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考证“伪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16:57  南方新闻网

  考证“伪作”

  南方周末记者 曾鸣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雍兴中

  南方周末实习生 沈颖 张岚

  发自成都

  “李琢微博门”事件发生以后,其内容真伪引发热议。南方周末记者就“工作餐补贴”、“论文代笔”等问题向成都市计生委求证,其宣传处则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作为回答,意即该微博既然是冒充之作,里面的内容也不值一驳。

  在“李琢19961003”的126条微博当中,共涉及官员25人,其中最高级别为省部级官员,而惦记最多的则是成都市委的主要领导,曾7次提到,颇有微词。

  打击对手是最大主题,“李琢19961003”28次提到要打击对手,其竞争对手一共有三人,其中政法处处长宋银邦是其主要对手,宣传教育处副处长王波和政法处副处长冉毅居次。三人中,王波因为有二奶且多次不按时上班,尤其被恨之入骨。

  南方周末记者对微博中所涉的部分信息进行考据,以期对个中信息,进行甄别。

  人浮于事的会议

  这是126条微博中比例最高的部分,每个月都会出现。其中共有十条,媒体有相关报道,南方周末记者一一进行验证,除一条与事实有出入外,其余会务活动都在各级政府网站上得到了证实。

  如2012年2月23日孟立联表示,“明天又去金堂开会”,而据成都市人口网2月24日题为《金堂县实施计生困难家庭“1+1看世界”项目》的报道,该天成都市计生委果然在金堂县开展了活动。

  该活动针对困难家庭赠送了电视机,以“帮助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获取致富奔小康的相关信息和知识,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需求”。孟立联描述活动时,十分兴奋,称“又是吃又是拿,天天这样最好,免写材料”。

  2012年3月28日,孟立联发博称“领导下乡就是扰民。明天付(傅)市长在高新西区参加活动,要去郫县看看,老子联系了一中午进行安排,现在还要加班写汇报材料”。而据成都市人口网3月29日报道,该日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果然在郫县参加了名为“生命绿岛-青春驿站”的活动。

  2012年2月28日,孟立联发博称“学习十二五规划阵仗大,区县全部来了,几百人。开车,吃饭,租会议室,讲课费,好大一笔开宵(销)。人事处搞的莫名堂的事”。

  该日,成都市人口网题为《市人口计生委组织召开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专题报告会》即披露称“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2012年3月23日,孟立联称“把老子累惨了。星期一去温江,还有一摊协调事。苦啊,苦”。3天后,据成都市人口网报道,成都市计生委果然在温江区开展了“为青少女提供生殖健康教育服务”的活动。

  微博中唯一一条不准确的会务信息写于2012年2月9日,孟立联称“广东要来参观,有什么可交流的,就他妈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烦死了”。事实上,根据第二天成都市人民政府题为《市政协港澳委员视察安仁古镇》的报道,这天来参观的委员来自港澳而不是广东。

  微博举报?

  网友们戏称孟立联是在“微博举报”。他历时半年的微博中,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主要包括贪污、送礼、生活作风问题三个内容。

  如2012年3月5日称,“老婆说,他们局长郭小鸣贪了至少上千万。狗日的,要这么多钱做什么。”

  根据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2012年1月8日及1月17日,分别发微博称“今天把领导一网打尽,省市计生委的全部网完,花了不少钱。”“几个区县才送这点,还没有老子在巴中一个县送的多。”

  “李琢原来在巴中是副主任,很低调也很有才华。”计生委宣教处副处长王波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尽管无法核实“巴中送礼”这一事实,但一个侧面印证的信息是,李琢的确有过巴中任职的经历。

  这两条微博暗指送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馈赠,不登记交公,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生活作风问题则涉及多人,如:

  2012年1月29日称“王三皮,带起二奶到处跑,还请假不上班。狗日的,你还是处长哦。有人告你,看你狗日的咋收场”。

  2012年2月20日发帖称“新津县委书记巫敏包二奶:上周五晚上九点五十,巫敏怀拥二奶在羊市街旁若无人激吻”。

  2012年2月10日称“鼓动老板做工作把何军弄回来当一把手,这是一个好主意:一是何军是靠男人上来的,能力一般;二是以前相处不错;三是老板这样卖力为她,她应知恩”。

  3月29日,称“张艺表达了要我跟她的意思,要慎重,一个被赶出来的能力一般权欲又重的女人,付(傅)市长欣赏她?她哪来的把握会接替老板”。

  4月16日,王波向南方周末记者明确表示,他没有包二奶。

  吃喝、旅游的业务主旋律

  微博中涉及公款吃喝旅游的并不多。孟立联虽然屡次提到喝高,却多半是和朋友,有一次是给副市长代写论文后喝醉;而因公旅行只有一次,即贵州遵义之旅,事实上,这一次孟立联并没有随同事同行。

  2011年12月29日,称“昨晚陪检吃饭,喝多了,现还没醒”


    2012年3月2日下午2时,称“还有一个多小时出发去贵州,老子手里的事都忙不过来,真不想去”。

  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成都市计生委去贵州遵义市进行红色旅游确有其事。此事后来还遭人举报为“公款旅游”,成都市计生委不得不在系统内澄清,表示贵州之行的主题是红色教育,去的都是革命老区,时间是利用周末,金额没有超支。来源:南方周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官员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