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官员读书最爱传记 出书成新型隐蔽贪腐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3:18  《小康》杂志
小康杂志201202封面 小康杂志201202封面

  官员晒书榜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他们所肩负的公共职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格外受社会关注。

  那些摆放在机场、火车站中十分显眼的官场小说是否真是他们的生活写照?他们喜欢看什么样的书,他们又在写什么样的书?《小康》杂志社根据各大书店的图书排行榜整理出2011年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官员图书,同时对数十位省部官员的推荐书单作了统计。

  与此同时,《小康》杂志社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对官员读书与写书状况的一项书面调查显示:各级官员喜爱的图书种类覆盖面相当广泛,喜欢“传记”的最多,占受访官员的60.9%;其次是“文学”和“政治”著作,均达到了52.2%的比例;第三“受捧”的是“哲学”类书籍,43.5%的官员表示“喜欢读”;“修养”和“历史”类书籍同样受到青睐,均占到了39.1%的比重;接下来依次是“经济”(30.4%)、“生活”和“社会科学”(均为26.1%),“保健”、“旅游”和“体育”(均为17.4%),“职场”、“沟通”、“法律”、“金融”和“科技”(均为13.0%),“成功”、“军事”和“人力资源”(均为8.7%),“美食”、“收藏”、“心理”和“教育”(均为4.3%)。只有“营销”类书籍的得票数为“0”。

  上至国务院前总理,下至县委书记、县长,中国各个阶层的官员们现在都有话要说,都急切地想要表达自己的声音。他们的话语,有的仍带着官腔,有的则充满了真诚,他们的风格,或严谨扎实,或轻松幽默。他们的内容五花八门,有的愿意分享自己的思想经历,有的则提供从政经验,还有的在进行文学创作。另有一些官员,则借助枪手,沽名钓誉,《小康》记者梳理近年来十位落马官员的作品发现:在其背后存在多重的利益驱动,出书成为他们新型贪腐的隐蔽通道。通过不同层级官员的眼睛和文字,揭开的可能只是现实政务运作背后的一角,但从中也足以窥见现实中国最核心的事实。

  “我不是在写书,而是在积累财富。”——靠撰写回忆录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丘吉尔发出的这句感慨,大概只能套用在写书成瘾的克林顿身上。而有些外国政要笔耕不辍,或是重述过往自我辩护,或是借回忆录相互攻讦,将政坛恩怨延续到文坛。西方官员的写书和阅读方式,或者可以给我们提供另一种观察视角。

  官员晒书,无论是自己的阅读视野,还是自己的笔下世界,都清晰地反映出时代的特征和他们个人性格、趣味。今天的官员应当是学习型干部,只有不断增长知识才干,才能担负起公共职责的重任。《小康》杂志社特意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经济学者、出版专家,推荐了50本官员阅读的参考书目,为书山之路上的官员们提供一种借鉴和参考。

  非普通读者的选择

  官员读书报告

  文|《小康》记者 鄂璠

  谁在看书、看什么书?既反映了官员群体的爱好兴趣,也折射出他们关注的问题所在。《小康》2011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官员们普遍喜欢看传记,其次是文学和政治著作,哲学类书籍排名第三。他们注重历史,关注经济、保健、旅游,也有人偏爱美食和收藏。但对于营销类书籍,他们全部都投了反对票

  官员们,爱听汇报,还是爱自己读书?《非普通读者》里的英女王如此区分听汇报和自己阅读:“听汇报和自己看书说穿了是两回事……汇报的用意在于浓缩、切割、提纲挈领,阅读则是广博采纳、铺陈扩散,并且持续不断地增长、延展;汇报是一个终结的动作,而阅读,则是开启。”

  那阵子,英国女王与书的故事吸引了不少中国读者的眼球,于是喜欢八卦的人开始猜测,如果把小说中英国女王“你最近在读什么书”这个问题抛给中国的“非普通读者”群体,他们会有什么样的答案呢?在2011年,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的中国转型发展高层峰会、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和第六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当诸多官员直面这一问题时,他们的表情是轻松、淡定,还是疑惑、尴尬呢?

  两个经济大省的“劝学运动”

  一本名叫《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的图书,在这个冬天,卖得很火。2011年12月22日,此书其中一位作者、以色列人索尔·辛格第一次踏上南京这块土地的时候,这本书在中国已经销售了10万册。

  在正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江苏省,很多大大小小的官员将《创业的国度》和《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最新阐释》、《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起,摆在了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因为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郑重地推荐了这三本书。在会上,罗志军特意讲了推荐这三本书的目的:要求各位干部坚定信念和奋斗目标,坚信江苏“两个率先”一定能实现。

  对于《创业的国度》,罗志军还给出了推荐词:江苏的省情“人多地少、资源紧缺”与以色列颇为相似,因此,江苏除了学习新加坡“创优环境吸引投资”做法外,也要学习以色列“自己创业、创新”的做法。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罗志军推荐这本书的前后,江苏省内至少有3个地级市的市委书记在公开场合向其手下的干部推荐这本书。但他们的推荐词的侧重点不同于省委书记。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认为,“以色列人不安于现状、敢于创新创业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南京人学习。”他还向南京市的官员们推荐了本土作家叶兆言的《南京人》,并评价说,“在作家眼中,‘南京是个非常宽容的城市,南京人好客,不排外,习惯于接受命运的安排’,‘历史的原因,造成了南京人听天由命的懒惰性格’。作家说的可能有些偏颇,但他确实揭示了一种文化现象。”杨卫泽表示,作为南京人,他从书里读出了怒其不争的良苦用心,也希望干部们能读读《南京人》,反思懒惰的习性。

  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则认为,“《创业的国度》揭开了以色列经济奇迹背后的秘密。以色列的崛起是依靠技术创新的经济腾飞,值得苏州学习借鉴。”此外,蒋宏坤还向苏州市的领导干部们推荐了3本书,分别是《“十二五”:城乡一体化的趋势与挑战》、《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和《中国未来30年》。

  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则专门在《宿迁日报》上发表了“开启激情创业的新时代——读《创业的国度》有感”一文,他写道:学习以色列人的创新创业精神,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始终保持“我能我行我成功、创新创业创一流”的新时期宿迁气质……让越来越多的百姓通过创业发家致富,让宿迁的经济社会通过创业加快发展。

  在省、市主要领导的带动下,江苏省各级官员中出现了读书热潮,党政机关、单位纷纷团购省委书记推荐的书,不少地方的书店甚至卖到脱销。而这样自上而下的“劝学运动”并非只是江苏省的“专利”。与江苏省一样面临着转型升级问题的广东省,也活跃着一大批重量级的“非普通读者”。

  在今年1月3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透露,前段时间,他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到江苏考察,与当地讨论了两地面临的共同问题。他说,按有关部门的测算,按照这几年两省经济的增长速度来算,江苏要超过广东大概在2017年,“当然,我们现在也不打这个仗了,你愿意超就超吧,我们首先要把结构调整好。”

  汪洋“不打经济增长速度这个仗”的想法其实早已有之,去年年初,他致信省直机关干部和各市党政主要领导,推荐大家阅读两本阐述幸福的书籍,一本是《幸福的方法》,另一本是《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有评论认为,这两本书均体现了汪洋的施政理念。

  在重庆做市委书记的时候,汪洋就要求领导干部“多一点读书学习,少一点吃喝应酬”,他将《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从中央党校带到了重庆,又带到现在主政的广东。他还邀请该书的作者弗里德曼到广东访问,并对弗里徳曼说,“我和我的很多同事通过阅读《世界是平的》,加深了对网络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了解,对指导工作很有帮助。” 弗里德曼回国后,在《纽约时报》的专栏中称汪洋是“当今中国领导层中最具创新意识的思想者之一”。

  而汪洋到广东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全会上,则专门推荐了当时正在读的一本书《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当时吴南生看到汕头很穷,向省委请缨去办特区,说,如果要杀头,就杀我好啦!”汪洋现场朗读道。

  在汪洋的带动下,广东官员开始集体读书,在“2010图书漂流迎亚运”活动中,广东省的各级官员积极参与并“放漂”了自己的书籍,其中有《经典广东》、《中国机遇:强国之路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官员谈经济学》等。广东还出台规定,要求处级以上干部每年集中读书应不少于五天,而其他干部则不少于三天,以建立“学习型的党组织”。

  不学习?也许你就“out”了!

  广东、江苏两个经济大省自上而下推动的“劝学运动”,只是中国官员掀起读书、学习热潮的一个缩影。

  在《小康》杂志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的一项书面调查中,多达87%的受访官员告诉《小康》记者,自己的上级领导向自己推荐过必读书目;75%的受访官员说,自己也向下属推荐过必读书目。而在官员的“荐书录”中,《追逐日光》、《世界是平的》、《曾国藩全集》、《细节决定成败》、《资治通鉴》、《激荡三十年》、《政府新闻学》等书籍被频频提及。

  《小康》杂志关于官员读书与写书状况的调查显示,官员喜爱的图书种类覆盖面相当广泛,喜欢“传记”的最多,占受访官员的60.9%;其次是“文学”和“政治”著作,均达到了52.2%的比例;第三“受捧”的是“哲学”类书籍,43.5%的官员表示“喜欢读”;“修养”和“历史”类书籍同样受到青睐,均占到了39.1%的比重;接下来依次是“经济”(30.4%)、“生活”和“社会科学”(均为26.1%),“保健”、“旅游”和“体育”(均为17.4%),“职场”、“沟通”、“法律”、“金融”和“科技”(均为13.0%),“成功”、“军事”和“人力资源”(均为8.7%),“美食”、“收藏”、“心理”和“教育”(均为4.3%)。只有“营销”类书籍的得票数为“0”。

  “官员读书的专业性比较强,一般会选择自己专业和工作领域内的书籍读。”谈及官员读书的特点,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总结道。

  《小康》杂志的调查结果印证了王长江的说法,超过半数的受访官员表示自己的购书习惯是“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买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区委书记对《小康》记者说,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他买来了思想家梁漱溟的著作以及《世界大趋势》、《苦难辉煌》、《致加西亚的信》等书籍。“不读书?不学习?怎么可能呢!再不学习可就‘out’(网络用语,落伍了)了!”这位区委书记坦承,“以前对读书、学习重视不够,感觉工作已经很忙、很累了,压力也很大,所以一有空就想自娱自乐一下,后来因为市里出台了干部读书的相关规定,我开始加强阅读,从书本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充了电之后,工作反而轻松了许多。”

  官员对于读书的重视程度,在用于读书的时间上也体现得颇为明显。官员们每周会花多长时间读书呢?2009年,人民论坛杂志社关于党政干部阅读状况的调查显示,33.4%的受访者每周的读书时间为0~3小时,27.6%为3~6小时。3年之后,官员们每周读书的时间延长了。《小康》杂志关于官员读书状况的调查显示,每周花10~14个小时读书的官员最多,达到了35.1%的比例,其次是7~9个小时,占受访者的26.0%。

  王长江认为,对于官员来说,不读书是有压力的,因为“读了书才能与更多的人交流。”为了促进官员读书,中央党校的学员们有一个内部交流的活动,每个人发言15分钟,谈自己的读书体会,例如最近看了哪本书,这本书对自己的启示是什么,先是小组交流,讲得好就再到全班去交流,“这项活动的推动力挺大,因为还有竞争的因素。”

  在给官员们授课的过程中,王长江还发现了一个悄然而又有趣的变化。

  中央党校对上课老师提出的要求之一,是在讲课的时候和官员们有互动,也就是说,老师在课堂上讲了些什么,学生们有没有听进去,他们关心并且在思考哪些问题,师生们之间需要一个“有来有往”的交流。

  按照王长江的习惯,有时候他会把课堂中间的休息时间从10分钟延长到15分钟或者20分钟,如果学生有什么问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和他“聊聊”;他还会在两小时课程中留下最后15到20分钟,让大家提出自己的疑惑,在课堂上交流互动。

  去成都参加第六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之前,王长江刚刚给一个“省部班”授过课,上课的时候,王长江照例给最后的互动环节留出了时间,“大家有什么问题吗?可以提出来。”话音未落,两只手举了起来,王长江感到有些吃惊。他开始回答问题,但没等解答完第二个学生的问题,又有人跃跃欲试地举起手,迫不及待地想要提问题了。当他回答完三个学生的问题后,竟然还有第四个提问的学生。

  “他们还真的挺活跃。”王长江有些没想到,因为往常给官员们上课的时候,最难的事情就是让他们开口说话,“只要我一让大家提问,座位上就全是摇头的动作,这种现象在‘省部班’表现得尤其明显。”

  在王长江看来,官员们现在敢于提出问题、发表见解、积极参与讨论,说明他们平时在思考问题。“而思考问题的前提是看书。”王长江说。

  读书成为既传统又现代的休闲方式

  北宋诗人、词人、书法家黄庭坚在写给外甥的信里有一段关于人生规划的感悟:“尺璧之阴,以三分之一治公事,一以读书,一以为棋酒,则公私皆办。”他觉得人生的光阴有限,应当把时间合理用于事业、读书和下棋喝酒。

  按照古人的妙论,读书应该与立业、休闲并重,而在现代社会,有人提出,读书也是一种休闲方式,因为这是一种“美丽的精神休闲”。对于“忙碌背后身不由己”的非普通读者——官员来说,读书可以作为他们的休闲方式吗?

  南京市副市长陈刚常乘坐高铁往返于南京和北京之间。他说,每次飞机上都放那几部电影,没意思,在来回8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不如看书,“每次出差的时候,我都会带上自己要读的书,也包括一些杂志,闲暇时间里,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读书、运动和摄影。”陈刚认为,对于官员来说,读书显得非常重要,因为通过阅读,自己可以间接获得别人的思考结果,以及别人的休闲状态。

  淮安市信访局长邱金义读的大部分书都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关,但他同样对“读书也算是一种休闲方式”的观点表示认可,他非常喜欢读书,并且把逛类似于北京单向街之类的特色书店当作是一种享受,在机场候机时他一般都会去逛机场书店。

  在乘飞机或者坐火车的时候读书,成为很多官员“挤时间”的有效方式,云南红河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皓曾在微博上展示自己在候机时所读的书,“一本《国运1909:清帝国的改革突围》,一本新版的《苏联的最后一年》。两个特殊的年份,分别折射两个国家的命运。国家的前途在改革,改革的路径又应怎样?鉴古知今,居安思危。”

  从书中获取了思想、在阅读中寻找乐趣。即便是在充满压力、竞争的环境下,读书也不再成为官员的负担。在参与《小康》杂志关于官员读书与写书状况调查的官员中,超过半数的官员表示,读书是他们闲暇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对于“你喜欢读书吗?”这个问题,34.8%的官员表示“非常喜欢”,65.2%的官员表示“喜欢”,没有官员认为自己对读书的兴趣“一般”,或是“不喜欢”,甚至“非常不喜欢”。

  曾写下“闭户长思难为句,登高放怀易为联”、“医病医贫医天下,徐徐大爱到人间”这些诗句的陕西省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博览群书、研究问题,他一直保持着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写了100多万字记录他的所读、所思、所想、所悟。

  在“您对官员读书有何建议”这个问题后面,他重重地写下了两个大字:博览。

  中国的这些非普通读者们也习惯于用自己熟悉的方式享受着读书生活,《小康》调查显示,习惯于去逛综合性书店的官员比例远远超过了在网上购书,或者是逛特色书店和专业性书店的官员。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注重“与时俱进”的官员们也普遍开始倾向于网上阅读。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建设学习型社会,要随时随地学。看电视、读报纸、听广播是学习,上网浏览信息也是学习。”

  (链接)

  国家领导人的读书清单

  毛泽东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长达4000万字的《二十四史》,是毛泽东最喜爱的书之一,《资治通鉴》则是他的床头书之一,他去世之前阅读的最后一部书是《容斋随笔》。

  邓小平曾坦言:“我读的书并不多。”他最喜欢中国古典史书,熟读过《资治通鉴》、通读过《二十四史》、特别爱看《三国志》,他是武侠大师金庸在内地最早的一批“粉丝”,他还喜欢看写鬼的书,特别是《聊斋志异》。

  江泽民对美国《时代》周刊谈及自己关于读书的兴趣爱好时说,“我喜欢读唐诗、宋词和元曲,也读过但丁、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托尔斯泰和马克·吐温的一些作品。”在担任上海市长的时候,他的办公室就有超过3000本书籍。

  胡锦涛曾在接见来访的俄罗斯青年访华团时说:“我清楚地记得,在青少年时代,我们曾满怀激情地阅读过贵国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演唱过贵国的歌曲《红莓花儿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后来我们熟知了普希金、托尔斯泰、高尔基。”

  高层官员推荐书录

  《大众哲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推荐

  《改革开放三十年重要文献选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推荐

  《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推荐

  《人类与大地母亲》——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

  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推荐

  《教育大国的崛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推荐

  《中国的威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推荐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国务委员戴秉国推荐

  《致加西亚的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推荐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推荐

  《毛泽东诗词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推荐

  《中国企业怎么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推荐

  《傅雷家书》——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推荐

  《历史研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推荐

  《大国悲剧》、《货币战争》、《金融危机》——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朱永新推荐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杜宇新推荐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推荐

  《“十二五”:城乡一体化的趋势与挑战》、《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中国未来30年》——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推荐

  《南京人》——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推荐

  省委书记的读书单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幸福的

  方法》、《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

  不等于社会进步》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现代经济知识简明读本》、《宏观经济》、

  《微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投资》、

  《国际贸易》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最新阐释》、

  《中国震撼—— 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六个“为什么”》、《理论热点面对面》

  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木棉花开》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五百年来谁著史》、《把信送给加西亚》、

  《公司的力量》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矛盾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

  哪里来的》、《资治通鉴》、《三国演义》、《水浒传》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解放战争》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县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诸城实践》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资治通鉴》、《中国通史》(范文澜)、

  《中国通史》(白寿彝)、《中国人史纲》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经典天天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中国怎么办》、

  《没有任何借口——企业、政府机关员工

  精神读本》

  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江泽民文选》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地方精神的闪光》

  (图说)

  阅读与悦读 挤时间读书是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休闲方式,《小康》杂志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官员们读书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出差途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官员 读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