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纯清谈山西环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7:04  CCTV《今日关注》

  2009年比2008年山西在安全事故上面,减少1018人,2010年比2009年减少了505人,去年比2010年减少了281人。那么煤矿去年挖了8.7吨煤炭,死了74个人。挖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煤炭,死了74个人。

  煤矿的死亡率是0.085%,是山西历史的最好水平。当然这件事情时刻都不敢放松,我们都是放在心上,装在心上,抓在手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得益于煤炭资源的整合,将小矿关掉,具备了机械化开展、信息化管理的技术。

  第二个,加强两个具体责任:一,政府监管主体的责任。二,作为矿业,你这个企业,你这个主体责任加强;三,普遍提高职工的素质。下矿井都得懂安全,要会安全;四,严格管理。

  主持人:

  现在去山西感觉山西的空气怎么样?

  常修泽:

  前年去了两次,一次到阳泉,一次到太原。太原从市面上来讲,跟过去比有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汾河两岸,汾河公园很漂亮,很美的。尤其最近搞十大建筑,我去的时候看这十大建筑。

  主持人:

  像山西这样的资源大省要搞环保是不是困难更多?

  常修泽:

  对,它这个地方排放过去比较高,这是一个痼疾,一个老的问题。袁书记有一个报告,是他到了两个月之后,《729报告》一共两万八千字,里面一条主线就是转型,其中有一部分是属于怎么让环境更美好。

  主持人:

  转型为了什么?

  袁纯清:

  转型就是为了老百姓。

  主持人:

  要有一个环境,经济要发展。

  主持人:

  有蓝天、有白云、有绿水,还有绿树。

  常修泽:

  还有一个是安全,咱们现在搞经济建设为了什么?为了人,人的发展,人的安全,人的生命、人的健康,人的尊严,这就非常重要,我们不要那种带血的GDP。

  主持人:

  山西有一个群体大家特别熟悉,一到山西除了有煤以外,还有煤老板。现在要转型很多小煤矿都关了,这些煤老板怎么转型,他们在转型过程中应该发挥样的什么作用?

  袁纯清:

  这是山西时常提到的一个话题,煤老板。好像说起来山西这个煤老板不是一个褒义词。

  但是煤老板有一个优势,说明一个另外问题,山西的民间资金比较丰富。有的说可能6000亿,有的说3000亿,我不管多少亿,反正这些人手里面有大量的民间资金。所以我到山西工作以后我就有一个题目,如何调动民间资本为山西的发展服务,应该说已经有了成效,我也讲数字概念。去年这一年,国有和非国有的投资,非国有的投资是3506亿元,这个里面大量的是民营资本,增长42.4%,2011年比2010连增长了13.6%,就说明我们这个民间资本已经调起来。

  而且民间资本干什么,是不是继续挖煤?不是,我们现在的煤老板要成为文老板。挖文化资源,我们很多的景点就是民营资本去建,就是过去的煤老板。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雁门关的景区投资5个亿,建修的景区投资十多个亿都是民营资本投的,现在还有很多民营资本到农村去搞生态农业,搞集体的土地流转,搞设施,这都有很强的表现。山西的煤老板,我认为既是一个现实现象,又是一个历史现象。

  主持人:

  您这个转型不光是在煤基础上的转型,也涉及到人的转型。

  长期以来资源型地区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山西做得非常棒,很多地方也是在发展,也有这样的一个叫资源城市转型突围的问题。除了山西我们在来看一看全国其他地方的情况,看一下大屏幕。

  解说:

  长期以来,资源型地区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陷入了因资源而兴、因资源而困的“资源诅咒”怪圈,转型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些资源枯竭城市也在抓住机遇,加快转型。

  黑龙江鸡西利用丰富矿产资源,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打造“动力之城”、“煤机之城”和“中国石墨产业之都”。

  陕西铜川围绕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富民强市这条主线,实施了工业强市、文化兴市、生态立市的转型战略。

  湖北黄石我们以理念创新为魂,用发展大产业、打造大园区、建设大城市的三大战略用转型提速。

  辽宁本溪曾经是著名的“钢都”,现在正在以多元发展替代原有“一钢独大”的产业格局,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中国药都”。

  主持人:

  中国有一些资源型地区遇到的问题,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遇到。比如说德国的鲁尔工业区,也是资源型的工业区,也遇到一个转型的问题,而且转型非常成功。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从这样的一些发达国家资源型地区转型中借鉴过什么样的经验?

  袁纯清:

  德国的鲁尔,这是我们山西长期关注的地区。1984年山西省跟北威州就建立了战略框架的协议,我们就注意到这个问题。有合作。我到山西工作以后,我就又到鲁尔区专门看,当然这个鲁尔的转型是成功的,从表面上完全是一个花园当中。产业结构,它的煤炭的开采和钢铁已经无足轻重了,它转型主要是靠电子、靠环保产业、靠高端的产业,它这个对我们的借鉴意义在哪里呢?第一是可以转型的,是能够转型的,建立一个得信心。第二还是要向新兴产业跟进,这是两条非常关键的。

  但是和山西和鲁尔不同,鲁尔很小,但是山西太大了,而且山西资源量比它多得多,所以恐怕山西今后即使转型,这个煤炭资源以及煤炭资源相关的产业,仍然要占相当的分量,只是说我们煤炭的利用应该清洁利用、绿色利用、集约利用、循环利用,我觉得我们的前途是在这几个字做文章。

  主持人:

  山西跟鲁尔不同的地方,您还是强调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这是山西的特色。

  常修泽:

  前年夏天在山西有阳泉市政府承办叫做“中德经济转型会议”,研讨会在阳泉,邀请我参加转型会议。我从这两个地方的比较,我得出四条看法,怎么样推进类似我们山西这样的地方的转型。

  主持人:

  包括对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借鉴。

  常修泽:

  第一,像山西这样怎么样做深煤炭产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比如说煤里面煤成气、煤化工这个怎么向下延伸,这篇文章需要做好还是在煤上,但是要延伸,要做深。

  第二,非煤工业这一块怎么把它做强,不是煤,比方说山西的机械工业。这个非煤工业需要发展。

  第三个就是新兴的产业,包括山西一些优质产业,比如旅游产业五台山、平遥、云冈石窟,山西的晋祠等等,文化产业,山西是中国的古老文化悠久的地区,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我看了以后也蛮受启发,怎么样做优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

  最后一条线,怎么样做实节能环保和民生。这是从我们跟德国的比较当中,带有山西特色、带有中国特色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主持人:

  我们特别强调又好又快的发展,最后您概要地来总结一下怎么在转型的过程中让山西的经济是在又好又快的这个轨道上发展?

  袁纯清:

  四个字,转型跨越。这就是山西的又好又快。

  转型,转型就是山西要搞四化,叫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适于城镇化、城乡生态化。这城乡生态华包括民生都在里面,这就是转型。

  跨越,就是既有增长数量又要提高质量,这样我们在去年的党代会上面就提出了两句话,一个叫走出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行动,第二要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平均水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山西  转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