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称三公消费不是茅台错 须规定标准接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44  法制周报

  池墨/职业撰稿人、专栏作家

  在贵州茅台酒厂举行的“茅台成龙酒”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茅台高管刘自力反应激烈,他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

  在笔者看来,茅台高管的这一问问得有理,说到了问题的点子上!

  三公消费禁喝茅台,那些用公款吃喝的人可以去喝五粮液、剑南春、国窖1573;甚至去喝拉菲、人头马。一句话,禁喝茅台,禁止不了三公消费!

  近年来,由于三公消费“偏爱”茅台,造成人们把茅台作为三公消费的罪魁祸首的错觉。所以,不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三公消费禁喝茅台,希望以此来遏制三公消费。果真如此,无疑断了茅台酒厂的财路,这当然让茅台方面很不爽。

  但是,三公消费禁喝茅台的提案,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能治标却不能治本,难以根治公款消费。所以,三公消费禁喝茅台的提案,本身就存在问题。这一提案,将矛头对准茅台确实有点不公,国内卖高价的白酒企业不止茅台一家,代表委员应该一视同仁。国内酒企那么多,你总不能罗列一份长长的“黑名单”吧?再说了,三公消费禁止喝国内名酒,人家可以喝国外名酒,总不能再将国外酒企都罗列出来吧?

  三公消费不是茅台的错,只是助长了三公消费的歪风而已。要想治本,还得从三公消费本身抓起,可以规定三公消费的标准,比如,接待客人一顿饭多少钱,价格应该将酒水价格包含在内,超过则属于贪污挪用行为;公开三公消费的内容,规定公款消费的情形,哪些是禁止公款招待的,禁止公款私用,不能搞越权和搞特权;最重要的是,要接受群众监督,让大家心里有一本明白账。总之,减少三公消费的浪费和杜绝其中的腐败,才是规范三公消费的治本之策。(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三公消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