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空气质量指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1:12  CRI透视中国

  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了全中国乃至世界的目光,中国总理温家宝所做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引起了广泛热议。报告中透露,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由去年的8%调整为今年的7.5%,备受社会关注的“PM2.5”一词也首次出现在报告中,报告还承诺,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这些都显示了中国政府坚持经济与环境相协调,努力转变和调整发展方式,尽一切努力让明天更加美好的决心。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年均10%的增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透支了太多的资源、环境甚至人们的健康。靠拼资源、拼环境、拼投资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前所未有,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负拉动力”越来越大。

  在诸多环境问题中大气污染是当前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去年冬,中国一些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引发了民众对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的关注,PM2.5这样的专业名词迅速通过网络成为焦点。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中含量很少的成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今年2月底,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PM2.5监测指标。时隔不久,PM2.5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总站研究员温香彩说:

  (音响一 温音响出)

  “咱们国家公布PM2.5,还有国务院常务会议说要通过环境质量标准,让国务院常务会来通过一个标准,这个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这个是第一次,而且国家在PM2.5检测上这么关注,投入这么大的财力,足可以证明我们国家官员对空气污染不仅要消除一次污染带来的影响,还要消除二次污染。”

  其实,将PM2.5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只是中国近年来对加大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面对民众、企业的呼声,中国政府一直着手积极转变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方式,加强节能减排,关闭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低产出的企业,合并重组了大批工业企业以提高生产能效,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同时,通过行政、司法等手段加强环境保护,协调经济和环保平衡发展。仅去年一年,国务院就连发三个关于节能减排、环保方面的文件。此外,去年底,中国还通过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在全国开征资源税,以利于资源合理配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总站研究员温香彩说:

  (音响二 温香彩)

  “有些企业,特别是对东部产业结构调整,一些污染重的企业也实施关停,限时不整改就关停。而且在环评方面,也实行了环保一票否决制。现在的环评不仅是做到了立项环评,而且对规划也开始实施。另外从政策上加大力度,同时(环保部)还和各省签订了目标责任制,督促政府节能减排。”

  在治理污染的同时,中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从政策、法规等多种渠道支持其发展,同时鼓励企业创新,努力令中国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中国不会因保护环境而阻止经济增长。2012年,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方面预算投资拟安排488亿元人民币,并拟安排299亿元,用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环境问题是民生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结构问题。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指出调低GDP目标就是为了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以利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对此认为:调低GDP目标表现出政府对环境污染防治的决心。

  (音响三 张讲话出)

  “把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缓一些,可以缓解供求矛盾,缓解资源环境的约束,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把更多的注意力能够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所以目的就是希望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

  温香彩研究员还表示调低GDP也是敦促地方官员转变政绩观,不唯GDP论。牺牲环境实现当代的快速发展是对后人不负责任的,不计成本的“发展”最终会证明是死路一条,官员应多做一些着眼长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一些工作,温香彩欣喜地指出,近年来,不唯GDP论以及要求统计绿色GDP的呼声越来越高。

  (音响四 温香彩)

  “在去年提案里面,我提过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各设立一个绿色GDP实验区,就是这样一个提案。结果有几个部委回复了。在(今年)2月14日我也参加国家统计局的座谈,就那里面包括推广绿色GDP的成因。”

  PM2.5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超越困难,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

  (音响五 温总理)

  “我们要用行动昭示,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作者:陈雨撰写 责任编辑:尚娟 蔡耀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