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日媒称中国发展前景将影响全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17:09  南方人物周刊

  日本时报网3月8日发表题为《真正的“中国威胁”》的社论称,如果说中国对国际稳定构成了威胁的话,那么这种威胁更有可能是一种经济挑战,而非军事挑战。当前的问题是,决策者不应将关注点放在中国的实力上,而应放在中国的弱点上。中国经济若崩溃的话,不仅会沉重打击全球经济,还会在该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造成连锁反应。

  文章指出,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成绩斐然。过去30年里,该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0%,并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商品出口国。

  中国已有数以亿计的民众脱贫,该国中产阶层规模而今已相当于甚至超过了大多数国家的人口总量。中国的勃勃生机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

  但近几个月来,一些经济学家担忧,中国经济在放缓过程中可能出现“硬着陆”。由于全球需求不断下滑,该国制造业已连续4个月出现衰退。此外,由于房屋数量供过于求,100座城市的商品房均价已连续5个月下跌。与此同时,消费品价格却在逐步攀升。该国今年1月的通胀率达到4.5%,其中占三分之一比重的食品价格暴涨了10.5%。

  房地产问题尤其令人担忧。据说,房地产业所占中国经济的比重约为20%。房产是许多家庭的主要资产。房价普遍缩水可能引发不稳。人们还担心,在贷款到期时,银行业将爆发危机。

  文章指出,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局面失控具有极其重大的利害关系。换言之,中国政府会尽力维持经济增长和民众支持。

  世界银行在一份新报告中指出,中国当前的任务更加艰巨。据世行行长佐利克说,中国的经济模式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如果不接受重大改革——特别是要提高生产力以及积累人力资本——的话,该国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份名为《2030年的中国》的报告呼吁中国在多个重要领域进行改革:税改、绿色增长、完善农村居民的各项权利以及实现金融自由化。最棘手、最难解决的改革问题是中国国内的竞争问题,即打破国有企业垄断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中国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