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酒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16:31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201203期封面 新民周刊201203期封面

  中国酒生意

  记者—张襦心

  一个讲究实用主义的民族,过年过节谁都不敢真送“鹅毛”,拜访上级、领导、大客户,名烟名酒依然是硬通货。

  茅台入奢,名酒涨价……中国酒生意在春节里分外吸引眼球。周刊记者从微观入手,看看这门生意火到了什么程度。

  朱城(化名)烟酒一条街上,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水井坊……几十家白酒专卖店一字排开,罗萌经营的汾酒专卖也在其中。

  “按我们山东当地的规矩,春节送礼从腊月就开始了,尤其是年前一个月,打仗一样密集走访。而春节的酒,会一直得喝到正月十五,我们提前3个月就要备货。”还不到8点钟,罗萌就早早来到了店里,正堂挂着毛泽东亲笔给汾酒题的杜牧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每一家汾酒专卖店的“标配”。

  最忙的一天,他给一家公司就搬了20箱“青花瓷”,马不停蹄再赶往下一家,一口气送了十一趟货。为了抢时间,中午连饭也来不及吃,就在路边买了一块烤红薯。被朋友戏称:“看看人家,吃着红薯唱着歌,就净赚好几万。”

  “只要是大生意,一单七八万、十来万都接过。汾酒30年,一瓶千元左右,一箱6瓶,一要就是十箱、八箱。”

  最让罗萌郁闷的就是客户打来电话,说要多少箱酒,急等送礼用,是不是能赶紧过来,可他这边所有的人都派出去送货了。

  “我送货都会随身带着全套的移动办公设备,一路上能接到四五个电话订货。最紧张的一次,手机没电了,客户还在报他要什么酒,急得我一身汗。突然想到包里有充电器,就把数据线拔下来插到笔记本上给手机充电,再用手机做无线路由器,让笔记本上网,调出还剩多少库存,5分钟就把一张清货单通过邮件发给了客户。”

  白酒就是印钞机

  这家专卖店是两年前开的,当时手上有几十万的罗萌想要创业。

  创业的宗旨只有两个字:赚钱!

  在朱城做什么最赚钱?

  答案还是两个字:白酒!

  在酒业素有“得山东者得天下”的说法,可见当地人的“消耗力”。

  但做什么白酒,这件事颇费思量。

  在朱城的高端宴请和送礼市场上,一直以来,都是茅台和五粮液的天下。扳倒井、酒鬼、水井坊、国窖1573等都火过,最后都只占据一小席之地。

  “酒场上,没有好酒不成席。公事、或者求人办很大的事,一桌菜的标准是2000元起价。上什么酒才能配得起?”罗萌说,“首先必须是白酒,红酒等于‘掉价’的代名词。北方人不时兴喝红酒,很贵的红酒我们这里也买不到。只有白酒,才能通过祝酒、敬酒、劝酒、赏罚、斗酒把气氛搞热,把酒喝到位;既然上得起海参、鲍鱼,怎么也得配茅台、五粮液。此外朱城攀比之风很严重。这次你请我上了茅台,很有面子。下次我请你,规格上至少不能低于茅台,否则就会很丢面子。山东人好客、好面子,在酒场上体现最明显。”

  尽管茅台、五粮液一本万利,但市场已经非常饱和,专卖店遍地都是。罗萌认为与其到“狼群中抢肉”,还不如另辟蹊径。认认真真做了一番市场分析,看上了汾酒。

  “汾酒可以说是近代以前最好的酒,属于四大名酒,价格比茅台低,但是年份很足,有30年的,在千元左右,同样年份的飞天茅台,现在是什么天价?”他认为茅台和五粮液之所以能把‘汾老大’拉下马,完全在于宣传攻势太强了,广告铺天盖地。而他们这些都已经开了专卖店的“业内人士”,直到省里来人培训,看过资料片,才知道真正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大奖章的是汾酒,而不是茅台。共和国第一次国宴用酒,也是汾酒。

  “20年前,汾酒的价格只比茅台低1元多,比五粮液低2毛。但后来茅台、五粮液不断调价。越提价,就越让人觉得是好东西,确立了高端酒的身份。汾酒却一直在做大众市场,从名酒变成了民酒。”

  就在“汾老大”似乎要沦落成“地方酒”的危难之际,2009 年11 月,汾酒高层开始大换血。既然“是不是在央视打广告”已经成为断定某个白酒行不行的标杆,看到汾酒的央视广告开始在黄金时段播出,高速路上、济南主干道上广告牌一个一个架起,罗萌认为投资时机成熟。

  一开始朱城人根本不喝汾酒。如何打开销路?罗萌一言以蔽之:“找关系,送酒。”

  “天天请各家单位、公司的财务吃饭,关系铁的直接约集团老总,送酒给他们品尝。

  比如保险公司最需要拉拢客户,重要的就是两个节日,一个是中秋,另一个是春节。每到这两节就得眼疾手快地宴请、送礼,白酒消费非常大。人家喝过一次感觉不错,就会开始主动来买。

  一家集团的老总有一天经过我们门口,以前我们给他送过酒,他路过就顺便进来看看。我们送的是白酒,没想到他一看到药香型的竹叶青非常激动。原来他小的时候,爷爷天天喝竹叶青,他偷喝过一点,还挨了顿教训,那时候就想自己长大了要喝个痛快。看到这酒一下子勾起他儿时的回忆了,一口气买了十箱送人。”

  节日经济学

  记者正和罗萌在店里攀谈着,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走了进来茫然地四下张望。罗萌低声对我说:“十有八九是给老丈人送节礼的。”

  “他会挑哪一款?”

  罗萌冲我眨眨眼,拿起一瓶中国红的“贵宾五星”走过去,小伙子眼前一亮,价都不还,爽利地付了款,提走一箱。

  “这‘卦’真灵!”

  罗萌大笑起来:“我们这个地方,已经订婚、结婚的,春节前必须往岳父母家送节礼,烟还可以少,酒是万万不能少的,至少要送4瓶、6瓶。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过来,基本上都是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送什么酒可大有讲究。这个时候不能省钱,既要口感好,又要在全国有知名度,但最重要的是好看,讨个吉利。其他酒都是纸盒装,唯独那款用的是透明的有机材料做外包装,一眼就能看到里面大红色的瓶身,金色的梅花花纹,非常漂亮,很喜庆。如果他们觉得300元左右的价钱贵了点,我会推荐10年的老白汾,当年毛主席最好老白汾,在老年人心目中其实比贵宾五星更有名气,定价在两百多元。”

  如果前来的顾客换做一位公司财务,他们的需求又会是怎样?

  罗萌透露:财务的要求最复杂,肩负四大采购任务:

  1、 领导私人送礼酒 2 、员工福利酒 3、节前招待酒4、走访送礼酒。这一项又分为上中下三等。

  “领导私人送礼,一般用汾酒30年,青花瓷瓶都是景德镇烧制,手绘图案,有文化品位。通常一人送一箱,5000元左右。发给员工的福利酒档次不会高。我印象中保险公司、银行的福利比较好。有家银行给每位员工发过两箱茅台集团的习酒,一箱两瓶,200多一瓶。保险公司选的是我们的5年汾酒,标价108元,每位员工一个员工4瓶酒,或者一箱6瓶。私营企业通常没有这么大方。除了建筑公司,有一家在我们这里进过20箱中低档的青花瓷杏花春,一箱700元左右。”

  罗萌在创业之前,也曾是酒桌上迎来送往的常客,深知作为主人或者主陪的无奈:“山东人的酒桌规矩多。我们这里主人先带三个酒,主陪再带三个酒,六杯下来后,大家就可以自由活动、分头敬酒了,先从地位尊崇的主宾敬起,主人与主宾,主陪与次宾,依此类推,劝酒花样繁多。假设一桌10个人,每人碰上一杯,即使用一两的小杯子,这么一圈喝下来也不会低于20杯酒。”

  一位政府部门工作的领导也告诉记者:“过节比不过节更忙,联络感情都集中放在这个时候。一共七天下来,每天不少于两场酒。我身体不好,按要求不能喝酒,平时我都很节制,滴酒不沾,但碰到春宴这种场合,被迫也要喝上三四两。”

  “现在大家都很注意保健,既然春节酒场是免不了的,尤其是作为主人、主陪,一遍一遍敬酒,怎么也希望喝点好酒。所以他们采购招待酒首选是要口感好,喝完当时不要恶心难受,第二天不上头。既能享受到酒的文化,又让自己身体不至于那么遭罪。所以他们只要在招待中喝过一次这样的酒,就会念念不忘。”罗萌说。

  如今在中国,过年给上司或者上级机关汇报工作,顺便送点年货,已经蔚为“民俗”。北京三里河附近一到春节附近,路就会变得不好走。这类“典故”,早在明朝周晖《二续金陵琐事》就曾记载。万历年间,春节之前,周晖外出访客,至南京内桥,看到中城兵马司衙门前聚集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每人手捧食盒,竟使道路堵塞。原来这些人都是来给中城兵马司送春节礼物的。当时兵马司权力其实不大,其他位高权重的衙门口送礼的盛况,可想而知。

  这送礼是一门学问。朱城一位总是“跑部进京”的官员总结出四个步骤:“一,都要给哪些人送礼,列出详细名单和时间表。除了公务上的,还有亲戚朋友和孩子的老师是送礼重点。二,确定送什么,收礼人的年龄、性别、喜好这些年都已经摸清并整理出了备忘录。三,送多少。作为一个有经验的送礼人,这方面不应该犯低级错误,送错了反而耽误事。四,怎么送……”

  谚语中有“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如此情真意切的说法,但事实上,我们是一个讲究实用主义的民族,过年过节谁都不敢真送“鹅毛”,拜访上级、领导、大客户,名烟名酒依然是硬通货。

  “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来订的酒至少都是汾酒20年以上。送最重要的领导和最亲密的大客户,考虑的只有价钱,要最贵的。汾酒30年都压不住,最好是原浆,一坛8斤,标价不会低于1万。送过去不是作为酒来喝,有收藏价值。”

  记者认识一家专事批发的茶商,跟我谈过一件令他迷惑不解的现象。曾经有家公司的老总要送礼,他给推荐了一款800元一斤的武夷岩茶,质量比外面某家品牌店标价3000元的还要好。该老总试品了一下,确实好茶,但毅然决然去买了那家3000元的。

  罗萌笑言茶商不谙送礼市场“潜规则”。“其实送礼送的就是钱。你要考虑到收礼人的心理。哪怕他不会转手找回收点,也要知道这份礼的价值。如果是来往之间的,下次我得回你同等价值的。如果是业务往来,我也能知道可以给你多大的回报空间。哪怕你这个茶叶真的是货真价值的好东西,我也得去买外面那个有品牌、价格能够顾查得到、不会随意打折的3000元的,也不能买你这无人可以证明的500元的,这就是送礼者的心态。”

  中档送礼,价位普遍在四五百、五六百一瓶,一箱2000元左右。低档则在一瓶200元左右。

  很多人以为白酒专卖店做的就是两节的生意,罗萌认为大谬不然。“平时订单就不少,迎来送往,白酒都是主角。大集团采购少则50箱,大了300箱,只是中秋、春节会更忙。”

  临近年根,店里的生意也清淡下来。罗萌说:“最多休整一个月,我们又要开始为五一做准备了,每年五一、十一,都是婚宴嫁娶的‘黄金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