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1992年3·11西直门枪战案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11:11  法律与生活

  文/穆玉敏 

  案件发生在1992年3月11日,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彼时,涉枪案时有发生,警察、武警及群众与持枪凶犯遭遇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人们因持枪抢劫、持枪杀人案深感不安。那时,我国没有禁枪法令。

  一场激战

  1992年3月11日中午11点45分,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获取信息,被通缉的王连平和四五个年轻人正在西直门内大街的同乐饭馆聚餐。王连平的明显特征是脚上穿一双明黄色新皮鞋。一年前,王连平伙同他人在北京海淀持械抢劫后逃跑,名字上了北京市公安局的通缉令。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决定立即捉拿持械抢劫累犯王连平。

  任务布置到刑侦处副队长殷果芝时,殷队长正在吃午饭。他放下饭碗,叫上身边的10个兄弟,直奔西直门而去。上车前,殷队长与刑警小梁分别带了一支六四式手枪。根据情报,王连平他们身上可能带有气枪等器械。

  大约12点20分,刑警们到了西直门内大街。殷队长吩咐把车停在离同乐饭馆200米远的地方,以防惊动王连平。

  行动前,老殷他们悄悄地把饭馆内外侦查了一番,发现与王连平一起吃饭的不是四五个人,而是20多人,饭馆不大的店堂几乎被他们占满。并且,同乐饭馆还有后门可以进出。

  殷队长立即意识到自己的人带少了。可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放走王连平。他把侦查员做了分工,特意派带着枪的小梁把守饭店后门,防止王连平从后门溜走。

  殷队长还没部署完,突然看见同乐饭馆出来几个人,其中一个脚上穿着明黄色皮鞋、身穿黑皮夹克,正是王连平。于是,殷队长等人齐动手,把王连平和另外三个人按倒在地。随后,饭馆里窜出几个人,其中一个人从怀中掏一支锯短枪把的五连发猎枪,双方展开了激战。随后,殷队长倒下了,侦查员小梁的太阳穴处也被打进两颗火枪铅粒……

  由于现场的街道比较狭窄,往来车辆和人群密集,歹徒混杂在拥挤的人群里,最终逃脱了。歹徒们逃离后,有群众拨打“110”报警,很多热心人把负伤的侦查员送到医院。

  西直门浴血之战震惊了京城,特别是11名刑警都不同程度受伤。殷队长受伤最重,头部中弹6发。北京市委和公安部下令,要不惜一切代价抓捕所有参与枪战的犯罪嫌疑人。根据线索,警方审查了在同乐饭馆吃饭的甘振发等十余名嫌疑人。

  甘振发说,这两天,他连续在同乐饭馆宴请他的一些小兄弟,这些小兄弟曾帮他料理父亲的丧事。事发前一天的晚上,甘振发宴请的一拨小兄弟里,有4个来自于海淀区。4个人都喝了不少酒,露出了身上的各式武器,有带五连发猎枪的,有带单管猎枪的,还有一个带着一把藏刀。

  这个甘振发是有前科的人。1987年,他曾因流氓斗殴被强制劳动3年。解除处罚后,他没有正当职业,是西直门一带有名的混混儿。

  深夜,专案组仔细梳理线索,发现一位出租车司机提供的线索很有价值。

  案发时,那位出租车司机开车到现场附近时,路上塞车,听人说前面出事儿了,就想掉头绕行。可是,刚掉转车头,车门被人拉开了,钻上来4个人。其中,坐在前边的高个子手里的猎枪还带着火药味,后排座上一小个子的胳膊受了伤,还在流血。司机意识到这4个人不是善人,可能会危及自己的生命。于是,在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司机猛踩刹车,趁4个人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拉开车门跑了,并借一商店的电话报了警。

  刑警们赶到出租车停泊处,车早已空了。刑警们根据出租司机的描述,判断4个人可能是甘振发说的海淀的4个小兄弟。

  迅速抓捕

  第二天,海淀公安分局调查来的情况证实,海淀4个兄弟分别是通缉的抢劫嫌疑人王连平、董世增、赵英涛和于月忠。随后,专案组又获取了王连平、董世增、赵英涛、于月忠的逃窜踪迹。

  王连平、董世增等4人沆瀣一气,劣迹斑斑。1991年6月,4人带猎枪和匕首劫持柯某,殴打后勒索1000元钱,柯某被逼得服毒自杀,险些丧命;7月,他们在海淀“小三蓓”餐厅喝酒时,与餐厅女老板寻衅,来餐厅结账的某公司业务员好心劝说,他们用酒瓶、板凳一通暴打,还趁乱抢走了140元钱;10月,他们在海淀园颐餐馆喝酒,于月忠无故把一顾客打了一顿,造成无辜顾客头部外伤、牙齿脱落;12月,他们在西直门内大街一个体饭馆喝酒时,见一姓张的顾客与店主发生口角,王连平抄起菜刀要砍张某,张某吓得往家跑,王连平追到张某家,连砍张某十多刀后才罢手……

  王连平等4人西直门行凶后,本想搭乘出租车逃离现场,没料到出租车司机弃车逃亡,4人重又拦截出租车,逃到家住海淀区蓝靛厂的同伙姜永泉家里。

  姜永泉见王连平4人如惊弓之鸟,于月忠的右臂负了伤,并不停地流血。于月忠的伤是混战中被同伙的猎枪打的。姜永泉知道哥儿几个可能遇上了大麻烦,不愿意留他们,给了他们300元钱,让他们另谋他处。

  4人又去找杨晓萍。杨晓萍是个体水果摊贩,河北保定人。出于自保之心,她与4个人打得火热,被他们称为“铁姐们儿”。

  见了杨晓萍,王连平谎称于月忠不小心,玩火枪把自己给打伤了,怕引起警察怀疑,不敢在北京的医院治疗,想到外地躲躲。

  在市面上混的杨晓萍明白哥儿四个可能惹事了,不敢在北京呆着了。她说自己有个亲戚在河北高阳县医院当院长,并连夜与四人一起逃出北京,躲进了河北保定杨晓萍的老家。

  几人在杨晓萍老家的老宅落脚未稳,侦查员就追了来。

  抓捕王连平等人的夜里,河北保定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凌晨4点,雨中赶来的侦查员们在当地同行和武警的协助下进了村子。这是一个有着几百户人家的村庄,一模一样的农家院落密密麻麻,侦查员们一时找不到杨晓萍家老宅的准确位置。直至东方发亮,雨停了,侦查员才确定了目标。

  那是一个深宅大院,院内一棵大树,坐北朝南6间北房,院墙约有3米高,两扇大铁门牢牢隔开院内院外。一名侦查员攀上高墙,轻盈地跳入院内,打开了大门,侦查员们鱼贯而入。最终,王连平、赵英涛和于月忠被按在被窝里。他们枕边放着一支五连发猎枪、一颗手榴弹,还有一把锋利的藏刀。躲在旁边屋里的董世增也没敢抵抗,被铐上手铐。

  三天三夜抓捕,除了外号“小诸葛”的路世宏外,参与枪战的犯罪嫌疑人均落网。4月30日,到外地躲风头的路世宏刚潜回北京,就被蹲守的侦查员抓住。至此,震惊中外的“3·11”西直门枪战案彻底告破。5月26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王连平、董世增、赵延国、赵英涛被判处死刑。

  相关链接

  持枪证的取消

  本案发生时,我国尚没有禁枪的法令,枪支持有者只需到公安机关办理持枪证,方为合法持枪人。但从1996年10月1日起,我国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其中第三条规定:“国家严格管制枪支,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包括变造、装配)、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第六条更是对枪支的使用、持有作了明确规定。第四十六条规定:“本法所称枪支,是指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利用管状器具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他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者丧失知觉的各种枪支。”第四十一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此后,中国开始了全面禁枪。《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出台后,之前的持枪证全部作废,违法持用枪支就是违法行为。这无疑对减少涉枪案件起了积极作用。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2年3月下半月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西直门 枪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