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外交人员称出访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做些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16:32  国际先驱导报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是负责任的调停者,而非像西方国家一般“支持一方打击一方”拉偏架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拱振喜、崇珅发自大马士革、北京 2月17日,搭载有中国政府特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一行6人的航班,缓缓降落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刚下飞机,翟隽一行就被媒体包围。

  今年58岁的翟隽,是一位资深的中东事务外交官。面对记者伸过来的话筒,他以自信而有把握的口吻表示说,此访“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做些贡献,发挥一些建设性的作用”。

  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一间悬挂有巴沙尔总统画像的贵宾室,翟隽一行与前来迎接的叙利亚副外长艾哈迈德·阿尔努斯进行了简短交谈。

  继中国在联合国两次否决有关叙利亚问题议案之后,中国政府特使的此次出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有关方面以及一些国际主流媒体纷纷揣测中国特使此行的目的,甚至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开始改变立场”。

  既会见政府人士也会见反对派

  其实,中国的叙利亚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但仍需要跟相关各方说明、沟通,这就是外交复杂性所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特使此访,不仅会晤了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以及叙利亚的外长、副外长等重要人士,还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地会见了叙利亚反对派组织负责人,包括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全国协调机构)副总协调员萨利赫,变革和解放人民阵线领导人格德里·贾米勒,以及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主席卢艾·侯赛因。

  “此次特使出访的最大看点,就是中国外交变灵活了,已经不再忌讳与反对派打交道。”一位关注中国外交的网民如是评论。

  “外交无小事。”在叙利亚问题的斡旋上,中国的确用心良苦。事实上,中国外交部派出了多名资深外交官奔走各方,为解决叙利亚问题以及当前中东趋于恶化的局势“做些贡献”。

  就在翟隽结束叙利亚之行后,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19日和20日相继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而此前的2月12日至16日,中国前驻叙利亚大使李华新马不停蹄地访问了埃及、沙特和卡塔尔,频频会见对方高官,交换对当前叙利亚局势的看法,阐述自己的原则立场。

  2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介绍了翟隽此访的情况。他说,访问期间,中方强烈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各政治派别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立即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的政治对话进程,协商全面政治改革及机制。呼吁叙政府及有关各方在阿盟框架内、以阿盟有关政治解决方案为基础,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和平、妥善解决叙利亚危机。

  阿拉伯人称赞中国的“软实力斡旋”

  发言人洪磊后一句有关阿盟的表态,被境外媒体“逮住”且被放大。

  有媒体甚至称,“中国态度大转弯,转而支持阿盟”。沙特阿拉伯《中东报》21日引述阿盟秘书长阿拉比的话说,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和中国对叙利亚的立场可能改变云云。

  显然,这是外界对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种误解。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两次否决有关叙利亚的表决,并不是表示中国支持巴沙尔政权,而是中国主张叙利亚问题要通过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外部不能强行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更不应该对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干涉,中国斡旋的目的,就是减少或停止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为叙利亚国内各派和平解决冲突作出贡献。

  “无论是叙利亚当局,还是反对派,没有人可以拒绝中国的善意,否认中国提出摆脱当前危机的政治选择。”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哈亚男·苏莱曼如是评价中国的外交斡旋。

  很明显,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是负责任的调停者,而非像西方国家一般“支持一方打击一方”拉偏架。华黎明说,因为西方的干涉,叙利亚局势已经到了内战的边缘,半年前的利比亚动荡已有前车之鉴:从外部强力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政权,最后的结果只能是造成这个国家更多平民的伤亡,并不一定能稳定局势。

  中国负责任的善意,得到了不少阿拉伯人士的认可。黎巴嫩《明星日报》前编辑卡米利娅·拉里奇写文章称,在中国在联合国投否决票后,虽然遭到西方的责难、阿盟的不快,但中国坚持的不干涉政策是深得阿拉伯人心的,“阿拉伯人喜欢中国依靠‘软实力’斡旋”。

  总部设在北京的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里尼博士18日表示,就叙利亚问题而言,中国并没有偏袒任何一方,而是一直在为化解危机发挥积极、具体和富有建设性的作用,建议叙利亚政府回应人民的合理诉求,其中包括立即停止暴力活动、开始全国对话等,这是中国政府立场公正、勇于担当的表现。

  中国外交斡旋难度陡增

  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言行,尤其是中国投下的两次否决票,让美欧等西方国家感到恼怒。有西方政客和舆论,指责中国滥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权,挑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甚至讽刺中国甘做国际社会的孤立派。

  这些指责和讽刺性语言,显然是西方情绪化的表达,并不理智,但却给中国外交制造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外交斡旋的最大阻力来自西方,西方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巴沙尔应该下台”,且为反对派提供经济乃至情报、武器上的援助,而巴沙尔仍然控制着局势,不会轻易下台。在中东地区,西方比中国掌握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如果西方国家支持一方打击一方,那中国斡旋的成果就会大打折扣。

  华黎明也认为,当前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中国旨在停止暴力、和平谈判的斡旋难度很大。起初,叙利亚问题是国内民众要求政府改革、革新图强,但后来快速演变为武装冲突,趁机介入的外部势力鼓励叙利亚反对派拿起武器。因此,在如今暴力冲突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斡旋的难度陡增。

  就在翟隽特使抵达大马士革当天,叙利亚多个城市和地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炮击、枪击等多起暴力冲突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甚至在首都大马士革,持有武器的抗议者向政府机构发动袭击,与叙利亚安全部队发生交火。

  类似的武装冲突愈演愈烈。而叙利亚政府内部的强硬派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消除武装分子,为2月26日即将举行的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创造条件。反对派武装在宣布抵制公投的同时,愈多地挑起暴力事件,试图扰乱叙政府设置的公投政治进程。

  据埃菲社2月20日的报道,阿盟与联合国共同组建叙利亚维和部队已经摆上桌面,并将于24日在突尼斯举行的“叙利亚之友”的会议上进行讨论。如果欧美以及阿盟主导的“叙利亚之友”上达成了“派遣维和部队”,或者“在叙利亚开辟人道主义通道”,那么叙利亚冲突毫无疑问会走向全面失控。

  中国反对外来武力制造“改朝换代”

  有观察人士指出,24日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之后,欧美和阿盟可能会再次向联合国提交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那时,两次投下否决票的中国,面临的外交压力肯定会更大,如何投票考验中国外交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

  对此,曲星教授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需要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出鲜明的立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推动叙利亚各方的对话与和平政治进程。“联合国不能成为再次发动战争的表决机器”,中国坚持反对用外来武力干预一个国家“改朝换代”。中国希望叙利亚政府、有关武装团体等方面立即停止暴力,开启包容性对话。中国赞赏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以来作出的促进对话、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反对外来势力干涉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如果阿盟以及欧美再次通过联合国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而依然控制30万军队主力的巴沙尔拒绝下台的话,那叙利亚国内的武装冲突显然会更为激烈,叙利亚人民会付出更大的牺牲和代价。曲星教授认为,目前能否启动叙利亚政治进程,关键还是取决于西方、阿盟以及叙利亚有关各方的态度。

  华黎明也表示,尽管中国斡旋的难度很大,但中国仍会在稳定叙利亚局势上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促成外界对叙利亚的调解而非武力干涉,并促成叙利亚各派对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中东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