的春运购票政策,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要比窗口售票提前4天。在春运这样的客流情况下,不要说4天,40分钟就足以使得整列车的车票售罄。往年,靠着排队拼体力就能够解决问题的、不会上网和电话订票的范志明,在今年的春运中处于天然的劣势地位。

  但是范志明除了站在火车站的窗口前,没有别的办法。今年已经40多岁的他,不会上网,更没有网上银行,“还是排队买牢靠些”。

  第一天,在北京的寒风里等待了近4个小时之后,范志明等来的结果是,“全都没票了”。

  第二天,1月7日,北京下雪了。这一天,范志明起得更早。一边等待,一边在雪花飞舞中哆哆嗦嗦,范志明站了四个多小时,结果仍然是,“没票了”。

  第三天,4点钟就出门的范志明排到了队首。这一次,他终于买到了,尽管还是站票。

  范志明是幸运的。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据,像范志明这样外出打工的外来务工者总数大约在1.53亿。作为春运服务的主要对象,大都还习惯于旧有的排队买票方式,却受困于窗口售票的预售期晚于网络和电话订票,很多“范志明”们处在回家无票的境地。

  针对这些情况,铁道部也做出了相应的像“增开临客、外来务工者优先团体购票”等对策。铁道部于春运开始前的2011年12月28日启动了外来务工者临客运输。其中,节前安排主要用于外来务工者运输的临客279对,节后303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已经安排的临客开行计划达到5029列。范志明买到的“临69次”列车就在其中。

  另外,为了方便外来务工者购票,铁路部门还为外来务工者优先办理团体票,而且对500人以上的团体还可以安排开行专列。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外来务工者最集中的地区,办理的外来务工者团体票已超过200万张,安排开行外来务工者专列142列。

  网上回家路

  尽管排队艰辛、网站瘫痪、电话拥堵,仍挡不住一颗颗回家过年的心。为了回家,人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坚持不懈如范志明者,最终依靠传统的排队拼体力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而他的另一些同道,则选择了提前回家。

  元旦假期过后,焦海东从天津家里回到北京,发现在他东城区培新街住处附近的几家小饭馆都没人了。跑过去一看究竟,才知道,这几家店已经早早放假,老板、伙计提前回家过年去了。

  由于今年的除夕在1月22日,而春运从1月8日就已经开始,较往年提前了不少,所以很多在北京的私营业主选择了提早结业,赶在春运高峰来临之前回家过年。

  而不能提前回家的人,还需要在春运的队伍里,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努力。

  2012年春运期间,中国将有累计31.58亿人次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出行。这是中国历年春运中出行人数首次突破30亿人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回乡探亲,也有少部分外出旅游。

  在这其中,有2.35亿人次将通过铁路运输进行。节前、节后的铁路总体运能均超过历年。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8日,网上订票“12306”网站日均点击次数超过10亿。1月9日,12306点击量更是超过14亿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点击超过一次”。

  这样的点击量,造成了从1月初开始,12306(铁路订票网站)难以登陆,铁路订票电话屡打不通,“订票难”成为网络最热议的话题。由外来务工者写给铁道部的一封公开信,也成了人们议论的头条。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试验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结果也是“困难重重”:从8日8点开始,记者拨打铁路统一订票电话95105105,近一小时的时间里一直处于忙音状态;尝试登陆12306网站,则一直显示“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多次尝试终于登陆成功之后,又由于选择网银错误而支付失败,再次登陆之后,已经超过了系统规定的支付时限。

  刷票有多难?两台电脑、两部固定电话、一部手机,是网友“luqingyi0824”的买票装备。而就是这样的配置,仍然需要“从4号到9号,连续6天5点(新疆时间3点)起床,守在电脑和电话前,历经苦难,终于买到车票!”

  类似这样的帖子,网上还有很多,有买到票者戏称,在12306上订到票和在淘宝上“秒杀”的感觉差不多,甚至还要更难一些,毕竟淘宝“很难有14亿的访问量”。

  除了买到票的“炫耀帖”,各种经验分享帖也层出不穷。更有甚者,针对12306订票网站登录困难的情况,一些拥有技术背景的网友更是开发出了多个版本的刷票软件,《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尝试了其中几个,的确可以顺利登录和成功订票,让人不禁感叹真的是“高手来自民间”。

  外来务工者也要“过年不回家”

  有人千方百计买票回家,而有的人则选择不回家。

  范志明的一些年轻同乡就在其中。他们有些认为过年回家浪费钱,部分因为喜欢大城市的热闹,选择了留在城里过年。“他们年轻,没家没业,觉得回去浪费钱,还不如在北京热闹。”范志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24岁的兰俊生是“过年不回家”的年轻外来务工者一族。

  作为经历过几年春运的“过来人”,提起去年的买票经历,兰俊生笑笑说,“四个字,不堪回首”。

  2008年,兰俊生和女朋友一起来到北京打拼,工作不算理想,是范志明修理厂的同事。但是由于曾经在电脑专科学校就读过,兰俊生可以从事汽车维修中的较高职位,收入比范志明略高。2009年的春节,兰俊生第一次感受了北京的春运,“那叫一个恐怖”。

  兰俊生的工作常常需要深夜加班,排队买票往往都是在熬过一个通宵的下班之后,“那种精疲力尽的感觉现在都还记得,好几次险些晕倒在买票的队伍里。”兰俊生说。

  排队的结果还算好,他和女朋友分别赶在春节前回到了家。

  接下来两年的春运经历大同小异,“工作越来越忙了,买票基本就是碰运气”。

  2011年,兰俊生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女友离去。“算了,过年不回去了,成都亲戚多,懒得回去强颜欢笑,自己在北京静一静也好,爸妈应该能够理解。”在喝下一杯“小二”之后,兰俊生做出了这个决定。

  同时,他还做了另外一个决定:明年要回成都找一份工作,这样,春节,就可以不用再为车票烦恼了。如同兰俊生一样的年轻候鸟们,终于厌倦了在北京漂泊的生活,他们原本可以有更多的梦想,再也不用像范志明一样,寄托在一张小小的、布满了体力与尊严屈辱的车票上面了。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