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引美军后裔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3:11  法制晚报
资料图 资料图

这批照片都是日本《每日新闻》1937年至1938年的随军记者所摄,每一张照片都盖上了“不许可”的红色大印。凡是盖有“不许可”字样的,一律不准发表。   这批照片都是日本《每日新闻》1937年至1938年的随军记者所摄,每一张照片都盖上了“不许可”的红色大印。凡是盖有“不许可”字样的,一律不准发表。

  名古屋市长昨日坚持不改口 日方称其言论不代表政府《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性文章批驳 嘴硬市长不道歉我外交部交涉

  昨天,在南京市决定与名古屋市暂停官方往来的第二天,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召开新闻发布会,依然强硬坚持之前的言论,并拒绝道歉。

  《法制晚报》记者今晨连线名古屋市国际交流课负责人仙石,他向记者澄清道,河村的言论仅代表他个人,不代表名古屋市政府。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昨天也出面重申日方没有改变对南京大屠杀等史实的立场。

  外交部昨天表示,中方已公开表明严正立场,并对南京市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今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性文章称,河村身为一市之长,在正式的公务场合发表言论,不是什么个人行为,此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河村嘴硬

  坚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

  2月20日,河村隆之在接见南京代表团时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存在的言论。随后,事件引发中日媒体的极大关注,南京市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不过中方的强硬态度并没有让河村服软。

  昨天,河村举行个人新闻发布会,再次声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并对其言论“不收回、不道歉”。他甚至还声称,之所以说南京大屠杀不存在,是因为“没有目击者”。

  河村说:“(对于南京大屠杀)存在各种意见,这是一个如鲠在喉的问题。我也愿意赴南京与大家开展讨论。友好关系不变,我希望今后也继续交流。如果对方能确认我的发言,就能理解我的真实想法。”

  此外,就南京市与名古屋市暂停官方往来,河村当天称,希望与南京市政府继续维持已保持34年的友好关系,继续开展交流活动。

  官方回应

  河村言论不代表政府

  今晨,《法制晚报》记者连线名古屋市国际交流课负责人仙石,他向记者澄清道,河村隆之22日下午有关“不收回、不道歉”的言论仅代表他个人,并不代表名古屋市政府。

  日本政府昨天也就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作出反应,认为当年在南京,日军对一般民众的杀害和掠夺行为是不能否认的。

  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旧日本军在南京“对非战斗人员的杀害、掠夺等行为是无法否定的。村山谈话发表以来,政府(对于南京大屠杀等)的立场没有改变”。

  藤村还说,在对待过去的侵略历史问题上,日本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遵循“村山谈话”原则。

  不过藤村强调,对南京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官方交往,“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见,这应该由地方政府间解决。”

  对于河村拒不道歉的态度,日本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向河村隆之提议“还是修正自己的发言比较好”。

  名古屋市是爱知县政府所在地,虽然县知事地位高于市长,但是因为都是民选首长,不存在“上级指导下级”的问题。

  但是,大村知事依然表示:“与南京市的交流停止已经发展成为外交问题,希望河村采取实际行动,修复与南京市政府的关系。”

  坊间反应

  河村的职务言论怎能代表个人?

  对此,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客常常说“自己的言论”只代表个人,不代表政府。然而作为一位地方行政长官,他不仅应当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也应当为不当言论可能造成的政治影响负责。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也指出,河村的父亲死了,但他否认历史的亡灵还在,并且传承给了河村。河村再次明确表示不道歉的行为,正反映出他的顽固和不可救药。

  他认为,中方的抗议是为了表明一种要求对方尊重史实的态度。对河村的这种错误言论应该大声“说不”。

  朱成山说,河村以自己父亲个人的经历来做主观臆断,是错误的,更是不负责任的。

  “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残酷行为是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获得确认的,同时在南京以及世界各地的友人都给纪念馆送来了大量史实资料和文物来佐证日军屠城的真实存在。否认这一史实就是否认了所有大屠杀幸存者所经历的苦难。”朱成山说。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在接受法晚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这个史实早有定论,中方已经向名古屋市长提出抗议,希望他能正确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

  中方回应

  支持南京决定提出交涉

  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表示,中方已公开表明严正立场,同时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

  洪磊称,南京市做出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决定,外交部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

  洪磊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人民日报》:中国人民的感情不容伤害

  对此,《人民日报》今晨也在3版刊发了一篇题为《中方再次严正批驳名古屋市长错误言论》的报道,并配发了题为《中国人民的感情不容伤害》的评论性文章(具体内容见下文)。

  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不仅缺少良知,而且十分无知。此人不仅拒绝为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行道歉,竟然还厚颜宣称希望与南京保持友好关系不变。

  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严正立场。众多中国网民表达了愤怒之情,纷纷呼吁宣布河村隆之为“不受欢迎的人”,主张抵制到名古屋旅游。身为一市之长,河村隆之在正式公务场合发表的言论不是什么个人行为。

  据报道,截至21日傍晚,名古屋市政府共接到80份“市民意见”,其中55份对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表示赞同,25份表示反对。

  尽管两个数字的绝对数量都不大,不足以成为社会舆论调查的依据,但这一信息至少说明,河村隆之信口雌黄在日本不是一个孤立现象,有着一定的社会基础。

  作为一个国家,日本面对侵略历史缺少彻底反省,没有完成心灵的救赎。世界各国的这种看法一再被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强化,河村隆之及其支持者再一次增加了国际社会的不安。

  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历史真相、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必须付出代价。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中日关系的现在和未来负责。

  本报连线

  美军后裔讲述日军侵华史

  河村的言论不但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让曾经参与过二战的美国老兵后裔感到愤慨。

  法晚记者今晨联系到当年参与中国战区作战的美空军飞行员约翰·T·福斯特中尉的儿子阿兰·福斯特。他曾经帮助父亲整理、撰写过二战回忆录。

  福斯特说,当时在中国战区作战的美国士兵都听说过南京大屠杀,很多美国媒体都对此事有过报道,特别是后来有美国人亲临南京,经过现场勘查后,搜集了很多证据。这些事实是不容否认的。

  在整理回忆父亲的资料时,福斯特看到大量当年日本士兵残暴对待占领区人民和美国俘虏的资料。这些残酷的事实在很多曾经对日作战的美国老兵的脑海中不能磨灭,特别是日本虐待、杀害被俘美军的行径让他印象深刻。

  “河村隆之关于他父亲的言论根本不成立。”福斯特说,他非常震惊日本官员竟然否定历史。美国人对于珍珠港事件是刻骨铭心的。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当自己的国土遭到侵略时,会义无反顾地抗击侵略者。

  福斯特说,如果父亲还健在,他听到了这样的新闻,肯定也会非常气愤并予以回击的。

  ●国人有话

  我们愿跟他辩论一番

  南京大学新闻系学生颜辉说,自己和同学本来打算去参加3月9日的“南京日本周”活动,尝尝日本美食,但现在没有了去参加的心情。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王贝也气愤地表示:“河村隆之的言论早已不是第一回,同学们都觉得非常不满,如果他想就南京历史问题展开辩论的话,我们不介意和他辩论一番!”

  此外,南京康辉国际旅行社出境游负责人表示,现在每周组团的游客一般都在16人左右,这次事件很有可能大大降低中国游客赴日游的热情。目前常规行程走的是京都、富士山和大阪线路,没有包括名古屋那一站。

  ●开始行动

  南京将建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分会

  据媒体报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正在筹备成立口述史分会,以抢救史料。口述史分会成立后,将专门组织专家团队,按照国际上口述史的规范和标准,对幸存者的口述资料进行抢救性整理。

  幸存者是见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活人证”,但近年来不少人相继去世。目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有200多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抢救口述历史难度很大。

  据朱成山介绍,此前纪念馆已留有幸存者录音、录像等,也出版了幸存者证言、证词等各种书籍,对150多份历史证人证言进行了司法公证,但这些仍然很不够。

  文/记者郭悦程磊实习生童梦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南京大屠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