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鱼肝油钙片等保健品被指服后造成婴幼儿佝偻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8:03  三联生活周刊

  金奇仕的“佝偻门”:婴幼儿补钙疑问

  3月16日公布的质检报告并没能打消消费者对金奇仕鱼肝油和乳钙胶囊的质疑,产品致病的“佝偻门”疑云仍在持续发酵中。“补”出“病”的疑问也许可以换个角度看:到底有没有必要补?

  记者 贾子建

  实习记者 冯秀霞

  “补”出的“佝偻病”?

  已经10个半月大的闹闹从出生3个月左右开始吃“金奇仕”牌的力智乳复合钙胶囊,闹闹的父亲吴洋(化名)告诉本刊记者:“吃这个品牌的鱼肝油时间更早,亲戚推荐说不错,是进口品牌,我们就选择了它。”一盒够宝宝两个月用量的乳钙胶囊的市场价格在238元左右,这个价格在市场同类产品中相对较高。

  吴洋回忆,闹闹出生的头三个月一直都很正常,所以他们并没有去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测。“直到前一两个月,我们给孩子洗澡时发现闹闹有点肋骨外翻,当时也没有太重视,心想一直在给孩子补钙,再多吃一段时间应该就没事了。”然而,肋骨外翻并没有好转,闹闹还出现了枕秃。3月初,看到新闻中杭州消费者质疑金奇仕产品导致孩子“佝偻病”的报道,吴洋一家人才慌了。“上医院一检查果然骨碱性磷酸酶指数很高,再综合孩子已经出现的症状,医生确诊闹闹是中度佝偻病。”愤怒的吴洋不能理解:“为什么补钙产品会把孩子补出佝偻病?”

  最早通过网络引起关注的是杭州母亲姚琳(化名),在宝宝9个月时她因为听信母婴商店推销员的推销而改换了原来一直使用的鱼肝油和钙剂,选择了金奇仕产品。“推销员说药用的维生素D常吃对宝宝不好,说可以用金奇仕代替,听了这话我就买了。”服用3个月后,宝宝12个月时,医生却出具了“佝偻病,左侧肋骨外翻”的体检结果。这个结果对姚琳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医生说是金奇仕的鱼肝油维生素D含量太少了,完全不够宝宝生长所需。”在与商家的沟通中,姚琳始终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商家并不承认自己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和与孩子致病有直接关系。让姚琳也没想到的是,在她通过网络和媒体提出质疑后,上百位家长的相似回应让这个孤立的质疑上升为一场“佝偻门”疑云。吴洋告诉本刊记者,现在靠网络集结在一起的“受害者”家长已有好几百位,多数孩子有肋骨外翻、长牙迟缓的现象,“其中已经确诊为佝偻病的就好几个了”。这种团结让吴洋更加相信产品本身一定有问题,姚琳认为鱼肝油中维生素D可能并不够产品注明的那样有300IU。

  3月15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金奇仕牌鳕鱼肝油胶囊和乳钙胶囊的微生物、重金属等安全项目实施了检测,“显示这些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产品进口时标签标注也符合相关规定”。3月16日,由广州金奇仕营养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多名消费者各自送检的两份产品检测报告出炉,金奇仕公司送检的产品显示主要营养素钙、维生素A、维生素D均达到产品标签标示量。杭州消费者送检的报告中各项指标不能与标示量完全吻合,但误差不大,维生素D为297IU,钙含量超出标识量,只有在包装上表示为0的钠却检测出每百克样品含有227mg。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告诉本刊记者:“这个量的钠不会对婴幼儿有可见影响。6个月以下婴儿每天的钠摄入量为200mg,6~12个月为500mg,1~3岁时为650mg。产品百克中含钠227mg,平均每天的摄入量只有不到1.5mg,这个数量几乎可以忽略,因为宝宝其他食物来源的钠相比要多得多。”

  家长们却并不这样认为:“钠多了可能钙从尿里的排泄增多了,这样会不会导致钙质流失?”两份结果不一致的检测报告让质疑声更浓,金奇仕公司也表示:“由于本次采样数量太少(两个产品各一盒),尚不能反映产品真实的检验数值。”中国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北京)、广东省食品检测站(广州)即将公布的全面检测报告,尚不知能否结束对产品本身的争议。

  在李可基看来,乳钙胶囊中检测出钠并不奇怪。“乳钙的成分很复杂,在卫生部的报批文件里,企业报上来的是乳钙,最后批的都是乳清矿物质盐。乳钙是对牛乳深加工中的一道产品,蛋白质被提炼出来后,剩下的乳清产品中含钙量比较高,就再利用提取出乳清矿物质盐。牛乳中除了钙,还有磷、钠等多种微量元素,钠应该就是乳钙提炼中含有的微量成分。”在金奇仕的产品宣传中,相比于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其他钙种,乳钙被认为“钙源天然,钙磷比最接近母乳,更有益于吸收和成骨”。姚琳和吴洋这些家长则更看重“原产地挪威”,这对于尚存三聚氰胺阴影的家长来说无异于表示产品原材料的污染可能性较小,品质更有保证。进口与高价在宣传中似乎形成了必然的因果关系,然而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补钙产品本身成本极低,1吨食品级原料碳酸钙只要1000多元。“乳钙原料的成本高些,1吨的成本在3万元左右。”而金奇仕乳钙胶囊单粒含钙只有60mg,暴利空间可想而知。据该人士介绍,这类婴幼儿保健品利润的50%以上都是在由经销商到零售商的层层营销中实现的,“药房占到最终销售额的80%以上”。

  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师刘长伟告诉本刊记者:“多数家长对婴儿佝偻病存在误解,认为佝偻病就是缺钙,需要补钙。事实上,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不管是无机钙、有机钙还是乳钙,吸收率基本都差不多,“它们吸收率的差别跟人体吸收钙的能力相比影响是很小的。因为人体对钙的吸收有很强的调节能力,即使摄入很少,人体也能够通过肠道主动吸收,婴儿钙的吸收率可以达到60%。维生素D的一个作用是调节钙的吸收。维生素D不足的话,骨头会吸收不了钙,另一个作用是影响肠道对钙的吸收。所以婴儿患佝偻病的主要原因还是维生素D的利用不足。”

  李可基认为,如果金奇仕的鱼肝油确实按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要求达到每粒300IU,那就足以满足婴儿一天的维生素D摄入量,患佝偻病的可能非常小。“家长需要到专科医院做更深入的检查,让医生了解孩子饮食史,如果饮食史没有问题,就需要高度怀疑孩子身体利用钙和维生素D的能力是不是有问题。自身利用能力差的孩子并不会立刻表现出症状,它有一个累积的过程,时间长了才能看得出来。”

  该不该补的钙

  广东省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报告已经证实了金奇仕产品原产地挪威的可信性,产品在进口时已经实现了预包装,只在国内进行外包装和中文标注。然而即便最终的产品质量检测符合标识,金奇仕也并非完全清白。被质疑后,金奇仕一直声称自己生产的并非药品、保健食品,而是用于日常膳食补充的普通食品,以胶囊形式生产“食品”本来就是目前食品市场监管中的一块灰色地带。最初申请“金奇仕”商标的是广州市生命阳光贸易有限公司越秀分公司,申请日期为2006年6月,2009年10月,“金奇仕”商标被变更转让给金奇仕(香港)营养品有限公司,该商标可以用于生产非医用胶囊、鱼肝油等产品。按照金奇仕的官方说法,香港公司的注册是为了方便进行离岸贸易。然而,也正是在2009年6月,新的《食品安全法》开始执行。

  李可基对本刊记者说:“《食品安全法》执行后,经过两年的整顿,原先存在的现象就不那么合法了。金奇仕早年按食品来进口胶囊,这在当年的法律法规体系里有空档可钻,但现在广东省已经不允许以这种软胶囊作为食品来注册。”可以佐证的是国家《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把市场上所有食品进行了分类,并没有软胶囊这种食品形式,而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明胶也没有用于制作胶囊的剂量说明。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生产管理许可办法》的相关规定,即使是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包装上也需要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和“QS”标志,没有这两样标识不能出厂销售。至2011年6月,两年整顿期已过,显然,金奇仕的乳钙胶囊并非合法“食品”。“但是国家也没有法规规定此类胶囊不是食品。如果现在要兴办此类企业,在广东地区是不批准的,但在上海是允许的。我们国家这方面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来规范这类问题。”正是这个灰色地带给了金奇仕宣传误导消费者的可能:销售时它与OTC药品、保健食品放在一起,却并不需要遵守国家对OTC药品和保健食品的监管。金奇仕公司虽然承认“个别销售人员可能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但是消费者很难取证获得法律上的支持。

  事实上,国家对于OTC和保健食品字号的鱼肝油和钙剂都有着比较严格的量化控制。“OTC的剂量一般都比较大,保健食品的定量是在日均需要量的1/3~2/3,1/3避免起不到营养补充的作用,2/3则是怕补充多了,引起不良反应,相对比较安全。”李可基告诉本刊记者,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所提供的数值,婴儿6个月到1岁要补充钙摄入量300mg/日,1岁到4岁要补充钙摄入量600mg/日,金奇仕乳钙胶囊60mg的日摄取量为最低摄入量的1/5。显然,大多数家长在选购婴儿营养品时根本不了解60mg意味着什么。“明年国家会强制要求食品营养成分不仅要标含量,还要标出占日摄取标准量的百分比。”李可基说。

  金奇仕乳钙胶囊含钙量虽低,但在李可基看来因为含量低而导致佝偻病也实属冤枉:“婴幼儿补钙一直存在误区,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的孩子。婴儿在出生两周后开始补充维生素D是国际共识,而只要有母乳喝,或者是配方奶粉甚至普通乳制品,其中的钙含量就已足够,如果喝配方奶粉的话,甚至连维生素D都无需单独补充。”欧洲儿科胃肠肝病营养学会(ESPGHAN)公布的全球婴儿配方奶标准则显示,每1000毫升配方奶中应含330~940毫克钙。李可基曾经带着学生对北京城区218个家长进行调查,其中202人在给孩子补钙,147个宝宝4个月前就开始补钙,到6个月时,高达9成的宝宝在补钙,而多数是“遵从医嘱”。

  家长“多多益善”的补钙思维背后是从本世纪初以来“全民缺钙”的普遍恐慌。按照现行的营养膳食指南,成年人的每日所需钙的标准量为800mg。“这个标准是以西方人为研究基础的,中国5000多年的农业文明,钙的摄入量通常只能保持在400mg~500mg。”我国人均钙剂补充量距离推荐量有40%~60%的差距,也正是这个数字推动了补钙市场的形成。中国人到底需要多少钙?上世纪90年代,专门针对国人进行的两项研究中证明中国人在钙日摄入量为350mg~450mg时能保证日常生活,在540mg时是满足需求的。“西方人在日摄入450mg时就会出现体内钙的不平衡。中国人自身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可以通过增强吸收、减少排泄来保证身体需要的钙。”李可基说。

  “补钙热”背后是几十亿元的巨大市场推动,金奇仕这样高价进口产品的“效果”更符合家长们的心理预期。但是,2007年有36项研究(17项为临床试验)得出的综合结果是,补钙或正常膳食下的钙轻度缺乏均不影响儿童身高和体重的增长。李可基认为这种误区不仅来自市场,儿科医生本身也存在着认识误区:“我国把婴儿的日均钙摄入量定为300mg是考虑到有的孩子需要吃配方奶粉或者牛乳,牛乳中钙的吸收率不如母乳,事实上吃母乳摄入200mg钙就足以满足孩子的需要。有些儿科医生也存在误解,认为孩子每天会有100mg的钙缺口。”按照金奇仕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在与杭州多名消费者的沟通中,其中只有一个孩子可以被确诊为佝偻病。在吴洋描述的家长组织中最终被确诊的比例仍然很模糊:“我学生的孩子5个月大,也出现了晚上闹觉、出汗的现象,还有点枕秃。美国大夫说晚上闹觉是白天睡多了,出汗是盖得太多,枕秃则是枕头压的。但回到中国,大夫就说是佝偻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 三联生活周刊

更多关于 佝偻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