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公安模范系列访谈:北京女警王聪颖慧眼抓逃64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2:05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民,大家好,这里是由新浪网和公安部网站联合举办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我心中的公安英雄”在线访谈,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一期,我是主持人于文。

  主持人:为了深入推进公安机关“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密切警民关系视频:北京公安局公交总队女警王聪颖谈抓逃经历来源:新浪嘉宾聊天,今年2月8日,公安部决定面向全社会开展“我身边的爱民模范”和“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推选活动,并在各大网站开通了专题网页,请网民推荐自己喜欢的好警察。

  主持人:活动开始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推荐。活动组委会在充分尊重群众推荐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公布了两批80名候选人,接受网民的投票和评议。我们将陆续邀请部分候选人做客直播间,和网友在线交流,听他们讲讲自己的故事,展现他们的精彩人生。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直播间的第一位候选人是位女警官,她就是坐在我身边的这位美女警官——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民警王聪颖。王姐,你好,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王聪颖: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到新浪网和大家聊天。

  主持人:其实不少北京的朋友都比较了解,王警官在咱们首都警界可是“名人”。她在工作岗位上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不说,还有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前不久,还入选了第一届“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可以说是荣誉满满,您自己是怎么看的?

  王聪颖:这些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面有同事的支持,还有群众的支持。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一些份内的事,只不过得到了广大朋友和网友们、组织上的认可,心里很感激。

  主持人:王姐还是蛮谦虚的。您的工作单位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宋家庄站派出所。有些网友,也包括我,都对公交总队的派出所这个概念比较“迷糊”,给我们讲讲看,您日常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王聪颖:我们宋家庄派出所和普通的派出所还不大一样,因为我们主要管辖的是部分地铁线路、公交线路,还有赵公口、木樨园两个长途客运站。说到底,我们公交派出所和普通派出所的区别,就是主要保障公共交通的安全。我工作地点是在赵公口长途汽车站的警务站,任务是日常巡逻。

  王聪颖:经常来北京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赵公口长途客运站汇集了包括上海、湖北、辽宁等14个省的长途客运车,每天进出客流量平均有七、八千人。

  主持人:这么大的人流客流量,可够你忙活的。

  王聪颖:是啊,我们主要负责维护长途场站的治安秩序,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同时,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人员。

  主持人:这些年,您总共发现了多少违法犯罪人员?

  王聪颖:2008年以来,做拘留以上处理的200多人,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64名。

  主持人:这么多人啊,有什么秘诀和高招吗?

  王聪颖:也没什么特别,这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做得多了,观察的多了,排查的多了,自然就能分辨出来。

  主持人:真是太“神”了,难怪媒体和群众夸您有一双“慧眼”,让这么多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您是怎么做到的,“慧眼”是怎么炼成的?

  王聪颖:之前,我一直做内勤工作。刚到赵公口站警务室的时候,我已经40岁了,面对新的环境,一线巡逻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但是组织和同事们对我很好,都在鼓励我帮助我,我觉得只要工作经验比我多的同志,无论年龄大小,都是我老师。很快我工作就进入了状态,在盘查中也摸索出一些经验来。

  主持人:什么经验?

  王聪颖:大致有三点吧。一是看。主要是看旅客的神情、衣着和携带的物品等。

  主持人:第二点呢?

  王聪颖:就是问。在问一些旅客常规问题的时候,通过他们的语言表情,来判断他们的内心活动。

  主持人:这就是察言观色吧,那最后一点呢?

  王聪颖:就是查。主要是对一些行为可疑的人,要核实他的身份、查看他随身携带物品以及同行人员。

  主持人:这么说起来,看来这“慧眼”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炼出来的,要很辛苦的学、积累丰富的经验,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您半路出家,又是一位女同志,真是挺不容易。是什么时候开始干这个活的?

  王聪颖:2008年4月,从那时到现在,我一直在赵公口长途警务站工作。

  主持人:都4年了。经常和犯罪分子打交道,什么给您的印象最深?

  王聪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0年4月,在巡逻中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某的时候。他是从监狱中越狱逃出来的,当时盘查他的时候,他先后报出了四个假名字。

  王聪颖:后来又威胁、恐吓我,说了许多绝不放过我之类的话,见我不怕,不管用,又装病和哭闹,要求找记者、找律师、找督察投诉我。最后,通过口音和照片的对比,查实了他的真实身份。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排查了那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旅客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

  王聪颖:有啊,经常会遇到,但是大多数群众都很理解、很配合。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留言,网友“大做文章”说,王警官做事很“爷们”!王姐,你怎么“爷们”了?

  王聪颖:其实,面对犯罪嫌疑人特别有些穷凶极恶的人的时候,作为女人,我也害怕过、也犹豫过。说实话,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认真查,自己确实会少了许多的风险,但会留下后患。搞不清哪天,他们又继续作恶,这是当警察的责任。不管多危险,必须冲上去。有一次盘查的时候,我们就遇到腰上别着刀,手拿利器的在逃犯,甚至还威胁我,“再追就弄死你”。

  主持人:太危险了,这是王姐很威猛的一面。但有些事上,女人做起来更细致、更体贴。在采访您之前,我看了一些资料,说您巡逻的时候身上常带着些晕车药、糖果、针线包什么的?

  王聪颖:是的,我们巡逻的时候,除了必带的警用装备之外,还会带些刚才你说的那些,晕车药、糖果、针线包什么的,一旦有乘客晕车、突发低血糖、纽扣掉了,都能顺手帮一把。

  主持人:这些东西看着小,其实挺管用挺重要的。细微之处见真情,老百姓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得到您这么细心的照顾,一定感觉特别温暖。还记得像这样帮过多少人吗?

  王聪颖:真的记不清了,几乎每天都能碰上,财物丢失的,亲人走散的,生病的,能帮的我都帮。

  王聪颖:比如说,孩子走散的,通过马上通过广播找家长,找不到就通过孩子的描述联系他户籍地的公安机关,请当地尽快通知家属;我准备了一个急救包,装一些常用药品,碰见晕车的,心脏病突发的,拉肚子的乘客,就马上给他。

  主持人:你对群众这么好,他们一定很感动吧?

  王聪颖:是啊,其实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想到他们却给了我很多。

  王聪颖:2010年9月,在盘查一名男子时,我发现他随身带了很多现金,与他的身份不符,进一步审查后知道,他身上七万多现金是偷的。后来,我们联系上事主。事主非常感激,非要给我现金答谢,被我谢绝了。他又不远千里送锦旗,表示感谢。

  王聪颖:还有一件事,我也特别感动,2010年8月份,我在候车大厅里救助过一名心脏病突发的乘客。没想到,事隔两个多月,这个人赶了二百多里路,给我送来新鲜的玉米面,他说,“大妹子,我和老伴非常感谢你的救命之恩,我们农村没有啥好东西,这是新磨的玉米面,你一定要收下啊。”

  主持人:有句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能这样做,前提是你为他们付出的更多。

  王聪颖:其实我觉得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是群众太好,你为他们做了一点事,他们就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我就想,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今年,在我的提议下,我们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开设了母婴候车室和女性购票专用窗口。

  主持人:怎么突然想起要开设专门的母婴候车室和女性购票专用窗口?

  王聪颖:主要是站点客流太大了,母婴和孕妇就是重点保护对象,帮助她们抱孩子、拿行李、避开拥挤客流也是常事。但是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很难保障他们的安全。

  后来,我找客运站的领导协商,在候车厅里面建了一个母婴候车室,装修得很舒服,还配了简单的生活用品。为了保护女性权益,我们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女性专用购票窗口,给大家提供方便,也得到大家的赞许。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张“便民服务卡”,是你们所的吧?(拿出卡片)

  王聪颖:这是我自己做的。这上面标注有从赵公口到北京各大景点最便捷的交通搭乘方式,也主要是为外地来京群众提供便利。

  主持人:今年1月,我看了第一届“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颁奖典礼,你光荣当选。在典礼上,有个孩子喊您“妈妈”?

  王聪颖:是的,这个孩子叫巴图,是我的“儿子”!但不是我亲生的。(笑)事情是这样的。有段时间,我发现站里出现好几个离家出走的孩子,这些孩子大多在12到15岁。我女儿和他们年龄差不多,也刚进入青春期,作为母亲,我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非常留意。

  主持人: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王聪颖:看着这些问题孩子,我在想,怎么培养女儿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呢?后来,我想资助一个与女儿同龄的孩子,让他们一起成长。

  主持人:那您后来是怎么和巴图这个孩子认识的。

  王聪颖:有了想法后,我跟一个在石景山福利院工作的好朋友一说,她提到了她们福利院的两个孩子。

  王聪颖:2009年春天,我和朋友准备去见见她提到的这两个孩子。路上,朋友接到学校的电话,说是其中一个孩子在学校打了同学,校方让把孩子领走。我们马上赶到学校。路上,我知道这个打人的孩子叫巴图。大概在他2、3岁时,被母亲遗弃了,已经在福利院里度过了9年,那时候上小学六年级。那天,巴图与同学的打架原因是对方指着他说,“你是福利院的孩子”。这句话伤了他的自尊心,他就动手打了人。

  主持人:第一次看见这个孩子,你有什么感觉?

  王聪颖:第一眼看见这个孩子时,老师正在批评他,问他“说,你是不是福利院的孩子?是不是?”被老师问了几次后,孩子大哭起来。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福利院的孩子也是孩子呀。我走过去开导他:“阿姨知道你有委屈,但是打人是不对的....。.”。可能是出于一种母爱吧,我很自然地就把孩子搂在怀里,陪他流泪。这就是我和巴图的第一次见面。

  主持人:您和巴图的缘分还很特别的,那您的女儿对这个巴图的感情怎样?平时,你那么忙,照顾女儿的时间很少,又多了一个巴图,女儿能愿意吗?不嫉妒?

  王聪颖:后来,我在给女儿买东西的时候,也老想着给巴图准备上一份。女儿也在慢慢变化,一点点接受巴图。刚开始,她特别介意有人和她分东西,包括母爱。后来相处时间长了,感情深了,她对这个哥哥特别好,事事想着他,到最后有啥好事都想着有哥哥一份。在这个过程中,女儿也长大了,我们和巴图的感情也越来越很深。2010年春节,我把巴图接回家一起过春节,还特地给他准备了一部手机,方便联系。巴图没料到我会这样,他接过手机时特别腼腆地说“谢谢王妈妈”。从那时候,巴图开始叫我“妈妈”,我也意外的得到了一个儿子!

  其实我女儿是独生女,也孤独,有了哥哥,她也懂事了,学会了照顾人、心疼人,学会了包容和理解。

  主持人:王警官,您既是一个工作业绩特别优秀的警官,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可以想象,在这个过程中,肯定要面对家庭与事业的取舍。作为一名女性,一个母亲,你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这是不是意味着其实对家庭,对孩子的照顾就少一些。

  王聪颖:是啊,对我的女儿,我很愧疚。因为我工作的原因,她从小就很独立。跟同龄的孩子相比,妈妈的关心照顾会少很多。虽然我给女儿的很少,但是她特别理解支持我的工作。也正是因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的工作更有动力。我非常感激他们。

  主持人:好幸福啊!王警官,通过今天的节目我对您和您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节目最后,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旅行外出时的一些安全防护知识?

  王聪颖:一个是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还有就是上下车时不要拥挤,按照秩序上下车,不给扒手可乘之机。在等车或坐车时也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饮料和食品,更不要轻信同路乘客的中奖信息,以防上当受骗。如果发现被盗或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王聪颖:同时,为了保证所有乘客的安全,有些东西按规定在乘车时是不允许携带的。一是易燃易爆物品,像常见的罐装发胶、空气清新剂、打火机汽等,二是管制刀具,像有些乘客在旅游景点购买的弹簧刀、匕首、尖刀等,还有玩具仿真枪,这些也都是不允许带的,希望咱们乘客在出行的时候要遵守这些规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主持人:感谢王姐的温馨提示,也感谢您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如果各位网友也同样认可和支持我们王聪颖警官的话,请上“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推选活动官方网站,投出您宝贵的一票。谢谢您。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王聪颖:谢谢大家!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抓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