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房产商人的狱中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6:17  法律与生活

  人物档案

  王岩岭,男,1966年4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1999年6月,任河南省平顶山市矗琳房地产开发处经理;2005年3月12日,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05年8月,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现其在河南省周口监狱十二监区服刑。

  一名红顶商人的狱中心得

  文/邹志远

  160本读书笔记

  记者眼前的王岩岭相貌清癯、面色红润。但他的眼睛并不清澈,夹杂有几缕血丝。其实,他心中并没有解不开的情结或彻夜难眠的心思。只是每当夜幕降临,他都会借助监舍里长夜不灭的灯光,学习至子夜1点。

  他已经在这所监狱服刑了6年多,他的适应能力极强,吃得好,穿得暖,有强烈的进取心和求知欲,心态良好。他看不上那些一进监狱就情绪失控、精神迅速垮掉的落马官员们,他认为他们不配“精英”这个称号,只是一群权力动物:一旦褫夺了权力,立即一无所有,所谓的风度、见识、能力、个人魅力都是一种表象——“神马皆成浮云”。

  王岩岭不愿意别人称呼他“职务犯”,反而更愿意别人把他当成是“一名犯了罪、正在服刑的商人”。前者意味着政治生命的结束,基本上“这辈子算是完了”;而后者不过是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经历监狱的锤炼之后,“新时期即将开始”。所以,这6年的服刑生活在他看来,是为“重出江湖”准备着,他花了近6万元买了1000多册各类专业书籍来读。监区教研室的一角,堆满了3个大纸箱,里面放着160本厚厚的笔记,这些都是王岩岭的读书笔记。他说:“出狱时,我什么都可以不带,但笔记一定要带出去。”

  王岩岭认为监狱是个学习的好地方。几年前,他的狱友王福苗(化名)出狱3个月后就被西北一家企业以年薪60万元聘走,成为该公司的总经理。发达后的王福苗在给王岩岭的书信中这样感慨:“岩岭哥,我待在监狱的时间4年零6个月有点儿太短了,还有许多学问没有来得及钻研。你在监狱这几年一定把要读的书都读了,等你出狱后再想读书,就不一定有空了。这个世界太急、太浮躁了!”

  王岩岭深以为然。“1986年大学毕业后任总经理的17年间,我基本上都在陪各色人物声色犬马、觥筹交错,唯独没有时间陪书本。”王岩岭告诉记者,“书是人进步的阶梯,如果没有了这把梯子,则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挪用社保基金

  对于自己的犯罪行为,王岩岭将其归谬于“不懂法”。这可能是事实。虽然他对“监狱是个读书的好地方”的观点很赞赏,但并不意味他真的愿意“在监狱里读书”,并且一读就是12载。他在“违法”和“违纪”间打了个“擦边球”,他认为,背个党纪行政处分,然后能继续做他的“红顶商人”。

  1999年,时任平顶山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党总书记的侯某陷入苦恼:机关没有做“实业”的下属机构,单位的“小金库”很不充盈,各类花销和应酬要在“三公”上走账,很不方便。他非常渴望有个“能人”帮他“办实业”,解决局领导花销的难题。这时,和侯某相熟的房地产商王岩岭闻讯 “投怀送抱”,带着自己的皮包公司敲开了社保局的大门。

  得知来意后,侯某大悦,便以平顶山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作为组建及主管机关帮助王岩岭成立了平顶山市矗琳房地产开发处,并挂靠在平顶山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名下。王岩岭一下子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老板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国有企业的房地产老总,一名名副其实的红顶商人。 

  “红利”不是白交的,作为“上级”,社会保险事业局对“下属机构”面临的各种困难不能坐视不理。随后两年里,王岩岭以资金紧张为由,多次与侯书记合谋,从平顶山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借取企业上缴的保险金承兑汇票(系养老保险金),作为王岩岭向银行拆借贷款的质押担保。

  侯书记的忙也不是白帮的。除向局里缴纳一定的管理费和红利外,王岩岭经常要对侯书记的意愿心领神会,“孝敬”些心意。于是,“大树”经常撇开局领导班子,多次从有关部门拿走养老保险金银行承兑汇票交给王岩岭。王岩岭将汇票拿到银行以贴现或质押贷款方式,共挪用社保局养老保险金1155.9万余元。

  蛀虫蛀出的漏洞,注定是个无底洞,是永远填不了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审计部门查账风声日盛,侯书记恨不得能化成填海的精卫,将所有能够动用的资金拿来堵塞王岩岭蛀出的窟窿。

  2003年7月,因所借出的承兑汇票到期后仍归还无期,侯书记灵机一动,让王岩岭将公司移交给社保局。同时,急召另一名“实业”爱将苏某,让他从经营的平顶山市社会保险服务公司贷款770万元,偿还王岩岭所借出的部分款项,并将矗琳房地产开发处交给苏某管理经营。“剜割心头肉,难补眼前疮”,挪用社保金终于东窗事发,侯书记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眼见“大树”轰然倒塌,王岩岭仓皇外逃。

  “大树”皆浮云

  至于当年为何外逃,外逃期间又发生了什么,王岩岭总是缄口不言。他只承认当年公司被收后心情不好,外出“散心”去了。他这次“散心”长达一年。

  2005年3月,一名面容憔悴的男子来到河南省第一监狱,要求会见在押的弟弟王某。当民警要他出示相关证件时,他却支支吾吾,称忘了带身份证和接见证。民警觉得十分可疑,连忙调出王某的资料,发现其大哥王岩岭由于涉嫌挪用巨额公款正被公安部通缉。资料中还有一份平顶山市检察院反贪局发的协查通报。

  探监者正是王岩岭。在外逃一年后,他感觉风声小了,回家打探是否有机会东山再起。出于谨慎考虑,他决定到没人关注的监狱探望服刑的弟弟,没想到被警察抓了个正着。

  “服刑的日子并不比在外‘散心’难过。像我这类人,什么福都享过,什么罪都受过。所以,在短暂的不适应后,很快调整了心态,心情归于平静。”王岩岭告诉记者。

  狱中的王岩岭现在依然坚信这个时代还是属于他们。1983年,17岁的他从一名农家子弟变成河南大学的大学生时,也是这么想的。一个贫苦农家的长子,从他进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起,就满载着家族光耀门楣的厚望,带着强烈压力和动力开始了大学生活。

  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平顶山矿务局做了一名无足轻重的小职员,薪水微薄,前程暗淡。学中文的他把目光转向当时方兴未艾的房地产业。随后的5年里,他成为新中国第一代房地产商之一。可是,没有“大树”的支撑,他的小房地产公司业务清淡,偶尔遇到机会,融资也十分困难。

  进入“体制”中后,生意好做多了,利润丰厚多了,家族的子弟也跟着鸡犬升天了。但公司却日渐成为驯化的宠物,失去了往昔的野性和活力。它畸形的增长无非是靠“体制”的饲料喂养,成为糠萝卜。

  “在监狱服刑的这几年,我日渐明白,在国内做生意,修行还得靠个人,企业的发展成长最终靠市场和管理,靠经营者的眼光、学识和能力。”王岩岭强调,现在他明白了,“什么‘大树’ 皆是浮云”。 

  编后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权力寻租的现象层出不穷:挪用公款投资房地产案、以权为家属谋私案、插手工程直接受贿案、低价购房换取差价案、接受请托违规批地案、直接参与幕后操作案……商人用财力影响权力的实施,官员用权力使企业利益最大化。从王岩岭的个案中,我们读出:商人背靠权力“大树”的结果,必将是沦为囚徒,成为经济领域的浮云;而“大树”官员,也必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断送政治生涯。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2年1月上半月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挪用 公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