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原工信部长:依靠环境不能支持我国经济高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0:39  《小康》杂志

  李毅中:能源、环境不能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度增长

  ——专访原工信部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毅中

  中国小康网3月4日电 (记者陈建华)日前原工信部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毅中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关键的调整经济结构,一些关键的政策落实得不够好,紧一阵、松一阵。如节能问题,依照我国现在的耗能,到我国实现全面小康时,全世界的资源供给中国都无法支撑,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性,对转方式、调结构抓手的政策贯彻好,不能好一阵、坏一阵。

  李毅中说,在节能减排方面,最根本是做到落实,有些办法可以创新,比如成立节能减排服务公司,为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自己没有这个技术,能源能耗的基础工作都没有,也不掌握相关的专业人才,而节能公司有专家,可以分析企业的情况,有偿帮助其制定计划,实现节能减排。他同时强调,以前只关注单位GDP能耗降低,没有总量控制,只抓强度不抓总量,导致总量依然在增加,高污染高排放依旧存在。要实行强度和总量双控制。

  李毅中强调,不能只抓强度,还要抓总量。但是抓强度就涉及到地方GDP的增长问题,他说,这就是要综合改革。“中国的发展速度要降下来,那么高的增长速度是不能支撑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