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超2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0:27  央视《今日观察》

  这两年,惠普、戴尔、英特尔、富士康等信息产业巨头从中国沿海城市迁到西部,促进西部“硅谷”的形成。此外,物流、金融、电子信息、汽摩等产业的国际大品牌也都相继到西部捞金,截至目前,超过20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世界知名财经刊物《财富》杂志也宣布将在成都召开财富全球论坛。为什么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看好中国的西部 ?西部地区快速发展 ,会给企业、投资者以及普通百姓带来哪些新机会?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物流、金融、消费等国际大品牌相继到西部捞金,创业、就业,什么因素让人选择在西部发展?

  高星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姑娘,2009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英语系,当时她曾考虑到北京上海工作,但在毕业之后,最终却选择留在本地得到了意料不到的机会。

  高星(马士基信息处理(成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专员):最开始的时候是做一个单证文员,然后就很快的就从初级单证文员,升成了高级单证文员,然后刚好又有一个很好的晋升的机会,我也把握住了,然后就从高级单证文员升成了一个组长。这个阶段对我来讲得话,时间其实并不长、蛮短的,但是我觉得公司在一个快速成长扩张的过程当中会给我们,就是包括我在内,还有其他的同事提供很多类似的这样的机会在里面。薪水这一块,我自己本人来讲还是比较满意的。

  高星加入的丹麦马士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运物流企业,2010年,马士基在成都建立了一个全球信息处理中心,负责处理中国的航运订单,这个信息中心里的1200多名员工九成是四川本地人,之前马士基在中国的信息中心是在广州和深圳。

  邵伟(马士基信息处理(成都)有限公司高级执行董事):所以当初,我们成立了一个项目小组,这个项目主要从四个大方面去平衡。

  目前选择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12家,其中境外企业165家,境内企业47家。今年一季度,就有5家新增境外企业签约落户,他们选择成都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这里充沛的人力资源。

  陈赋(成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成都)这边可以提供15万以上的大学毕业生,然后呢还有10万以上的高等级的专业技术工人的职业技术人才。

  在联想新落成的成都工厂里,大部分员工是四川本地人,莫邦超曾经在联想广东惠阳工厂里做了7年电脑装配员。去年年底,联想内部提出招聘广告,要在四川建厂,欢迎四川籍员工回乡工作。由于妻子在成都工作,莫邦超提出了调岗申请,没想到竟然出现了两个工厂争抢他的局面。

  刘戈:当时要回来的时候有没有犹豫?

  莫邦超(联想(西部)产业园组长):有过犹豫,有过犹豫,当时(广东)那边的经理也提出过一些加薪方面的事情。

  一番权衡后,莫邦超还是决定回家乡工作,一方面离家人近,另外成都工厂给了他一个承诺,可以做装配线的组长,手下管着20几个人。

  刘戈:你现在在这面的收入高,还是在那面的收入高?

  莫邦超:这边收入高一些。

  在成都,IT行业内的高级技术工人月薪可以达到3000元,在联想西部产业园旁,就有一家电子技术职业学校,他们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直接到联想来实习,实习一个月就有1500元。

  刘戈:这里是位于成都的联想西部产业园,这个产业园是联想目前在全世界最大的和技术最先进的产业园,那么由于它的到来,使成都市的IT产业,它的产业链变得更加的完整和充实。

  未来几个月,信息技术产业链上各路巨头都将陆续在这里建厂,其中包括来自台湾的电脑显示屏巨头和散热器厂,以及美国的戴尔等公司,目前全球20%的电脑在成都制造,全球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这里测试,全球70%的苹果平板电脑在这里生产,联想选择落户西部,更看重的是这里的产业聚集效应。

  汤继强(成都国家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500强的入住和进入西部,对于我们西部地区的立体构建,也就是说,使原有的产业提档升级,使过去的中小企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带来了机会。

  刘戈:在家乡工作更稳定、更有安全感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马士基没有到成都,那么高星想到马士基工作的话,她的工作地点可能就在深圳和广州,马士基原来信息处理中心是在这两个城市。高星是学英语专业的人才,她想工作的话,当年很多人才就是要孔雀东南飞。现在像高星这样的不用去南方去打工了,守家在地,而且当地房价比较低,生活也比较方便。比如她在广东挣8000,那么在成都挣6000的话,但她在家里所得到的满足感,对于消费,对于工作的稳定性来说,就可能比在广东更有竞争力,更容易稳定。

  张燕生:西部在十年前就开始做相应的产业布局的准备了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从西部来讲,我们整个的大背景都变化了。现在的世界500已经变了,人力资本已经从农民工转移到研发工程师,也就是在全球范围内,他要寻找优秀,同时相对来讲,成本比较低廉的研发工程师,那么这些研发工程师毫无疑问就在成都、重庆、西安这些地方。

  其次,在我们的概念中,西部地区政府公共服务是比较落后的,但实际上你到重庆、成都、西安去,你会发现为马士基的全球信息处理中心落户所进行的电子外包的公共服务,像成都这样的地方,10年前,当时成都的书记和市长就请我们去成都研究,成都怎么能够在IT行业中间,在服务外包和电子外包业务方面能够进入到全球的产业链。也就是说,这个地方的公共服务实际上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做准备、做基础了,他们早就开始相应的产业布局的准备了。

  再有,我们10多年前在成都研究电子的外包和服务外包的时候,当时我们谈的最多就是叫盆地意识,就是蜀道难,难以上青天。但是今天的成都不一样了,因为这10多年来,它一直在打造整个大西南,甚至整个大西部的综合物流的中心。比如成都,我们已经把它看作是中国的第四大航空的枢纽港,而且现在成都铁路准备打造西南十几条城市之间,大中型城市之间铁路的物流的连通。过去的盆地意识现在已经被国际化和现代化所代替。

  刘戈:西部以优厚的条件吸引人才回流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是两家联想的工厂都在争小莫,一个是原来他在惠州工作的那个工厂,一个是在成都联想的新工厂,最后为什么他能回成都?因为联想内部有一个政策,如果成都的新工厂看上了这个员工,这个员工也愿意回家乡,那这边的工厂就必须放人。

  为什么联想会制定这个政策?因为联想把成都的工厂当成了新的增长点,而且他把研发中心和分销中心都放在了成都。所以像小莫这样已经经过五六年的技术学习,是一个骨干的技术人员,和他有同样经历的人有五六十个,从广东沿海惠州来到成都。同时,和联想成都工厂隔一条马路的是英特尔,英特尔生产的芯片CPO,只有200米就可以到联想这个厂的生产线。此外,同时在旁边另外规划的正在建设的两块地,一个是生产显示屏的,一个是生产散热器的,这样它就跟联想的计算机的制造形成了一个非常的严密的产业链。这样所有的因素集聚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对这样一些IT产业、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它的吸引力就非常的强。

  张燕生:沿海东部地区开始腾笼换鸟 西部开始筑巢引凤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今日观察》评论员)

  有三个因素的变化:第一是亲情,前30年,我们很多的四川籍的工人像小莫那样背井离乡,离开了家庭,离开了故土,来到东部沿海地区。实际上,在对中国人幸福观的调查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家庭和睦,因此亲情使他们愿意回到自己的故土。第二是机会,因为现在的大趋势是产业的对外转移,要不就是到东南亚,要不就到中西部。在四川这些地方,我们听到的都是承接大量的国际国内的产业转移。因此我们会发现,在广东地区是腾龙换鸟,在四川这些地方是筑巢引凤,这种机会使这些人才要跟着机会走。

  最后,就是增长,就是中国的企业上台阶了,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联想已经上了一个大台阶,进入到世界500强。而且你会发现联想的布局,他的生产点的布局已经开始从广东进入到西部,并且在西部,联想的眼睛不但看到成都、重庆和西安,而且眼睛看到了印度,看到了中亚、西亚、南亚,中国的企业开始出现一批国际化、跨国经营的龙头大企业。

  国际信息产业巨头从沿海迁到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区域经济版图之变,西部地区未来有哪些新机会?

  近年来,位于西部内陆的成都在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发展云服务产业,也是成都未来的设想。预计到2015年,成都的云服务规模占全国市场的比重将超过10%,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占全球市场比重将在15%至20%之间,成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云服务和终端产品制造基地。

  葛红林(成都市市长):经过了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之后,那么在西部的城市,包括成都都积累了一定的产业实力和经济发展的实力,而且不断地在经济外向度在不断增加,那么它不仅就是它的产品满足当地的需要,而且它参与了全球的经济分工。所以这样呢,我认为就是现在这个时候到了,是不仅个是对西部的城市来讲要融入世界经济,而且对国外的一些跨国公司来讲,它也想开拓西部的市场。综合起来应该讲,西部现在能够和沿海的城市达到了和沿海城市相当的吸引世界跨国企业来发展的这样的一种机会。

  张燕生:中国新一轮的世界级的大城市群会产生在西部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我们说到西部去淘金,也就是说,我们相信我们的下一步在新兴产业方面,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都可以淘到未来30年的第一桶金,也就是在现代服务业,在先进制造业,包括现代的农业中。比如现代服务业,研发、创新、金融、投资,也包括像物流工业链管理,在成都、重庆和西安,你会发现他们那边的高校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新白领。

  其次,我相信西部的产业集聚,也就是在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集聚,以及新兴的一些形态的集聚。在这个方面,我相信今后像成都、重庆、西安这些地区,1亿多人口,他们在消费品、在投资品以及在服务的一些新型的服务业态,在这些地方充满了商机。

  再有,我们期待,中国新一轮的这种世界级的大城市群会产生在什么地方?就是很有可能产生在成都、重庆、西安,我们叫西三角地区。这些地区的话实际上从目前来讲,重庆的大城市的形态,成都的国际化的城市形态,那么现在来讲,气场是越来越足了。

  刘戈:这一次西部的产业转移更有规划和选择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西部的这些城市的产业升级虽然和上一次,包括亚洲四小龙的这样一些制造业向中国沿海转移,这次向西部转移的这种转移有一定的相同之处,同时也和上一次转移有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说,现在西部的这些中心城市,它们对于这样的一些企业的选择性,要比我们上一次这样的转移,要有意识的多。它们对于什么样的企业能进来,什么样的产业能引进来,有更多的规划,对于产业目前的发展和以前也就不太一样。

  刘戈:当地的中小企业依托大企业的集群效应在成长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世界500强的这些企业来了以后,对于当地经济的带动力量是很强的,很多的小公司依托于这样一个大企业的集群效应,它就成长起来了。我们看到,成都的软件园里就有很多,包括SAP、IBM这样的一些大的软件企业。同时,也有很多小的软件企业,这些软件企业就是本土的企业,当地的毕业的大学生和一些创业人才聚集在一起。举个例子,就有一个这里面的小公司开发的,为苹果iPad服务的小的游戏软件超过了“愤怒的小鸟”,成为全球下载量第一。所以这种聚集效应的带领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这样的一些创业的机会,对于创新人才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张燕生:期待西部城市形态的国际化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对成都、重庆、西安的开放,那么下一步就是我们的成都、西安、重庆能不能够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那样的国际化。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成都 500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