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政府应有大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1:08  中国新闻周刊
全国政协委员刘泽彭。 图/CFP 全国政协委员刘泽彭。 图/CFP

  政府应有更大作为

  ——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泽彭

  公务员支教、志愿者支教,都是解决城乡教育不公平的小支流,政府对此应有更大作为

  本刊记者/庞清辉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泽彭曾在2010年两会上提案,建议所有新任公务员先到西部支教一年,以解决中国农村基础教育在发展水平、 办学条件、 经费投入、 师资队伍、 教育质量等方面与城市基础教育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失衡状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全国教育最薄弱的一部分,”他说,“但也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关键。”

  刘泽彭呼吁政府正视这个问题。“讲师团、公务员支教、志愿者支教,都是解决城乡教育不公平的小支流,政府对此应有更大作为。”

  中国新闻周刊: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你曾提案建议新任公务员先到西部支教一年,为什么会提这个提案?

  刘泽彭:这个提案有两个目的。第一是解决西部部分地区的师资问题;第二是可以让公务员了解老百姓是怎么活的,大学生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光靠下基层调研是没办法真正体会基层情况的。踏踏实实支教一年对改善和提高公务员的素质会有帮助。

  中国新闻周刊:这一年会不会很容易变成空话?怎么样能不流于形式?

  刘泽彭:要考核。如果一年支教表现不好,回来组织可以不要你。我觉得应该行得通,但是要逐步去做。我写的提案中还有一句话,就是先搞试点,逐步推开。

  中国新闻周刊:你为什么会关注到西部地区的师资问题?

  刘泽彭:我经常到边远地区去,建过希望小学,资助过大学生,也想过办非营利性学校,把边远山区的孩子带出来培养。在西部缺乏合格教师的乡村学校比比皆是。我认为西部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问题,要治本就要把教育问题解决,希望小学盖了一遍又一遍,社会各界也花了很多钱,却没有太大改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很少有人愿意到贫困地区去任教师。农村教师是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

  中国新闻周刊:你在那些边远山区了解到的师资情况是什么样的?

  刘泽彭:他们缺少教师的现状并没有改变,很多学校要从农民中聘请老师。据我了解,西部落后地区小学老师有本科学历的不到5%。如果我们对贫困地区的师资队伍实况做一个详细的调查,一定会让很多人吃惊。

  表面上看,这些学校校舍整齐明亮,当地官员自豪地向外人展示希望工程的政绩,但是很多学校只能聘用初中学历的老师,老师们超负荷工作,一些学生到三年级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

  我去台湾南投县,看到最好的建筑都是小学校,小学老师的工资比较高,而且不用交税。当地老师跟我讲,台湾很多优秀的学生愿意考师范,工作稳定收入又高,不像我们现在是逼着人去考师范。

  落后地区存在师资问题,世界各地都有,但政府一定要面对这个问题,要采取措施来改变它,哪怕一年改变1%,不能三十年了还在这转悠。

  中国新闻周刊:这种城乡不均衡的师资和教育状况,带来的问题是什么?

  刘泽彭:人口平均素质比较低,这是中国现在最大的短板,它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命运。陈独秀曾经把中国的教育改革视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孙中山和梁启超在日本时都观察到,中日差距,说到底就是教育的差距。

  我是文革前的大学生,那时我们班有不少农村学生。1949年以后,中国教育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扫盲,之前文盲率超过90%,现在则大大下降,平均受教育年限大幅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大大普及,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等,但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教育的城乡差距也在不断扩大,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阶层之间的流动应该有通道,如果流动不畅,这个社会就会出问题,就会失去后续发展动力。因为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动力是人,惠及的也是人。

  中国新闻周刊:推进教育公平,您觉得国家政策方面应该怎样动起来?

  刘泽彭:要多渠道。要把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放在整个教育的优先位置,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尽快培养一大批教学水平高、有志于农村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逐步把教师工资、公用经费等支出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让农村孩子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其中最重要的是提高落后地区教师的待遇,一定要舍得拿这个钱,但提高待遇不是简单一句话,不能再搞大锅饭,要建立合理的、符合实际情况的考核体系,重点应该放在整个师资的教育和培养系统上,同时想办法在边远地区吸引和留住优秀老师。

  现在有许多民间组织和企业也在为减少这种差距做出努力,政府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保障体系,但不可能指望他们解决中国农村教育的问题。公务员支教、志愿者支教,都是解决问题的支流,政府才是个大河。只有政府正视和重视这个问题,才有可能慢慢解决问题。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