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擎起一盏照亮法律路径的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1:27  法律与生活

  携着几分寒意,带着无限希冀,“传说”中的2012来了。

  站在2012年的门槛边,我停下手中没完没了的工作、拨开遮挡在眼前的琐事迷雾,打量了一眼这个新的年份。抬头望去,身边的同事一如既往地伏案忙碌,每个人的眉宇间都锁着旧工作尚未终结、新工作已经压顶所致的焦虑,把大都市普通白领的工作状态诠释得淋漓尽致;北京寻常街头,天桥上和马路边的小贩瑟缩在寒风与夜幕下,守望着身边的几双手套、几条围巾等应季的小物件,把小人物的生活之艰展现得十分具体……

  如同每个年份一样,不管2012年是承载着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这四个大国换届的政治重任,还是悬浮着西方国家能否缓解经济压力的不确定性,对于寻常百姓来说,生活还得继续。毋庸讳言,只要时间之河向前奔流,那些大大小小的法律纠葛也会如影随形般进入寻常人家。

  一桩法律事务,就突然袭击了我家乡的一位邻居。邻居女儿的男友酒后驾驶,和别人撞车了,对方车上的两个人进了医院,他自己进了看守所。邻居女儿和男友都是来京务工者,男友“进去后”,邻居女儿的面前一下子出现了一道超出她能力范围的法律难题:事故认定书找谁要、请律师会见一次男友的费用是一个打工妹难以承受的万元“天价”……

  在邻居女儿遭遇法律难题之前,昔日同窗已被一桩官司弄得焦头烂额。这是一笔基层政府债务纠纷,同学的家人举债修了一条路,却拿不到约定中的工程款。修路的事实摆在那里,作为欠款证据的合同攥在手里,在经济发达地区,这就是一场官司的事情——政府官员会说:“法院怎么判决,我们就怎么做。”但是,我的家乡是个贫困山区,同学的家人既拿不起打官司的诉讼费,也担心未来的胜诉判决会成为一张“法律白条”,前行的路上便留下了我的同窗踟躇的身影。

  除了上述熟人,一年之中,我们面对的来人、来函、来电的陌生求助者更是不计其数。

  对天天和案件打交道的执法者来说,邻居女儿男友的酒驾案是不值一提的小案一桩。但对像邻居女儿这样从未与法律打过交道的普通人来说,再小的案件都是一件天大的事。更为关键的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酒后驾车”触犯《刑法》。但是,真正面对一桩酒驾案的取证、辩护、赔偿等具体问题时,都会找不到法律路径。

  在思考一本刊物的责任之时,我不敢去想那些一家媒体难以承载的宏大事体,思考的范围局限于“力所能及”。我们能做到的,是在千千万万普通涉案或涉讼者的面前擎起一盏灯,在他们艰辛甚或漫长的法律路途中透下一丝光亮或为他们照亮一段行程。

  出于上述考量,在2012年度的刊物中,我们邀请著名法官宋鱼水、著名学者李玫瑾等人开通专栏,担当“指路人”;我们继续邀请专门从事拆迁法律业务的王才亮律师团队、专门从事刑事法律业务的张青松律师团队、擅长处理经济犯罪类案件的武绍智律师团队为读者朋友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我们心怀憧憬来到2012,让我们认认真真迈好脚下的每一个脚步。(李秀平)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2年1月上半月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律师 咨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