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从两岸合编词典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14:37  新民周刊

  从两岸合编词典说起

  词典编委会16字原则,正是两岸交往的命脉准绳。

  江 迅

  中华语文工具书《两岸常用词典》编纂完成,可望6月出版。两岸共同筹建的“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大陆版、台湾版),已向全球免费开通。2012年,正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20周年,此际推出两岸合作的词典,开花结果,无疑意义彰显。

  《两岸常用词典》出两种版本,大陆出规范字形本(简化字本),台湾地区出标准字体本(繁体字本)。此词典是两岸仅花3年时间合编的最新成果。大陆版《两岸常用词典》收字7000多个,收词35000多条,全书250万字。合作编纂方是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编委会和台湾文化总会。《两岸常用词典》出版后3至5年,双方将推出《中华语文大词典》。此外,双方合作编纂的还有《两岸科学与技术常用词典》、《中华科学与技术大词典》。

  《两岸常用词典》收录五类词语:两岸共同常用词语,在词典中居多数;同中有异词语,双方都使用,但意义和用法上有部分差异,如菜单、半晌;同实异名词语,如一次性筷子/免洗筷;同名异实词语,如窝心—郁闷/开心;一方特有词语,如大陆的离休、个体户,台湾地区的安公子、拜票。由于数十年隔绝对立,又各自经历不同社会发展,两岸在汉语言文字的具体使用上,出现部分字词的形、音、义差异。双方编委会秉持“积极推进、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求同存异”的原则,尊重对方,平等合作。细细品味词典编委会那16字原则,正是两岸交往的命脉准绳。

  台湾地区领导人1月份的选战结果表明,两岸议题是左右胜败的关键因素。岛内机构在选后调查显示,21%的受访者认为,马英九在“九二共识”上的两岸政策获认同是胜选的最大关键。

  中央政府打出强大的“经济民生牌”,让马英九尝到甜头。选后,马英九在两岸经贸路径上,必定迈出更大步伐。第八次陈江会可望2012年上半年在台举行,双方已同意会谈时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和海关合作两协议,并讨论ECFA后继协议。3月展开ECFA后续协商,调降台湾面板出口至大陆的关税,台方将此列为ECFA优先协商重点。2012年起,大陆方面也将早收539项产品超过九成降为零关税。

  台湾方面已核准10多家台湾银行赴大陆设立分行,另有13家台湾券商赴大陆设立25处办事处,2家投资信托业赴大陆设立办事处,核准9家台湾保险业赴大陆参股投资,大陆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将在台湾设分行。两岸终于有望互设办事处,3月底前首家在大陆挂牌台湾经贸团体,将是半官方性质的外贸协会,在大陆6城市设立办事处。

  至于两岸关注的陆资松绑,台湾地区已出台陆资投资公建四大原则,检讨开放项目包括捷运、车站、海水淡化厂、公园绿地等,可望3月实施。制造业也将大幅松绑,累计开放项目高达九成,服务业、公共建设,累计开放项目将达五成。新开放陆资赴台参股LED,有关陆资参股面板、半导体等高科技业比重限制,也可望有条件放宽。据悉,松绑清单逾150项,预计下半年展开第四波松绑。

  台湾方面在大选后已加快陆客赴台政策修订。两岸观光小两会(台旅会和海旅会)已确定天津、重庆、杭州、广州、南京纳入陆客自由行试点城市。海基会表示,陆客赴台自由行限额可望由现行每日500人次,放宽为每日1000人次。台湾已通过多项放宽陆客赴台管制措施,开放陆客申请赴台健康检查和医学美容……

  中央政府从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到2007年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一再呼吁两岸签署“和平协议”。马英九胜选后多番重申,短期内不会触及政治议题的协商,“看不出下个任期有洽签和平协议的机会”,但他曾倡议“和平协议”,怎能轻率食言?当然,他也不得不承认,即使两岸不签和平协议,还可通过别的途径,将两岸和平发展现状制度化。

  能否像《两岸常用词典》那般,“积极推进、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求同存异”,尽快“开花结果”,是人们最为关注、也最为期待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两岸 词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