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称中等收入标准数据和民众感受脱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3:39  CCTV《今日观察》

  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节目2012年3月12日播出《中等收入,离你有多远?》,以下为节目实录:

  钱挣得多了,就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提高收入也是每一个老百姓的心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那么在生活中,您属于中等收入这个群体吗?收入多少算得上是中等收入?如何让中等收入者多起来?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话题热度再度升温,中等收入者和你是否有关?如何让中等收入者多起来?

  这是我们对一个中等收入家庭的采访,北京市市民赵克斌给记者拿出了一个连妻子和女儿都不知道的小秘密,就是积攒了五年多的银行卡消费单。

  赵克斌(北京市民):因为从2007年开始,我们小孩就是正式介入学龄儿童了,所以我们想计算一下小孩上学以后,我们整个全家每天每个月消费支出的结构。

  赵克斌一家的年收入在16万元左右,除去正常的开支外,给孩子报教育补习班、上保险的费用大约要占几万块钱,剩下的很多用在了旅游和文化消费上,不过对于未来赵克斌也有着自己的一些担心。

  赵克斌:因为我们是国务院事业单位,(医疗)还是给你报,不会说单位没有钱报销,这个不大可能,但是以后转成社保以后怎么办,社会保险怎么办,所以我现在有一种,稍微有一点不确定的那种感觉。

  就这个话题,记者日前在北京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市民:我觉得我算不上中等收入。因为中等收入应该现在按正常应该是在七千左右,因为现在我达不到这种水平。对一般的家庭来说,就是目前在北京来说,应该是在一万左右这个还算可能差不多。

  记者:怎么样你才觉得真正成为一个中等收入者,你的这个蓝图是什么?

  市民:我的感觉就是能买的起房,并不是说一下子就买到房,而是买的起,就是说按照你的收入来讲,房价降到你能承受得了就可以。

  市民:中等收入我认为应该在一万五左右。因为物价特别高,比如以前进超市的时候,一百块钱能买一车的东西,现在进超市里边的时候,一百块钱就能买一两件。

  记者:这位男士定的是一万五,你觉得你定多少?

  市民:我认为八千以上。

  记者:八千以上,为什么你要把它定在八千呢?或者说你觉得你不够的原因在哪儿?

  市民:房子,生活的日常开销,然后还有孩子的吃饭、奶粉,然后还有平时日常的一些花销。

  记者:看过了市民的采访,我们再来关注一组数字调查,您认为月收入多少算是中等收入呢?选择3000到5000元的占比在45%,选择5001元到10000元的占比是35%,在另外一项调查,如何迈入中等收入人群行列,数据显示,努力工作获取晋升机会的占比为43%,做一些投资理财的占30%。

  刘元春:关于中等收入人群 数据和百姓感受脱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目前对于中等收入的概念争论很大,实际上国家统计局对于中等收入家庭还是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概念。从统计的这个角度来说,占我们的平均收入水平和中位数收入水平的这样一些阶层都应当属于中等收入这样一个概念。比如,我们去年整个城市的人均实际收入是21810元,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个月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600块钱的时候,你就迈入了中等收入的行列,但是这个概念主要是从一个平均的角度和中位数的角度得来的。

  我们老百姓可能更多的从更直观的角度来理解。比如,很多的职业性的阶层,白领性的阶层,比如说教师、律师、医生、会计师等等,这些大家认为这些就是专业技术人员,就是中等。还有就是从财产存量来说,就是说你能够过上一个比较稳定、体面生活的人,也就是说你有车、有房,月收入能够支出,过着一种比较相对有尊严的生活方式。因此他是一个收入概念,再加上一个存量概念组合起来的,因此我们大部分的老百姓可能都是从这个概念角度出发点的。

  刘戈:家庭年收入在六万到二十万之间可以算做中等收入水平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三口之家在中国来说,是比较典型的一个家庭结构,所以很多机构认为,家庭年收入在六万到二十万之间,在中国可以算上一个中等收入水平。那么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其实就是来自于国家统计局的去年我们的中位数大概是19000,就是和平均数,比平均数稍微低一些,就是人均收入的中位数,如果要是按照我们的一个典型的家庭人口来算的话,如果要是一个三口之家加起来的话正好是六万。因为高收入人群是很小的一个比例,那么高于中位数以上的大部分人可以视为所谓的中等收入人口。

  刚才我们看到的一些采访,有的人可能收入是10000块钱,但他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中等收入水平,因为他觉得自己还没达到,也许是家里头赡养的人口比较多,经济压力比较大;有的人可能是他的经济情况刚刚改善,他现在5000块钱,就能觉得自己是一个中等收入水平。那么这实际上在整个的调查和计算当中,的确每一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

  刘元春:政府转换成福利型和民生型的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应当说涨工资是涨收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我们看到一串数字之后,我们就会知道,目前单纯地利用涨工资来提高收入可行性并不是很强,原因是什么?第一,我们的城镇在岗职工的整个工资性收入占我们的总收入的比重只有不到50%的比例,这个很低;第二,很重要的就是在岗职工整体工资性收入占整个的GDP是不到12%的。

  因此,我们经常会感受到:比如某个人说我今年工资翻了一个跟头,但是最后发现总收入没怎么涨,这是因为狭义的工资比例占他的整个收入比例太低。所以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生产了这么大一个蛋糕,真正通过工资性分配给大家的这一块蛋糕是很少的。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把工资的这个蛋糕切大一点点;另一方面,我们要把政府、企业拥有的,要通过有效的途径返还到我们居民的手里面。在这个时候,我们要看到,一个是我们的企业红利,它的利润的分配要有一个有效的利润分配机制,否则企业利润会直接转化成投资。

  再有,政府要从传统的增长主义投资型切实转换成一种福利型的政府和民生型的政府,让它所控制很多的资源通过我们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等途径转移到我们民众的手里面,供他们使用。实际上,我们会发现这一大块是很大的大头。所以我们讲的增长的这个收入,工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如果我们的工资增长很快,那么带来的负作用也是很明显的,最简单的体现就是胀,还有同时带来的滞,也就是说,这种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那么大家会承受不了。

  刘戈:我们的社会保障应该让它更合理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方面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让大家安全感就是社会分配的二次分配我们应该让它更合理。另外一方面,对于大部分中低收入来说,他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工薪。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收入与税负调节怎样做好加减法?

  关阔山曾在北京崇文区环卫中心三队担任过15年的队长,尽管关阔山已退休了,但他多年来,一直积极呼吁改善环卫员工的待遇。

  日前,记者随同他一同来到了垃圾分选站,这里是北京东南部地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的核心部分,涉及的人口是150万,尽管隔着专业的口罩,但一进入车间,垃圾腐臭的气味就立刻扑鼻而来,尘土更是让整个车间都灰蒙蒙的。

  关阔山(人大代表):收入怎么样?

  王宏哲(北京环卫集团小武基分选转运站站长):收入,一线职工的收入,每个月工资平均下来也就是两千块钱左右,新来的可能是一千多块钱。

  在北京昌平的阿苏卫填埋场,这里的日填埋垃圾可以达到3000吨,尽管室外温度是0度,但站在垃圾山上,依旧可以闻到垃圾所散发的阵阵恶臭,数十名环卫工人每天要从早晨的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的10点,关阔山代表最关心的就是一线环卫工人的收入情况。

  关阔山:拿到手里的钱,刨去五险一金拿,平均每个月多少钱?

  环卫工人:平均每个月三千到四千块钱。

  环卫工人表示,现在企业也是每年有一定的小幅度的增资,但如果说提高大幅度待遇的话,还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注。

  记者:像国外,据您了解他们环卫系统的员工的工资水平大概相当于社会的一个什么水平?

  关阔山:中等或者是中上等,起码是中上等水平,我还考察过深圳,大概七八年以前,那会他们就是四五千,我们那会挣一千多,起码跟深圳以前我感觉差四五倍。

  缩小行业收入差距,让所有行业的员工都能分享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社会财富的增加,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以及完善社会保障,这样才能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让环卫工人也成为中等收入者,这是未来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刘戈:我们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非常重要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我们一直就有争论,一个环卫工人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中等收入者?按照我们现在的印象来说不大可能,但实际上看发达国家,凡是这种特别比较危险、比较脏、比较累的重体力活以及技术活,这些蓝领的收入水平都是早就进入到中等收入者的水平里的。

  比如美国煤矿工人基本上可以拿到年薪10万,这跟大学教授水平是差不多的,因为这个活比较危险。还有环卫工人里面有一些工种,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然后很辛苦,很劳累,那么他的薪酬自动会上升,这是市场的选择。但现在在我们国家,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从事这样一个工作,所以薪酬上不去。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社保体系比如医疗、养老,还有孩子的教育就要跟上来,如果他是从农村来的,那么这些方面他可能就享受不了城市所提供的这样一些福利,那么我们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就非常重要。

  刘元春:未来蓝领工人的工资增速会非常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第一,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讲,未来可能面临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低端劳动力的供给从原来的无限状态转变成有限状态,这就导致这个阶层未来工资的增长速度会比较快,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性趋势,也就是我们在发展中会出现的一个必然现象。在这方面,我们认为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未来蓝领工人的工资增速应当是非常快的。

  第二,政府要有所作为,很重要的就是对于蓝领工人的劳动保护,以及在整个工资体系里的谈判机制的完成,还有社会保障体系等等,这些都要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常常说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并不是针对有钱人而言的,因为有钱人不需要这些,但是我们这些公共、公益性的东西,更多的是从低收入阶层做起的。所以我们要加速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加速我们的民生建设,必定会使我们蓝领工人的收入大幅度上涨。

  第三,我们要看到,在中国未来服务业的发展和一些个体的发展有很大空间,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创业致富上有所作为,因此我们国家应当释放出更多的创业空间,为这样的一群人提供创业的机会。同时,在税收体系和各方面的生产环境方面提供各种便利,使他们能够享受到财产性收益和经营性收益,而不仅仅是简单、单纯的劳动性收入。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就可以能够看到,蓝领工人成为中产阶层的一种曙光了。

  刘戈:关键是加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今日观察》评论员)

  工资的收入提高是一方面,另外就眼前来看,可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能够达到了以后,更能快速地让这一部分人慢慢地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到一个中等收入状态。

  刘元春:要有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和制度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第一,在中国这样的一种阶段里,特别是我们在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应当说我们有了很坚实的经济基础,为我们的收入分配的改善,为我们的中产阶级的扩容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那么在这上面就需要我们有一种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和制度调整,这是一个关键点。第二,任何一个社会都有一个演进的过程,一个社会在初期发展的时候,它的收入分配是随着发展,越发展越严重,到了一定的临界点之后,它会逐渐的缓和,最后朝着公平的方向迈进。因此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市场,相信我们的发展。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