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教授称如条件适宜异地高考可能完全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7:56  南方人物周刊

  最终的状态应该是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享受教育资源

  3月3日,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的教育部长袁贵仁透露,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在10个月内出台,现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个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高考制度改革的广泛讨论。异地高考是否会导致大规模的“高考移民”潮?如何从制度设计上实现教育公平?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余雅风。

  实习记者 苗卉

  1、异地高考是否会导致大规模的“高考移民”潮(尤其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余雅风:目前,高考移民已经比较普遍。异地高考如果没有一定的制度约束,这种情况是不可避免的。

  2、山东省将从2014年起允许非户籍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此举对全国实行异地高考的借鉴意义有多大?

  余雅风:山东有自身的地域特点,它是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线很高。因此,只存在山东考生到异地去考试,不会存在考生流入山东。

  3、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异地高考不意味着完全放开,而是存在“条件准入”。“条件准入”具体指哪些条件?

  余雅风:异地高考肯定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考,而需要条件限制,比如父母在流入地工作一段时间以上。但对于这些条件是否可行,我也是持怀疑的态度。

  4、如果以考生在当地接受完整的教育为条件来限制异地高考呢?

  余雅风:这种条件就更不公平了。富人子弟更有能力在当地长时间读书,但穷人子弟没有这样的条件保障。

  5、如何实现异地高考的“完全放开”?

  余雅风:如果条件适宜,最后的完全放开是应该的,也是可能的。完全放开一定是在整个基础教育资源发展比较均衡的状态下产生的,是一种自然的流动,而不是为了某一种考试机会的流动。

  6、如何解决由异地高考引发的变相“高考移民”的问题?

  余雅风:我觉得异地高考政策还处于论证的阶段。目前可能会产生很多投机行为;就算设置了不同条件,也可能根据所设置的条件各个击破。

  7、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既想到要解决随迁子女的考试问题,又不能影响北京、上海当地考生的权益”。你怎么看?

  余雅风:不应该仅仅说影响到某些地方的考生的权益。对于异地高考可能对当地考生权益有影响的问题,我觉得教育发达地区考生涌入教育比较落后的地区考试,对那里考生的权益是一种损害。而像北上广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教育也比较发达,外地考生的涌入我觉得更多的是对当地社会资源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造成一定影响。

  8、杜玉波认为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之所以难,就难在“既有要解决的问题,又有不能碰的问题”。“不能碰”的问题具体指什么?

  余雅风:异地高考毕竟只是一个教育政策,只能对教育方面进行调整,对可能牵扯到整个社会的户籍制度等问题却没有办法改变。

  9、如果实现异地高考,怎样合理解决外来考生与当地考生共享高等教育资源的问题?

  余雅风:我觉得政府要做的不是从面上说可不可以异地高考,而是更多地采取实在的措施去促进经济和教育的协调发展。在各地教育发展大体相当的状况下,对贫困地区孩子给予良好的社会福利和教育资源的情况下,就不存在当地考生和异地考生的矛盾冲突了。最终的状态应该是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享受教育资源。

  10、如何在制度上合理设计,使异地高考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

  余雅风:教育公平一方面体现在通过立法保证各个地方的教育投入大体平等。各地可能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教育资源不平等,这就需要中央政府的投入,建立专项资金。另一方面,投入多少、怎样增长要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能随意波动。按理说,实现平等更多的是要实现补偿平等。但是现在很多地方可能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另外,对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等一些不发达地区,以及对残疾儿童、家庭贫困儿童的特殊补助,这些都必须由具体的法律规定来明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异地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