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博鳌论坛把脉全球经济:欧美是最大不确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6:14  新民周刊

  博鳌论坛把脉全球经济:欧美是最大不确定性

  郭丽琴

  [ 全球政经领袖们达成的一个共识是:欧美经济的前景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 ]

  当所有预测机构都开始下调中美等国的经济增速预期时,一个普遍的担忧开始浮现:如果经济将要减速,下一步调结构转模式促改革将会导致经济进一步减速,大家是否愿意承担这个代价?如果不承担这个代价,中国、印度、整个亚洲以及其他世界大国该怎么办?

  需要经济转型的不仅有中国,还有全球最发达但是目前正因结构性问题而拖累世界经济的欧盟与美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在海南博鳌的采访发现,全球政经领袖们达成的一个共识是:欧美经济的前景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

  热议欧债危机

  可以明确的是,美欧被普遍认为是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不确定因素。

  根据标准普尔的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缓慢复苏,欧盟的经济增速预计则为-0.5%。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与中国同为新兴经济体的印度有着自己的担忧。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Ahluwalia)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世界经济展望2012”午餐会上表示,目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于美欧债务风险和油价。

  阿鲁瓦利亚解释说,第一个不确定性来自欧元危机,欧元崩溃现在虽然普遍认为不可能发生,但是还需要谨慎观察。他预计未来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会放缓,但是美国经济会缓慢复苏。

  对于第二个不确定性,阿鲁瓦利亚认为来自油价波动。“短期来看,未来两到三个月能够解决,但是中东地区可能有突然的石油供应中断的现象,导致油价继续上涨,这会影响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

  阿鲁瓦利亚表示,第三个不确定性,来自面对经济的暂时困难,发达国家可能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舍尔(Stanley Fischer)也同意上述看法,即目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重点在于美欧。他同时指出,G20(二十国集团)应该在世界经济政策协调中发挥更大作用。

  费舍尔还表示,美国在很长时间内将一直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其经济走向将给全球带来不确定性。美国目前已经从信心缺失和金融体系的崩溃中走出来了,但仍然存在结构性问题。

  “美国给世界经济的影响核心,第一是房地产行业远未复苏,第二是财政方面挑战巨大。”费舍尔说。

  而对于欧洲引发的不确定性,费舍尔则乐观得多。他认为,工资和其他支出依然居高不下,爱尔兰和葡萄牙已经开始减少公务员工资。目前的问题只是,对于面临不确定性的社会,是否有长期的凝聚力并保持下去。

  费舍尔引用欧洲央行前任行长特里谢去年8月的话说:“欧洲央行什么都没做。已经听了60年了,欧洲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找不到负责人,但每次遇到危机,我们都克服了,并进一步实现了一体化。”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也对欧盟前景较为乐观。他认为,整体欧洲的急风暴雨已经过去了。

  刚从希腊、西班牙回来的戴相龙表示:“我总体认为欧元区的财政状况比美国、日本好,但是债务危机比较重,主要是财政制度约束不够。现在有了一个财政契约,但是执行还要考验。”

  “财政契约也签订了,27个国家中,25个国家都同意这个契约,说明了它们的决心。“戴相龙说,”另外欧洲偿付债务数额也达到9000亿欧元。我认为欧洲有特殊性,将来它的决策机制也会更加灵活,大国发挥作用也会更大。所以,急风暴雨过去了。”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经济顾问吴洪波却对欧盟信心不足,他对欧债危机的前景也不太乐观。

  吴洪波表示,虽然欧洲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目前只是暂时掩盖矛盾,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他对欧洲目前采取的措施的实际效果并不乐观,认为目前欧债危机要解决,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信心、决策及执行能力的问题。

  “欧洲不缺钱,但是应对(危机)时有的国家信心不足,决策慢,所以应对主权债务的问题会有点迟缓。”吴洪波说。

  关注美国危机

  以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古铁雷斯为代表的美国前内阁成员表示,美国正经历政治危机,经济危机只是表象,未来五年,美国将要迎来一段相当艰难的时期。

  美国前任财长保尔森指出,对于美国来说,它的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解决当前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需要在两党中达成一致。

  古铁雷斯则进一步解释了美国目前面临的政治问题,他说,美国赤字现在每周都在变化,美国的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和埃及、希腊都差不多,已经连续三年没有预算了。“如果假设这是一家公司,连续三年没有预算的话,是不能生存的。”他说,“这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古铁雷斯还对在场人士表示,要解决危机,美国只有削减赤字。从历史趋势来看,国会在削减支出方面做得不好,要发生了大事才能发现,比如一战后就做到了。因为,美国只有国会有权削减赤字,政府是没有权力的,而众议院每两年需要经历选举的考验,目前美国医疗支出净现值大约就是40万亿美元。

  “从长远角度说,美国就是用无休止的政治混乱带来了经济上的困难,”他说,“未来5年,美国将经历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但是也许20年后会变好。”

  古铁雷斯据此建议,从美国的角度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减少赤字、出台更多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

  “我们应该发展外资,比如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降低税率,以打造一个好环境,进一步促进企业创业创新,美国过去就做得挺好。”古铁雷斯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博鳌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